>>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2019.6.12第二十六期
2019-06-12 10:13:21   
2019-06-12 10:13:21    来源:宁夏日报

11.jpg

  火热的季节 我们毕业了

<p>  高三毕业照,18岁开始的地方。</p><p>  (照片由江利敏提供)  </p>

  高三毕业照,18岁开始的地方。(照片由江利敏提供)  

<p>  银川市实验小学六(7)班的孩子们毕业啦。  秦一舟  摄</p>

  银川市实验小学六(7)班的孩子们毕业啦。秦一舟 摄

  让告别和成长更有意义

  又到一年毕业季,微信朋友圈写满了告别与不舍。    漫漫人生路,每一段旅程有起点就会有终点,如何面对离别,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课。    小学毕业,告别童年,离开了一起学习玩耍的小伙伴;中学毕业,走过花季雨季,走进了更高的学府;大学毕业,宣告学有所成,迈入社会……每一次毕业都是人生坐标上最闪亮的记号。从这个意义上讲,毕业并不只是分离,还意味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大家互道珍重,开始各自的人生征程,并相期于千山万水之后的重逢。     毕业是值得纪念的时刻,欢笑和泪水过后,更应该让告别和分离更加有意义。此刻,应该学会感恩,感谢母校、感谢老师,感谢那些曾经与你朝夕相处的同学,感谢那个曾经为了成长努力的自己;应该学会珍惜,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珍惜眼前的时光,珍惜转瞬即逝的青春,珍惜每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应该学会铭记,记得困难中伸向自己的那双手,记得父母期盼的目光,记得那些激励自己前行的话语,记得那些曾经感动自己的点点滴滴……    虽然人生不会在毕业典礼这一天改变,但是毕业典礼却用一种最直观的、最强烈的方式,表明成长的分量,赋予每个人告别的勇气,帮助他们丰富人生,感知理想信念和自身的力量,让每个毕业生都能有勇气张开双臂,迎接自己的远大前程,成为更好的自己!

  高中毕业生: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6月11日,刚刚经过高考的石嘴山市光明中学高三(14)班学生江利敏,开始了轻松的一天,看一看电视、帮妈妈做一做家务。 “我自己觉得考得还可以,就等着成绩公布。”正在休整的江利敏,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样的轻松时刻,江利敏已经许久没有享受到了。初中开始学习绘画,江利敏就把今后考大学的目标锁定了美术类院校。高一进入光明中学,她感到如鱼得水:“我们学校艺体特色鲜明,给我们美术生、艺术生、体育生创造了特别好的环境和条件。”班里的同学绘画水平层次不齐,有些已经有了基础,有些还是一张“白纸”。美术老师们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层分批教学,每个学生都进步很快。时间一晃,拿起画笔的江利敏就到了高三毕业班。

  不同于普通高三生,从高三第一学期开始,迎接这些美术生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进入高三,先是参加在银川举行的2018年12月艺术联考,接着是到兰州参加9个学校的校考。为了准备这两次考试,江利敏一头扎进了画室。练素描、练色彩,每天只睡5个小时,满身是颜料,手上磨出了茧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区联考她考了261分,校考也通过了天津工业大学等3所学校的考试:“越考越觉得顺利。我想今后成为一名设计师,设计出最好的方案。”

  直到今年开学第一次模拟考试,江利敏被兜头泼了一桶凉水:前半学期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美术方面,文化课落下很多,考试成绩全班倒数。

  “打击特别大,觉得自己之前的努力全部白费了。”推开班主任马燕老师办公室的门,江利敏心情低落。“没关系,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完全可以补起来……”面对面,马燕翻开书本,讲方法、讲道理,让她的心情平静了下来。

  冲刺,再次继续。

  课桌上如小山一般的各种学习资料、写完了墨水的一支支笔,这些,堆砌出江利敏的高三生活。尤其是学校举办的高考冲刺誓师大会,把江利敏的斗志完全激发了出来:“我始终相信奋斗就会赢!”半年时间,她冲进了班级前10名。

