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剖宫产,孕妇腹内4公斤重物居然是它!
2019-08-21 07:41:06   
2019-08-21 07:41:06    来源:宁夏日报

  为了生二孩,40岁的杨女士差点要了命——高龄产妇的风险自不必说,最危险的,是她肚子里同时生长着两个东西:孩子和子宫肌瘤!

  今年8月,当大腹便便的杨女士到医院待产时,差点没有医院接收她。“你肚子里的肌瘤太大了,即使剖宫产风险也极大,最好是找大医院去做手术。”某医院产科大夫说。

  当杨女士辗转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危重症孕产妇抢救中心就诊时,没想到,腹中肌瘤居然长得比胎儿还大!

  经B超检查,杨女士的子宫肌瘤直径达25厘米,巨大的子宫肌瘤位于前壁下段。“妊娠合并巨大肌瘤是剖宫产中难度极大的手术之一,稍有不慎即可发生产后大出血,还有可能切除子宫,甚至危及产妇生命。”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樊扬分析病情时说。

  看到杨女士愁容满面,樊扬又安慰她:“别太过担心,子宫肌瘤现在也是常见病,我们一定尽全力保护你们母子健康!”

  在该院产科、输血科、麻醉科、新生儿科、介入等科室的共同保驾护航之下,手术终于在8月5日进行。

  这是一场高度紧张的战役。开腹后,只见巨大子宫肌瘤占据腹腔,无法探及胎体,广泛的盆腔粘连也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必须先把孩子取出来,耽误太久,胎儿在体内会缺氧;而如果先取肌瘤,会有术中出血的风险,这也极有可能造成胎儿窒息。”

  手术台上的樊杨当机立断,没有选择常规的下段横切口,而是充分下推膀胱、分离粘连后自宫体做切口,顺利娩出胎儿。当听到“哇哇”的婴儿啼哭声,台上的产妇激动地流出了眼泪。

  樊扬顾不得擦汗,又继续下面的战斗——将肌瘤切除。

  随着巨大肌瘤被逐渐剥除,其真实的面貌也显露出来:总体大小为30×26×20厘米,护士称重:杨女士的宝宝只有2.5公斤重,而肌瘤竟重达4公斤!

  在樊扬团队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杨女士的孩子和子宫肌瘤都被顺利取出,子宫也保住了,台上、台下的医护人员这才舒了一口气。

  “常见的子宫肌瘤为良性肿瘤,且瘤体体积不大,患者无疼痛、流血或月经不调等其他症状,故而常常被患者忽略。”樊扬告诉记者,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资料表明,子宫肌瘤发病率极高,在30岁至50岁的育龄女性中发病率高达30%至40%。这种肿瘤的奇怪之处在于,它受人体激素水平影响,平时静静地“潜伏”在患者体内,有的患者甚至终身带瘤生存,到绝经后,瘤体会慢慢萎缩消失;但如果患者受孕,在妊娠期间体内激素的变化,会让子宫肌瘤跟着胎儿一起迅速生长,情况差的,很有可能导致孕妇流产。

  “临床发现,导致子宫肌瘤产生的原因,与遗传有关,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母亲、姐姐等女性亲属患有子宫肌瘤,那么你得子宫肌瘤的概率就很高。”樊扬说,此外,子宫肌瘤与人体激素水平相关,这意味着患者的饮食、情绪和肥胖与否都可能会是产生肌瘤的因素,“特别提醒女性,要慎重服用雌激素类药物、补品或含激素的美容美肤用品,否则提高了体内雌激素水平,引发子宫肌瘤出现的几率就高了。”(记者  尚陵彬)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