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我的妈妈“隐身”了
2019-05-13 06:37:57   
2019-05-13 06:37:57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全家福还挂在墙上,照片上的每个人笑颜如花。

  4岁半的萱萱(化名)努力跳着,想用手指指到照片上的人:这是我爸爸,这是我妈妈。

  实际上,萱萱从未见过爸爸,对爸爸的所有认知,都定格在照片里那个穿灰色衣服、微笑着的男子身上。因为一次意外,爸爸王某与人发生冲突被伤害致死。2014年9月15日,银川市公安局开具了王某尸检通知单,这一天,萱萱刚刚出生50天。

  照片里的爸爸和“隐身”了的妈妈

  因为儿子的突然离世,今年53岁的王义明受到了强烈刺激,很多事情想不起来,就连最心疼的小孙女的生日,他都要靠翻看孩子的出生证才能确定。萱萱的出生证明、户口簿,甚至是出院时医院系在孩子脚腕上的小卡片,都被王义明小心地存放在一个黑色小包里,“这些东西经常能用上,千万不能丢。”

  本应该是爸爸妈妈保存的身份证明,和萱萱一样,都只能由王义明“保管”。

  2012年,王某娶妻。马梅(化名)嫁进来,跟公婆姑嫂相处融洽,从没红过脸。2014年7月25日,萱萱出生,家里更热闹了,两个小姑对襁褓中的宝宝爱得不得了,王义明夫妻着手学习怎么带孙子,初为人父的王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开始外出打工挣钱。

  幸福在50天后戛然而止。

  儿子身故之后,马梅一边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一边哺育着嗷嗷待哺的孩子,为了不让老两口太过伤心,她一直没在老人跟前嚎啕失声,王义明和老伴看在眼里,疼着心里,“媳妇也难呐”。直到萱萱百日那天,马梅突然提出要回娘家。

  “爸,我得走了。”

  “走哪儿去?”

  “我一个女子,带着个娃,往后的日子咋过啊?我想……先回趟娘家。”

  “你这一走,还回来不?”

  “爸,我不知道啊……”

  儿媳走的当晚,王义明抱着不足自己手臂长的软乎乎的婴孩,失声痛哭:以后这娃可咋办啊!

  王义明和老伴没有实习期,直接进入角色,担负起抚养萱萱的重任。萱萱打小身体弱,稍有不慎就发烧咳嗽,多少次半夜起来抱着孩子跑医院,王义明自己都记不清了。儿子过世后,家里土地流转出去,加上自己身体每况愈下,没办法干重活,生活捉襟见肘。好在两个女儿经常补贴家用,给萱萱买奶粉、买衣服,一放假就抱出去玩。萱萱会笑了,会翻身了,会走路了,会喊爸爸妈妈了……

  可是,妈妈在哪儿?

  马梅走了,音信全无,再回来已是2015年深秋的一天。那时的萱萱根本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一个陌生的女人抱自己、亲自己,为什么会抱着自己哭?等她刚刚习惯了,第二天天刚亮,这个看起来很亲切的女人就不见了。

  2016年,萱萱两岁了,马梅又回来过一次。

  2018年夏天,为了变更抚养权关系,马梅再一次回家,萱萱已经3岁了。第二天,王义明偶然听到,萱萱拉着马梅的衣角央求道:妈妈,把我抱走吧。

  上个月,王义明的女儿在微信上看到,马梅结婚了。王义明一直都知道儿媳的电话,但他从未打过电话,他知道,她也难啊。

  看不见的爸爸和追不回的妈妈

  萍萍(化名)去年秋天上一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语文、数学分别是93分、97分,这学期期中考试,两门功课成了73分、51分。爷爷马成仓干着急没有办法,自己不识一字,怎么给孙女讲题?“如果娃的爸妈在,肯定不会是这个样子。”

  马成仓住在永宁县闽宁镇,一院4间房,二儿子一家五口住在南面三间,马成仓带着萍萍住在靠院门的独间。

  这是一间土坯房,即使在白天,屋里都很黑,窗户上的玻璃碎了,糊了几层塑料纸,挡住了想要照进来的阳光。棉布门帘被风吹起时,阳光透过门帘脚溜进来,在凹凸不平的砖地上,照出大大的“L”型。屋顶用红布绷住,从缝隙处掉下来的土渣,落在墙角,无人清扫。

  马成仓的脸上没有一点阳光。68岁的他,除了心焦还是心焦。2011年初,三儿子因贩毒被判无期徒刑,入狱时,儿媳怀有身孕2个月。

  当年年9月,萍萍在母亲余红(化名)的娘家出生。半年后,正在外打工的马成仓接到许久未联系的儿媳电话。

  “爸,娃我给你送回来了。”

  “啥?”

  还没问出个所以然,对方挂了电话。马成仓一路小跑回到家,掀开门帘,炕上放着个脸盆,盆里坐着个女娃。娃刚会翻身,还不会爬,困在脸盆里左右动弹不得,急得哇哇直哭。

  马成仓没抱娃,转身去寻老伴:“娃他妈回来了,你见了么?”