  5月31日,拍毕业照;6月7日,在自己学习了3年的地方,接受人生的第一次大考。6月8日下午,铃声响起,江利敏带着笑容走出了考场。

  “高三的生活我永远不会忘记。现在回想起来,很喜欢自己这种拼搏奋斗的状态。马上,我的人生会进入新阶段,我想我会保持这种状态,走向更大更美好的世界。”江利敏说。(记者 周一青)

  初中毕业生: 别离是为了明天新的起航

  有人喜欢六月的热情,也有人讨厌六月的别离。这个六月,银川景博中学九(4)班的司亦洋即将参加中考。用司亦洋的话说,此时分别的小情绪对中考生来说是个“奢侈品”,时间恨不得被掰成几瓣用,大家争分夺秒只为在人生第一个路口走出自己的精彩。

  “考不上心仪的高中怎么办?”“上不了分数线怎么办?”与3年前毫无压力的小升初不同,中考面前,司亦洋和同学们更加慎重,面对能真实感受到的升学压力,班上的同学不论成绩好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担忧和焦虑。

  七八年级的时候,下课铃一响,大家要么出去玩耍,要么三五成群聚成一堆侃侃而谈。进入9年级,课间十分钟的嘈杂被各种翻书声代替。上厕所你要不小跑着去,都会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司亦洋说,面对中考,时间不够用是她和同学们最深的感受。作业变多了,卷子变多了,背不完的书,做不完的题,但还是有很多同学不断给自己加码,甚至有人把课外辅导班加到了四到五门。尽管如此,想到要跟相处3年的老师同学们分开,还是会有些令人难过,但因为学业太忙碌,这些偶尔冒出来的情绪会迅速被各种题目填满。

  9年级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黑板上,老师反复讲着考点、重点、难点,连家庭作业也变成了各科重点题目练习。同学们都铆着一股劲,在学习上你追我赶,都想努力考个好成绩,到更好的学习平台。特别是临近中考,这种紧张的氛围更加浓厚,大家计算着距中考来临还有几天,不断“刷题”、看书、掌握重难点。成绩一向不错的司亦洋同样不敢掉以轻心,常常学习到深夜,常常是妈妈看她学习到太晚,催促她早点休息,她还舍不得放下手里的书本。

  对于高中生活,司亦洋充满了期待,她希望未来3年的高中生活能更加充实丰富。9年级,因为学业繁重,司亦洋把弹了十几年且已经过了十级的钢琴练习暂时放下,她希望高中能把这个爱好继续“捡”起来。她还有一个有些男孩子气的梦想,想在高中课余时间练习拳击,而且已经得到妈妈的批准。未来,还有很多想要尝试的事等她去做。

  “初中的短暂离别,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起程。高中的课业繁重且艰苦,但我已经做好了努力向前的准备,只为未来能遇到更好的自己。”司亦洋说。(记者 赵婷婷)

  大学毕业生: 篆刻在青春里的诗和远方

<p>  毕业就要走进社会,李念对未来有着太多规划。</p>

 毕业就要走进社会,李念对未来有着太多规划。

  对于银川能源学院大四学生李念而言,今年6月21日将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学校将举行毕业典礼,李念的大学生活也将随之画上句号。

  “曾经,看着学长学姐的毕业典礼,也曾畅想过自己的毕业典礼会是怎样的场景,可当这一天真的要来临时,心里却是五味杂陈。”还未度过22周岁生日的李念感慨地说,曾经总是埋怨时光太慢,如今回首过往,才发现大学四年的生活如白驹过隙,过得实在太快。

  四年前的9月,怀揣求学梦的李念背起行囊,来到了银川能源学院商学院,学习财务管理专业。“父母希望我将来就业容易一些,便为我选择了财务专业。”原本并不喜与数字打交道的李念听从了父母的安排,将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这项掌握起来并不轻松的学科上。从难到易,由陌生到熟悉,专业课在她的努力下被一点点攻克,图书馆、教学楼里专注努力的身影见证着她奋斗的青春。四年来,李念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为自己的校园年华绘上了自豪无悔的亮丽底色。今年3月,李念用自己的奖学金做旅费,和室友一起结伴,体验了一次毕业旅行。“这是我们第一次结伴出游,大家特别开心。”李念的笑容灿烂明媚。

