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与六盘山“精灵”来场雪后约会
2019-02-25 06:32:05   
2019-02-25 06:32:05    来源:宁夏日报

<p>  雪后六盘山银装素裹。</p>

雪后六盘山银装素裹。

<p>  黄臀鹎</p>

黄臀鹎

<p>  鹮嘴鹬</p>

鹮嘴鹬

<p>  褐河乌</p>

褐河乌

<p>  三道眉草鹀</p>

三道眉草鹀

<p>  斑背噪鹛</p>

斑背噪鹛

<p>  摄影爱好者雪中拍摄六盘山美景。</p>

摄影爱好者雪中拍摄六盘山美景。

<p>  一群绿头鸭翱翔六盘山中。</p>

一群绿头鸭翱翔六盘山中。

<p>  一只水鹨静立于初春的泾河中。</p>

一只水鹨静立于初春的泾河中。

<p>  两只红腹锦鸡在林中嬉戏。</p>

两只红腹锦鸡在林中嬉戏。

  雪后,是生活在六盘山中的各种鸟类最活跃的时刻。

  2月21日,一场春雪之后,记者与几名摄影爱好者开始了一场与六盘山“精灵”的约会之旅。

  当天早晨,在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职工郭志宏等人的陪同下,我们从泾源县泾河源镇出发,踏着厚厚的积雪走进泾河河道,找寻他们曾经拍摄到的稀奇鸟类鹮嘴鹬。

  初春的泾河,有些地方已经冰雪消融,水面上成群的赤麻鸭与绿头鸭在嬉戏。偶尔,有大型的苍鹭、白鹭飞过,两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也在空中飞翔。看到群鸟闹春,我们一边行走,一边拍摄。

  突然,一种奇怪的叫声从岸边传来。“鹮嘴鹬!”郭志宏喊了一声,“这就是我们那天拍到的那只鸟儿的叫声。”

  顺着叫声我们仔细找寻着,但很长时间里只闻鸟声不见鸟踪。

  当我们继续寻找时,一只灰色的鸟儿从眼前飞起,同行的一位摄影爱好者轻声说:“鹮嘴鹬,快盯住,看它落在哪儿了?”

  这只鸟从我们眼前飞行十几米后落在河对岸的鹅卵石中。当我们举起相机准备拍摄时,却怎么也找不到那只鸟儿。

  哪去了?我们几个人再次仔细寻找,才发现原来那只鸟就站在杂乱的鹅卵石中,由于它的颜色和周围的环境太相近,让人很难发现。

  终于拍摄到了鹮嘴鹬。

  除此之外,我们还陆续拍摄到了褐河乌、水鹨、凤头麦鸡、红翅旋壁雀等六盘山很少见的鸟类,最惊喜的收获是拍摄到了宁夏从未记录过的鸟类——黄臀鹎。

  几天时间里,记者和几名摄影爱好者踏着厚厚的积雪,先后步入六盘山西峡林场、二龙河林场等地,拍摄到红腹锦鸡、银脸长尾山雀、褐头雀鹛等多种可爱的鸟儿。(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