  老伴也是一脸懵,回过神,赶紧跑进屋里,抱起孙女:“娃饿了,娃得吃饭啊!”

  一个娃把老俩口折腾惨了。白天给娃操心吃喝,晚上担心娃蹬了被子。因家里条件有限,萍萍打小几乎没喝过奶粉,一勺勺米汤养大了她。如今,8岁的萍萍头发稀稀黄黄,像个男娃。

  马成仓赌了口气,你不养娃,我养!儿媳住在平吉堡,相隔不远,但马成仓从不登门。2016年,老伴因病去世,马成仓的“硬气”被现实击得粉碎。

  “你妈没了,家里没个人弄饭,娃咋吃啊。”倔强的老汉不得不拨通儿媳的电话。

  但余红也有自己的难处。把萍萍送回婆家不久,余红便再婚了,随后又生下3个子女,加上二婚丈夫带的女儿,一家六口,日子过得也很艰难。丈夫知道萍萍的存在,他不允许余红与马家再有联系,稍不如意,家里鸡飞狗跳。

  马成仓从亲家那里听说过这些情况,可他又有什么办法?娃得活啊。

  余红来了,带走了萍萍,马成仓舒了一口气。仅仅4天后的夜晚,孙女突然跑回了家。

  “你咋回来了?谁送你回来了?”

  “我妈。”

  萍萍再不肯说半个字。马成仓从炕上跳下来,趿上鞋,追了出去。追到巷口的电线杆那里,余红已经坐上车,车门都没关,车就启动了。

  回到家,萍萍哭了,马成仓也哭了。

  从那天起,祖孙俩相依为命,马成仓学着做饭,不论好坏,只求能果腹。不会辅导作业,马成仓叫来二儿子家上四年级的小孙女,每天奖励一块钱,让姐姐给妹妹辅导功课。

  萍萍大了,心思细腻敏感。马成仓半夜经常听到娃在偷偷地哭,白天问起来,她什么都不说。

  女孩子大了,生活有了不便,祖孙俩不能再挤一个炕。

  这些马成仓却知道,但他无力改变。他只有一个念头,多活一天,带娃一天。

  明明我有妈妈,为什么这么孤独

  2018年,永宁县检察院在整理积案过程中,发现了萱萱和萍萍的情况。

  彼时,王义明正在为萱萱每学期2400元的幼儿园费用发愁。检察官建议王义明,变更孩子抚养权,之后再申请困境儿童社会保障津贴每月530元。

  永宁检察院支持王义明起诉马梅放弃萱萱监护权,并将孩子监护权变更为王义明。接受调解的马梅从老家西吉赶了过来,签了字后,抱了抱孩子,眼神里并未流露出很多不舍。

  王义明知道,儿媳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活,这也许是对大家最好的结果。

  萱萱显然不认同这个结果。虽然从百天之后,她只见过3次妈妈,但最后一次相见,她跟妈妈明显亲近起来,连最疼爱她的姑姑都有些“吃醋”。在和妈妈相处的一天时间里,萱萱只在最初有些羞涩,之后就一直黏着妈妈不愿分开,明显比平时活泼了很多。

  妈妈走后,萱萱很久缓不过神来。有一次从幼儿园回来,萱萱突然问爷爷:“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接送,我却是爷爷接送?我的爸爸妈妈不回来,谁给我交幼儿园学费?”

  王义明怔住了,继而泪流满面。他抱起孙女:“爷爷给你交费,你想上到啥时候,爷爷都给你交费。”

  检察官给余红打电话,建议变更监护人。余红听说来意,挂断了电话,之后,这部电话再也没能拨通。

  永宁县检察院特事特办,为萍萍办理了困境儿童社会保障津贴。每月530元补贴,解决了祖孙生活上的大问题。

  钱的问题暂时缓解,可孩子心理问题呢?

  永宁县检察院干警马彦军说,今年年初,该院成立了“丁丁·燕之屋未成年人工作室”,为这些因案件造成生活困难的孩子们提供经济和心理上的帮助,协助他们融入社会,更好地学习生活。

  这样的帮助对孩子们来说,及时有效,却又杯水车薪。

  马彦军说,在全区各地,均有因案件导致生活无依的未成年人,萱萱和萍萍只是他们当中的代表。孩子们的生活可以接受社会捐赠得以改善,但心灵建设却需要耐心、全面、长期、繁复的工作。这些孩子不同于父母过世的孤儿,他们知道父母尚在,却不愿给予关爱,不愿承担抚养义务,他们会有深深的被抛弃感,进而产生一系列心理上的变化。重塑孩子的心理,让他们积极阳光地面对生活,这是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

  萍萍家有一面“黑板墙”,她经常用粉笔在上面写写画画。采访快要结束时记者提议,让她在“黑板”上写出最想说的话。萍萍思考了半天,只写出比手掌还小的两个字:妈妈。

  “还记得妈妈的样子吗?”记者问。

  “我有妈妈,可是我很孤独。”萍萍答非所问。(秦磊)

<p>  获得一本新书,萱萱爱不释手。                                                        本报记者 乔素华 摄</p>

获得一本新书,萱萱爱不释手。记者 乔素华 摄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