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爱妈妈的正确方式
2020-05-13 10:24:46   
2020-05-13 10:24:46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刚刚过去的上个周日是“母亲节”,朋友圈多了很多向妈妈表达爱意的帖子。怎样做才算是爱妈妈?如果妈妈老了、迟钝了、更年期了,你还爱她吗?

  妇科专家提醒大家,关注妈妈的健康问题,陪伴妈妈及时就医,预防老年疾病,就是儿女爱妈妈的最好方式。

  妈妈变了 疑神疑鬼还爱发火

  5月9日,在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举办的关爱更年期母亲的活动,妇科住院医师张心愿分享了一个故事:

  “前段时间在门诊接诊了一个50多岁的阿姨,一进门她就哭,说自己感觉嗓子里面有东西,我当时就有点懵了,我说那你应该去看口腔科,她提高嗓门说:‘就是口腔科的医生让我来看妇科的!’原来,她辗转各大医院做了七八次喉镜,竟然都没发现问题,她觉得医生是在敷衍她。但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我们妇科门诊。可她说话的时候,可以明显听到她的咽喉沙哑。于是,我给她做了一系列检查。随后,我给她开了口服雌激素,1个月后,她感到咽部异物感消失,说话声音也正常了。”

  “后来,这位阿姨一直问我:‘为什么一直觉得嗓子有东西,是不是我的精神有问题了?’我告诉她,其实是她到了更年期。”

  和张心愿碰到的情况一样,很多人感到随着年龄增长,妈妈渐渐变了,变得越来越爱忘事、记性越来越差,更糟糕的是,妈妈开始变得爱疑神疑鬼,脾气也越来越差。

  以前慈爱温柔的妈妈,为什么变成了这样?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屈海蓉表示,这是妈妈得了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的更年期是指由中年向老年过渡的过程。随着年龄增长,女性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作用于大脑受体的雌激素减少后出现大脑高级神经中枢和植物神经的功能失调。

  大脑功能紊乱的表现是会出现感知障碍,还有可能出现感觉过敏、感觉迟钝、幻觉、感知综合障碍,比如有些人老觉得身体出现问题,反复检查之后其实并没有任何问题。还有可能出现记忆障碍,如记忆缺损、记忆错误,把一件事情记错,将两件不同的事情掺杂记忆成一件事情等等。

  一部分更年期女性会出现情绪上的明显变化,如情绪低落,缺乏动力,对于事物缺乏兴趣和乐趣,生活没有愉快感,思维迟钝及言行消极,睡眠障碍。也有人会出现没有原因的惊恐不安。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坐立不安,并伴有多种自主神经系统的症状和躯体不适感,敏感多疑,对人不信任,多思善虑。有些患者甚至出现疑病观念,恐癌。对于自己的健康有不安全感,导致患者不断检查,不断就医,但检查结果并没有明显异常情况。

  除了上述这些临床表现之外,更年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出现雌激素水平波动并逐渐下降、血管舒缩障碍等问题。如潮红、潮热、出汗、心悸、头痛、头晕,甚至血压增高、心绞痛,骨质疏松,关节及肌肉痛,膀胱、尿道的症状等。出现这些问题就医后并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的时候,我们会考虑与更年期综合征有关。

  妈妈遭遇更年期 孩子请别嫌她烦

  有人说这有什么?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事情,忍忍就过了。

  没错,只要足够坚强乐观,忍一忍,终究有一天,这些症状会消失。可事实上,这些都只是更年期综合征的冰山一角。

  屈海蓉提醒,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更年期的妈妈们,存在着种种健康风险问题。

  屈海蓉介绍说,在女性更年期最值得关注的是骨质疏松问题。

  由于雌激素能够作用于骨骼肌肉系统,能够减少肌肉和骨量流失,绝经后随着雌激素的下降和缺乏,全身的肌肉、骨骼和脂肪的成分会发生改变,随着骨量丢失,骨头不那么结实了。据统计,绝经后的女性骨质疏松情况明显高于男性。在骨科病房,骨折的老年女性也远多于男性。因此,我们经常听到妈妈们喊肩膀疼、脖子疼、腰疼、腿疼、关节疼,不要嫌她们烦,应该带妈妈们去做骨密度检查。

  其次,要注重更年期妈妈们的心血管疾病。屈海蓉表示,雌激素是心血管的保养剂,帮助血管保持畅通、光滑、有弹性,能够降低血脂、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围绝经期女性随着雌激素的下降,对心血管的保护消失了,就会使得血管迅速老化、变硬、变脆,并且在血压过高、情绪波动大的时候容易发生脑梗、心梗等问题。

  第三,要高度关注更年期妈妈们的情绪问题。

  对于这一点,很多年轻人有抵触心理,总认为妈妈们天生爱唠叨。可事实上,雌激素能够调节精神、情绪,因此围绝经期的女性,随着雌激素水平的下降还容易出现一些精神神经系统症状,主要表现为认知障碍和情绪障碍,认知障碍轻度的表现为记忆障碍,就是记性越来越差了,有时候拉开冰箱门就不知道自己想拿什么东西了,严重的就会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老年痴呆。

  此外,情绪障碍就包括焦虑症和抑郁症,有研究报道,21世纪初,世界范围内抑郁症的女性患病率约为9.5%,男性患病率仅为5.8%。而围绝经期妇女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之一,在抑郁症患者中,又有15%最终死于自杀。因此我们更应该给处于围绝经期的女性朋友更多关怀。

  第四,更年期妈妈们还可能面临一些难言之隐,泌尿生殖系统症状。屈海蓉表示,绝经后由于雌激素下降、泌尿生殖道上皮萎缩,会导致阴道干涩、瘙痒、尿失禁、反复的尿路感染、阴道炎,以及由此引起的性功能障碍也是无法被忽视的。

  “听起来确实是令人非常不舒服,但是人的衰老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自然现象,更年期也是每个女性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屈海蓉说,更让人郁闷的是,更年期来的时候是静悄悄的,很多女性都说不清楚自己的更年期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更年期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呢?也不知道。有人两三年就过去了,有些女性更年期持续了十多年。那些我们看不见的问题将影响到女性绝经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质量。

  爱妈妈,就给她们更多理解和关爱

  “妈妈遭遇更年期,容易慌乱、烦躁,它需要自我接纳,更需要家人的呵护和关爱。”屈海蓉说,通过了解更年期综合征,大家就可以理解,妈妈的种种“惹人嫌”的举动,是一种疾病,不要烦她,而要接纳她、呵护她。

  要帮妈妈做好心理调节。我们应该用宽容的心,让妈妈坦然接受,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抵御更年期内外环境不利因素的侵袭。

  帮助妈妈运动治疗。运动可以促使机体分泌更多的雌激素,并且更好地被组织吸收和利用,预防骨质疏松症,延缓衰老。

  最后,可以运用激素替代治疗,改善症状。

  专家提醒,说到激素,很多人立刻想到的就是变胖,事实上,合理补充雌激素是不会变胖的,但使用激素之前是要有专业的妇科医生指导。激素替代治疗不仅可以缓解由于雌激素缺乏引起的潮热、出汗、烦躁、抑郁、乏力、睡眠障碍、心悸、头痛等更年期症状,还可以治疗老年性泌尿生殖道萎缩;预防及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预防老年性痴呆;降低结肠癌的发生;改善老年妇女共济失调。

  当然,应用激素替代治疗之前需要对每个患者进行全面评估,要做心理量表、全身相关的检查,必要时需要多学科的诊治才能够更好地解决更年期综合征。(记者 尚陵彬)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