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焦鸿飞:医者仁心 至诚至善
2019-08-21 07:22:56   
2019-08-21 07:22:56    来源:宁夏日报

<p>  焦鸿飞为患者看病。(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p>

焦鸿飞为患者看病。(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对待病人要耐心、细心、有爱心,更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 在宁夏第二届“最美医生”颁奖典礼上,“最美医生”——平罗县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焦鸿飞说。从医近20年,焦鸿飞凭着精湛的医术、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赢得了同事的尊敬、患者的信任、群众的称赞。

  2000年7月,焦鸿飞从宁夏医学院毕业,于当年12月以招聘形式进入平罗县人民医院后一直从事临床一线工作。2010年开始上专科门诊,2013年开始上专家门诊。

  “医为仁术,必怀大爱之心。”焦鸿飞经常说。作为临床门诊医生,她深知医生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对稳定患者情绪、提高治疗效果的重要作用。所以当有病人因病痛折磨而情绪不安时,她总能够耐心平和地为他们详细诊断,认真开药,微笑答复。

  在门诊听到最多的对话是:“焦大夫,下班了是不是我们先回,下午再来?”听到焦大夫答复的始终是:“您只要愿意等,我就会坚持把所有病人看完再下班。”焦鸿飞不按时下班是因为有些病人家远,早晨坐车来到医院就已经很晚了,挂号迟,如果上午看不完,下午就赶不上回家的车,而且有些检查也做不完。

  在住院部经常看到的一幕是:焦鸿飞查房后在办公室总有写不完的病历和看不完的病人,下班了还匆匆忙忙在各科室穿梭会诊……

  对特殊或其他专科患者,焦鸿飞总是积极主动联系其他医生或主动联系床位,对部分孤单老人,她总是认真查找原因。有一次,一位独居老人心衰纠正后要求出院时,患者流泪不愿出院。原来,这位患者平时在养老院居住,担心出院后生活不便。焦鸿飞耐心和患者子女沟通交流后,最终子女把老人接到家中照顾。出院时,老人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每次碰见顽固性高血压患者,焦鸿飞总是不断地问自己,是不是诊断出问题了,所以总是能不断发现问题。有一位得了20余年的高血压病患者,在焦鸿飞的认真诊治下发现了继发性高血压。经过手术治疗,该患者血压得到控制,术后由于患者压力大,导致精神障碍,家属反复深夜打电话和她沟通,最后在她的指导下,患者得到了完全治愈。

  面对每一个初诊患者,焦鸿飞都不厌其烦地追问病史,仔细查体,减少漏诊。她在心力衰竭治疗中,重视体重管理、出入量保持负平衡,所以大多病人均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在肺栓塞、冠心病患者中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冠心病康复患者每次均能得到精心的指导。焦鸿飞利用每次的学习机会,不断总结经验。大多数医务人员要求患者餐后服用阿司匹林,焦鸿飞利用病理生理特点,开始对自己管理的病人宣教空腹服用阿司匹林及降压药物,不仅带来益处且减少了消化道出血及糜烂症状。

  焦鸿飞由于服务态度好,对患者耐心,能以病人中的“人”为中心,在2014年通过人文医学培训学习后,她在关注身体健康时也同时重视心理健康,得到了很多病人、尤其是合并心理疾病患者的尊敬和认可。近5年来,焦鸿飞的医疗事故、医疗纠纷均为0记录。(记者  李志廷)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