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2019.8.21第三十六期
2019-08-21 08:07:53   
2019-08-21 08:07:53    来源:宁夏日报

01.jpg

理性消费 维权有据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p>  自治区食品检测研究院邀请群众参观食品检测实验室,体验食品质量检测过程。</p><p>  本报记者 陶涛 摄</p>

  自治区食品检测研究院邀请群众参观食品检测实验室,体验食品质量检测过程。记者 陶涛 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商场、超市里的食品琳琅满目,丰富了群众的生活。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是否注意过食品安全问题?

  今年上半年,宁夏共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2995件。

  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购买食品的过程中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8月15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在食品消费及维权的过程中要注意3个细节:保留好消费凭证,如票据、网上交易记录等;注意收集保存有关问题产品的照片或者交易录音、录像、产品实物等;向监管部门提供尽可能多的证据,如被投诉举报人或企业名称、产品名称及违法事实描述,还要提供个人联系方式,以便执法人员及时沟通、反馈办理情况。

  消费者遇到食品安全问题,除了可以直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外,还可以通过12315热线、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及其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投诉。相应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管辖权限,处理消费者投诉。

  该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对于预包装食品,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凭证,查看食品外包装是否有“SC”或“QS”标志,是否标明食品生产企业和产品相关信息,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适用人群等。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没有中文标志的进口食品。

  购买散装食品时,要注意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是否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如果没有这些内容或内容不全的,应向经营者索要相关凭证,或者干脆不要购买。

  餐饮消费时,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就餐时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和外观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老、幼、孕人群要避免食用生稀奶酪和未煮熟的食品,避免食用未经消毒处理的果蔬。

  对于网络订餐,应尽量选择正规平台,并保存消费凭证,以便遇到问题时及时维权。网络订餐时应查看餐饮服务提供者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应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卖家,确保膳食能够在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

  对于网购食品,应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并保存消费凭证。查看卖家是否公示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食品生产许可证》,公示信息是否清晰、易于辨识,销售的食品是否在批准的生产经营许可范围内。注意食品的配送时限,如购买需冷冻保鲜的食品,应根据距离远近,慎重选购,以免距离过远食品变质无法食用而造成损失。

  购买保健食品时,要认清“小蓝帽”标志,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检查其包装上是否注明了生产企业名称和生产许可证编号。保健食品是食品,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不要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夸大宣传。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购买时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不要轻信非法传销、会议销售、旅游营销等形式,以免花冤枉钱。(记者 陶涛)

  相关链接

  “放心超市”如何让人放心

  餐饮质量有了“保护盾”

  生物密码让“假肉”现形

  追溯食品“前世今生”

  如何预防食物过敏?

  “隔夜菜”能吃吗?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