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以“错”纠错  查漏补缺
2020-04-01 11:09:25   
2020-04-01 11:09:25    来源:宁夏日报


<p>  高三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考前训练。																	   本报记者 王刚 摄</p>


高三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考前训练。记者 王刚 摄

  “让我们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团结奋斗拥抱挑战,战胜自卑和惰性,热情饱满、斗志高昂,征服高考,创造成功灿烂人生!”这是宁夏贺兰县景博中学高三(5)班梁嘉馨同学日记本上的一段高考励志誓词。

  强化系统构建,提高综合能力

  眼下,和梁嘉馨同学一样,景博中学还有230名高三毕业生即将迎来高考,这也是该校首次迎接高考的挑战。作为学校的校长,于全高早就定下了目标。经过前期全国学科网组织的模拟测试,于全高对毕业生冲刺高考充满了信心。按照学校的计划安排,针对第二轮专题复习,在内容安排上他提出“能力提升,重点突破”,在目标要求中,则提出“强化系统构建,提高综合能力。”

  于全高告诉记者,当前高三学生备考,从学校层面来讲,研究高考大纲、把握命题方向、研究高考命题规律是最重要的环节。“学校要求老师要做到心中有考纲,脑中有考题,手中有教材(五年高考真题和教材),眼中有学生,耳中有信息。”

  赵利勇是景博中学高三年级的一名数学教师,在他看来,前期在以网课作为复习备考主要途径的状态下,高考成绩最终取决于学生的适应能力、理解能力、自学能力,还有自觉性,换句话说虽然大家都在上网课,但由于有人自觉,有人不自觉,考试成绩也就会出现天壤之别。

  赵利勇说,当前高考模拟和查漏补缺相结合是主要复习形式,拿数学课来说,除了在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自觉性上要严加要求外,通过以“错”纠错,查漏补缺,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强化记忆,同时也可以再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并在对解题规律的探究、发现、归纳和应用过程中掌握数学基本方法。

  在研究高考命题规律方面,景博中学对老师们提出了一“做”、二“比”、三“找”、四“看”的目标。赵利勇告诉记者,一“做”是指不仅仅把高考题当作是一般练习题,而是要认真研究标本,看试题的难度,看题型变化,看知识广度,看能力要求,还原命题双向细目表,包括内容的分布、题型、分值、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等。二“比”和三“找”是要对比历年高考试题,找共性、找趋势,对比相同考点试题,找规律、找变化,对比不同考卷试题,找特点,找风格。四看是要看答题的角度,看知识的应用,看语言的表达,看评分的细则。

  于全高对高三学子复习备考提出了几点建议,“复习备考要避免忙乱、盲目、放任,即考完就讲,讲完就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计划不强,方向不明,问题不清,东拉西扯。学生在徘徊,教师在等待,随心所欲”。

  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考前训练

  3月25日开学报到,26日开课,27日、28日进行学校组织的高考模拟考试,虽然节奏紧张,但宁夏育才中学高三(43)班学生董慧娥却很高兴,“终于回到校园了,通过模拟考试我感觉可以迅速恢复学习状态。剩下不到70天,我们要争分夺秒查漏补缺。”她说。

  模拟考试前,董慧娥有些担心自己的成绩,老师宽慰她和同学,这是检测你们前一阶段在家学习情况,心里别有压力。通过这次测试,董慧娥感到自己数学和物理的一些知识点掌握还不牢固,三角函数的公式运用不熟练,容易忘记,做题速度上不来。“时不我待,最近要多思考,多练题。我们班级同学都有紧迫感,自己也很有紧迫感,这是个好事。”她说。

  据育才中学教学中心负责人王开山介绍,疫情期间育才中学对于高三年级毕业班的教学复习很重视。为全体高三教师和教研组长提前培训在线授课软件,按照原定2月4日的开学日期开展线上教学,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各学科备课组每周利用视频会议对下一阶段高三安排开展教研讨论,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进行在线测试。

  “学校按规定时间推送试卷,规定时间上传答题结果。考试过程由家长监督,考试过后召开线上家长会,通过这些做法增强学生的自觉性。”王开山说。有部分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没有智能手机,育才中学联系相关资助机构为这些家庭贫困学生购买并邮寄了10部智能手机。与此同时,该校为学生精选了金太阳、衡水、黄冈等品质优良的高考模拟试卷,强化高考适应性训练。

  如何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考前训练,任课教师有妙招。育才中学高三年级副主任王晓龙教授高三历史课,他表示,线上教学一直没停,就教学进度而言没有太大损失。以目前自己讲授的历史课为例,主要是进行第二轮复习。

  王晓龙告诉记者,近几年历史学科的12道选择题分布基本涵盖了高中历史的范围,前4道题是中国古代史,中间4题是中国近现代史,后4题是世界史。近期开学后,复习将按照阶段特征有的放矢地进行。“例如,24题考先秦,25题考秦汉魏晋南北朝,26题考隋唐宋元,连续几年的选择题指向性明确,还有70天就高考了,现在的任务就是再巩固强化。”王开山说,学校高中历史组发挥集体智慧,每周一早上集体备课,教师们共同为高三备考贡献智慧。(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张贺)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