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她们,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9-02-21 06:57:30   
2019-02-21 06:57:30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她们,正值花季年华,中考落选即止步梦想。

  她们,渴望走出大山,拥抱繁华与都市浪漫。

  曾几何时,职业技术土壤让这颗梦想的种子再次发芽,重生梦想,插上翅膀。

  春华秋实,一株株“蒲公英”已跃跃欲试,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舞姿,四散飘去。

  苏志珍: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爹,我想上学,不想留在家里。”苏志珍心里十分清楚,父亲的执拗九头牛也拉不回来,但她还是鼓起勇气,为自己的未来争取。

  坐在一旁的父亲一个字也没说,转身出门了。

  “妈,我爹不理解,你得理解我。”苏志珍的眼睛里残存最后的希望。

  “唉!”躺在炕上的妈妈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2015年夏天,是灰色的。苏志珍中考落选,恰逢姐姐出嫁,哥哥结婚,待嫁闺中似乎是对苏志珍最完美的安排。

  “妈,我的闺蜜,初中毕业1个多月就结婚,现在两口子天天闹矛盾……我可不能就这样把自己毁了,我要上职业技术学校!”苏志珍再次哀求。

  妈妈思量了一会儿,坚定地挤出几个字:“你走吧,我来劝你爹。”

  走的那天,妈妈偷偷给苏志珍塞了点钱,强忍着泪水送女儿到村头。父亲还是一句话也没有说,只看了女儿一眼。

  一头是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一头是永宁县境内的一家职业技术学院。扛起包裹,苏志珍第一次踏上了远行的班车,一路泪水,一路悲情。

  苏志珍选择了护理专业,免交中专学费,还申请到成美慈善基金会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一下子感觉党和政府还有社会各界都在帮助我、支持我,我对知识充满了渴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苏志珍被从未有过的优越感和自信心包裹着。

  3年学习,苏志珍年年全班前5名。一次寒假回家,很少跟女儿沟通的父亲突然问:“生活上还有啥困难没?”犹如电击,苏志珍差点泪涌而出。

  在学习和实习期间,苏志珍亲眼目睹了病榻和手术室的生离死别,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珍惜生命,珍爱亲人。一颗孝老爱亲、回报父母的种子已经深深埋在心底。

  2018年毕业后,苏志珍来到广州市一家整形医疗机构工作,月薪8000多元。

  “2018年8月16日,发了第一个月工资。我马上给家里打了5000元。”苏志珍回忆心底最深刻的时刻,激动,难忘。“我爸妈现在让我自己多拿主意,他们觉得我已经长大了。”

  2018年11月,苏志珍回乡探亲,扔下大大小小的礼物,像个孩子一样投入妈妈的怀抱,幸福的味道立刻罩满全屋。连续几天,母女俩有说不完的话,吃不完的家乡美味,享受不够的温情。再次出发时,早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闺蜜目送苏志珍,希望她多多保重,一生平安幸福。那一刻,苏志珍没有暗自庆幸,更多的是沉思。

  “蒲公英”已优雅远去,寻到自己的命运轨迹,在异乡扎根。

  马艳梅:把握好人生中的每一次机会

  每年7月,有很多花季少女要作出人生中最重大的选择。

  “马艳梅同学,恭喜你被我校录取……”一条短信闪现到马艳梅的手机屏幕上。

  “我又能上学了!”马艳梅兴奋不已。

  2015年中考落榜后,马艳梅正在为自己的未来发愁,她不想在彭阳县新集乡下马洼村像父母一样天天务农。一次偶然机会,她在彭阳县街道边看到宁夏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在招生。她看到了自己梦想中的专业,随即背着父母填了申请表。

  可是,马艳梅心里还有一个结。妈妈刚刚做了脊椎滑落返修手术,父亲四处借钱才凑够自费部分3万元手术费,康复期间又贷了一笔款贴补各项花销,家里能凑上她的学费吗?