  记忆的大门渐渐打开,关于校园曾经的一切画面立刻丰富起来。

  大学四年,李念最常去的地方是教室、食堂和图书馆,曾经最“怕”的地方是操场。“大一大二时期每天早晨都要跑操,那时觉得早起跑步实在太痛苦,现在想来觉得其实也有温暖幸福。”李念说。绿茵操场上留下过她和同学挥汗如雨的记忆,也承载着她关于大学的最初印象,军训的极限挑战,体育课的丰富多彩,运动会的拼搏激昂,都曾在这里真实地发生过。

  提起大学生活,总绕不过的话题就是食堂。“餐厅一楼的杂粮面是我和室友的最爱,平时一下课我们总爱去那里吃东西。”李念的记忆里映出大家三三两两结伴同行的画面,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结下的深厚友谊也显得弥足珍贵。大学是李念人生的第一次集体生活,离开家人的日子里,有室友和同学的陪伴,校园生活也有了很多温馨珍贵的回忆。

  时光飞逝,回想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有收获,也有遗憾。李念将这些遗憾一一记录,待进入社会后继续完成。

  毕业,意味着告别校园,走上社会。李念明白其中的意义,也早早地做好了未来的规划。她报考了今年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三支一扶”项目,志愿投身到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毕业将是我人生新阶段的开始,我将带着从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校园里那些美好的回忆,继续走好自己的青春之路。”李念说。(记者 马越 文/图)

  准硕士研究生: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p>  即将成为硕士研究生,肉斯塔木进行了毕业旅行。</p><p>  (图片受访者提供)  </p>

 即将成为硕士研究生,肉斯塔木进行了毕业旅行。(图片受访者提供)

  “知道自己被录取后很高兴,但是也不敢懈怠,最近一直在看专业文献、做实验、强化英语,继续夯实基础。”即将毕业,虽然对本科生活有很多不舍,但北方民族大学大四学生肉斯塔木已经开始了另一场“战斗”。从3月至今,他一直为即将到来的硕士研究生生活进行知识储备。

  由于大二参军入伍,从大一到大四肉斯塔木经历了6年时光,“毕业”二字,他曾经感觉无比遥远,但今天却感到快得抓不住。前不久该校举办《再见民大》欢送毕业生晚会,肉斯塔木才意识到大学生活即将划上句号。

  这场毕业演出让他印象深刻,结合该校特色的生活场景,通过音乐、舞蹈、诗朗诵、视频、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巧妙融合,真实地再现了大学生阶段弥足珍贵的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些节目演得很真实很精彩,就是我们日常的生活,看过后感觉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没有虚度,读了书、当了兵,还找到了自己的事业追求。”他说。

  肉斯塔木2013年考入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生物技术专业,“每年八九月间,我的家乡新疆瓜果飘香,所以高考结束报专业时直接报了生物技术,我特别想研究瓜果里蕴含的秘密,毕业后回到家乡继续作贡献。”他说。学习既是不断释惑的过程,也在产生新的疑问。去年9月开学后,升入大四的学生们纷纷开始找工作、考研、实习,为毕业做打算。

  何去何从?肉斯塔木也感到迷茫,他的专业课和政治素养都不错,于是产生了考研的想法。说干就干,经过一番努力他考上了本校生态学专业研究生,“我做事情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复习考研时还在一所学校实习,一边实习一边复习,现在结果还不错,特别感谢当时自己付出的努力。”肉斯塔木笑着说。

  前不久,他从图书馆的书桌中抽身出来,和同学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在久违的清新空气中,他和同学们游览名胜古迹,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也对当地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祖国美丽的地方很多,有机会要多走走看看。”他感叹。

  “大学期间辅导员和老师对我都特别关注关心,今天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他们的帮助关心分不开。未来的美好生活向我招手,毕业也是一场新征程的起点。”他期待着。(记者 张贺)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