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司法委托鉴定: 破解办案“顽疾”
2020-04-01 11:10:29   
2020-04-01 11:10:29    来源:宁夏日报


<p>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系统公开摇号选定鉴定机构。</p>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系统公开摇号选定鉴定机构。

  医疗损害纠纷诉讼需要专业机构鉴定,遗产继承纠纷涉及房产评估,婚姻家庭诉讼通过DNA确认亲子关系……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商事案件中,司法鉴定成为探究事实、查明案情的关键环节。

  宁夏高级人民法院非常重视司法评估拍卖和鉴定工作。早在2012年,就出台文件规范对外委托鉴定、评估、拍卖、审计、企业破产管理等工作。2019年年底,宁夏高院加强对委托鉴定评估拍卖等专业机构监管,8家专业机构被暂停委托备选资格。

  近年来,随着我区法院收案数量不断增长,对外委托鉴定评估案件数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成为制约法院办案质效提升的顽疾。

  “法院受理的医疗损害纠纷案件争议大、时间长,一般鉴定程序要耗时半年甚至更久,一个案子从立案到结案将近一年的时间,当事人容易滋生烦躁情绪,不利于矛盾化解。”银川市兴庆区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4月,兴庆区法院开始推行医疗纠纷诉前鉴定程序,引导当事人在起诉前委托司法鉴定。法院医疗纠纷合议庭在受理吴某某一案后,立即启动诉前调解、鉴定模式。先由审判员联系双方前来调解,在调解中发现双方争议较大,依患方申请,诉前委托鉴定机构就医院是否存在过错,该过错与吴某某死亡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等进行鉴定。鉴定机构出具鉴定意见书后,再行调解,调解不成转立案。该案自正式立案、送达到开庭仅用了25天,又经审判员、医调委共同主持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而息讼。这是兴庆区法院推出诉前调解、鉴定举措后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你好,这里是银川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由于现在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当事人申请,我院现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系统公开摇号选定鉴定机构,下面请工作人员宣读工作程序……”

  2月18日,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审理的一起借款纠纷案,由于公告到期需要选定评估机构,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征得基层法院法官和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采用远程视频摇号的方式为双方选定评估机构。

  一根网线,一台笔记本,一部手机,将身处基层法院的办案法官,居家的当事人及中院对外委托窗口工作人员隔空相连,当事人足不出户,仅10分钟的时间就成功办理一起对外委托业务,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程序规范,高效便捷。

  2月中下旬,银川市、石嘴山市、固原市中级人民院利用信息化手段选择鉴定、评估机构,开启对外委托工作新模式。在征得诉讼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互联网远程视频系统将身处办案一线的法官、身居家中的当事人和摇号现场隔空相连,对备选专业机构进行说明、启动摇号机当场公开摇号、公布摇号结果、网上签名确认等流程后,最终选定鉴定、评估专业机构,并通过网络和传真方式及时办理对外委托。2月19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还采用微信视频远程摇号的方式,对法院审理的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公开选定了鉴定机构。

  “宁夏法院将扎实推进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建设,确保司法委托鉴定评估拍卖规范有序。”3月30日,宁夏高院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张涛 文/图)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