  当马艳梅忐忑不安、吞吞吐吐把自己被技校录取的消息告诉父母后,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他们非常支持她的选择。“这是好事情,学费的事你不用操心,我们想办法。”“女孩子就是要多学些知识,出门多长见识,掌握一门技术,可不能像你妈我这个样子,当了一辈子农民,只会种地,还有受不完的苦。”父母宽心的话,触动了这个懵懂的女孩儿。

  马艳梅突然回忆起2007年以前,全家人挤在一间小黑屋子里,除了吃住外,连写作业的地方都没有,如果家里来了远房亲戚,她和弟弟妹妹还得到别人家借宿。后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使他们住上了大瓦房,改善了居住条件。

  “父母虽然是农民,但在我上学的问题上,他们是那么开明,我会好好报答他们。”马艳梅更加坚定了外出求学的信念。

  开学报名时,意外惊喜让全家人舒了口气,除了报大专需交纳7500元3年学费外,成美慈善基金会每月再补助300元的生活费。

  站在时尚、美观的校园里,马艳梅嗅到了未来的气息。

  刚开学,校园里就流传一个声音:如果3年学业内考不到护理资格证,这个学就白上了。

  开学典礼上,校长哈丽娟鼓励大家:要想改变命运,就必须付出,否则一辈子落后于别人。

  马艳梅暗下决心,不但要拿到资格证,还要拿到大专文凭。于是,她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一边刻苦学习,一边兼职挣钱贴补家用,朝着目标奋斗着。

  妈妈也是马艳梅最好的课外老师。2016年国庆节,马艳梅放学回家,妈妈亲自为她做了丰盛的美食。从来不敢拎重物的妈妈,一把将水壶提上锅头,要给女儿沏茶。那一刻,马艳梅的心彻底被融化了。

  “我知道,妈妈很好强,她是用实际行动鼓励我,给我做榜样。不管将来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努力克服。”马艳梅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7月毕业前,马艳梅顺利考取了护理资格证书。有了这块敲门砖,她已经换了两份工作,如今在北京市一家体检中心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月薪4000元。

  韩小玲:让山里的女孩子能华丽转身

  2014年,还是山区一名中考落榜生。2017年变身为学校老师。

  这一传奇逆袭事件不是小说故事,它真真切切发生在海原县李旺镇韩府村22岁的韩小玲身上。

  中考落榜时,韩小玲就有意识地寻找医护类技术院校,当医生的梦想在她刚懂事时,就悄悄种在了心里。

<p>  韩小玲(右1)为学生示范讲解心肺复苏实操要领。</p>

韩小玲(右1)为学生示范讲解心肺复苏实操要领。

  韩小玲与姐姐是双胞胎,因为家里困难,小时候她刚断奶就被送到奶奶家照料,与奶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奶奶特别疼我,有什么好事都先想到我。”

  有一次,奶奶突然脑溢血,成功救治后的7年内安然无恙。但是,一天夜里,奶奶独自上厕所时,旧病复发,离开了人世。这对韩小玲是极大的打击,她每每回忆此事,都有一种设想:假若自己懂医术,奶奶就不会那么早走。

  为了这一夙愿,韩小玲找到了身为老师的舅舅,舅舅在报名截止前一天找到了宁夏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全家人商议决定,双胞胎一起上技校。

  “我和姐姐的学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但钱仍不够,舅舅又垫了4000元。”韩小玲回忆道。

  在选择报中专还是大专问题上,虽然一个免费,一个近万元学费,但妈妈给予了最大支持和鼓励。“就报大专,学历高些好找工作。上一趟学不容易,要学就多学一点知识。”

  韩小玲学习上的认真劲儿是学校有名的。当大多数同学想尽办法翘解剖学的课时,她永远坐在教室固定的位置上,一节课都没落下过;实操课上,她总会想办法要比别人更精细一些,让老师少操些心。渐渐,她成为年级里的优等生。

  2017年毕业前,她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护士资格证书,并考上了宁夏医科大学护理本科专业。

  在此之前,2016年12月底,学校对这一批几个拔尖生进行了面试,从中选1名学生留校负责学校实验中心教职工作。2017年3月,还在单位实习的韩小玲接到学校录用通知,成为学校最年轻的教师。

  如今,一边上班一边上课的韩小玲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3年间,变化的不仅仅是身份,还有对人生更多的思考。

  “每年都会有上千名来自宁南山区的女孩子到这里寻找梦想,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作为老师,我能帮助她们完成和实现这一人生重大转折,是非常光荣的。”韩小玲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清醒的认识。“我希望每一名女生都能华丽转身,成功融入社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记者  马钦麟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