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戒毒所里,小徐的一天这样度过
2019-06-26 07:13:25   
2019-06-26 07:13:25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吸毒8年,小徐原本强壮的身体变得瘦弱不堪,谨言慎行的他变得恣意妄为。

  小徐曾说:“如果不吸毒,他会开一家动漫制作室,做一名踏实追梦的漫画家。”

  可是,人生没有如果。

  6月25日,记者来到强制隔离戒毒所,了解小徐在里面的一日生活。

  早上7时10分,小徐洗漱完毕,开始吃早餐——馒头和咸菜。

  小徐从口袋里掏出一包方便面调料,撒在馒头上,吃得津津有味,“咸菜吃腻了就用这个,香呢”。

  8时30分,小徐开始晨读。

  从戒毒学员日常行为规范到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小徐将14条条例背得滚瓜烂熟。

  他笑着告诉记者:“吸毒后记忆力远不如从前了,这些条例背了一周才会,搁在从前,最多看3遍。”

  晨读结束,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队长杨根成指导学员朗诵《弟子规》。

  闲暇之余,戒毒学员还通过阅读《弟子规注解》等书籍,加深对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理解。

  “通过学习,我不仅提高了个人修养和品德,也认识到了自己性格中的缺陷,端正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小徐说。

  9时整,小徐走出宿舍,到种植养殖区劳动。

  劳动需要使用铁锹、铲子等工具,只有表现优异的戒毒学员才有机会。

  烈日下,小徐穿着长袖长裤、头戴草帽。

  轻轻拨动几下铲子,杂草就被铲除。不一会儿,小徐就铲了一小桶杂草。

  “外套脱了吧。”看到小徐满头大汗,记者说。

  “不行,蚊子太多,隔着衣服都能咬人。”小徐回答。

  入戒毒所前,小徐瘦弱得像根菜苗儿,连袜子都没洗过。

  第一次推小车拉牛粪,他脚上使不出劲儿,脚后跟磨破一层皮。

  拿着铁锹挖树坑,手掌磨出4个血泡,一碰就钻心地疼。

  如今,他已经成了种植养殖能手,锄草、施肥、养鸡鸭,样样在行。

  得益于劳动,小徐还养成了珍惜粮食、感恩的好习惯,以前在家里,他经常以妻子做饭不好吃为由,发脾气倒掉饭菜。

  与记者交谈中,小徐口渴了,他抄近道到一处田埂上,拧开水龙头猛喝几口自来水。

  “真爽!那边有休息室和饮水机,懒得过去。”小徐笑着说,用手擦拭嘴角。

  11时20分,戒毒所开饭了。

  劳作了一上午,小徐午饭吃得格外香甜。午休片刻,14时整,小徐走进戒毒干预室。今天,是他的心理咨询日。

  戴上VR头盔,手握手柄,小徐通过虚拟现实心理干预系统,开始模拟步入社会后的场景。

  这是一家酒吧,台面上放着各类毒品和工具。

  “好逼真啊!居然有迷幻蘑菇。”小徐惊奇地说。

  “你吸过?”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咨询师郭燕问。

  “没有,我见过。我吸的是冰毒,需要通过一定的工具。”小徐回答。

  “你想尝试这些毒品不?”郭燕试探性地问。

  “不想,因为吸几口毒品,就失去自由和老婆、孩子,不值得。”小徐果断回答。

  郭燕露出满意的笑容。

  半小时后,虚拟现实心理干预结束,郭燕和小徐坐下来,开始谈心。

  交谈中,小徐紧握着的双手慢慢舒展开来,不时发出朗朗笑声。

  心理疏导是他最喜欢的课程。他直言,在这里,他会有前所未有的放松,可以把烦恼一股脑地讲给郭燕,而郭燕总能让他缓解、释放压力。

  小徐第一次吸毒,不到20岁。偶然发现舍友在床上吸食一个类似水烟的东西,小徐忍不住好奇心,也吸了一口。

  “真难受。”小徐一边恶心干呕,一边埋怨着舍友,走开了。

  本以为这是一次失败的“吸烟”经历,谁知接下来,小徐的精神异常兴奋,失眠的他索性到网吧,打了72个小时的游戏。

  “这个东西居然能让人亢奋!”小徐向舍友再次索要。

  不过这次,舍友没有大方地让他吸,而是收取50元钱,并告诉他,这是冰毒!

  从小到大接受过无数次关于禁毒的教育,小徐深知毒品的危害。但是这次,他无法抵挡毒品的诱惑。

  小徐的生活在吸毒、玩游戏中度过。同龄人奔走在各个招聘会现场,他却担心工作时毒瘾发作,不敢应聘。

  无奈之下,他开起了餐厅、超市,做一些小本生意,以维持吸毒的费用。

  曾经,小徐尝试过戒毒,听朋友说海洛因能戒掉冰毒。谁知,冰毒没戒掉,他又染上了海洛因。

  去年6月,小徐跟朋友购买了价值2000元的冰毒。回家的路上,他被跟踪多日的民警抓获。

  “我知道那段时间查得紧,也能感觉到警察盯上我了。但是控制不了自己,哪怕天上下刀子也要弄到毒品。”小徐说。

  当时,小徐的女儿出生才62天。

  未来得及与妻女道别,小徐就被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

  郭燕至今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小徐时,26岁的他骨瘦如柴,面色苍白,浑身缩成一团,在墙角里哆嗦。

  有天晚上,其他戒毒学员都睡了。小徐毒瘾发作,手臂都是鸡皮疙瘩,胃里翻江倒海。

  “像有千万只蚂蚁啃食血液流经的任何地方,骨头里奇痒无比,抓又抓不着,挠又挠不了,生不如死。”小徐大喊着,双手合拢,跪下来求干警给自己一口毒品。

  “这里没有毒品,今后你也不能再吸一口。只能忍着!”郭燕厉声说。

  “本是风华正茂,却被毒品摧残成这样?连尊严都没有了!”郭燕痛心地回忆。

  一般情况下,戒毒学员生理脱毒期为1周至2周,由于毒瘾重,小徐经历了3周。

  随着毒瘾发作的不断推进,身体上的痛苦也逐渐加重。这期间,裹着被子,却觉得在冰窖里。过一会,又满身大汗,热到燃烧。

  “5天没睡觉了,头痛欲裂,给我一针,不然给我一刀。”

  “手脚不知道该放在哪里,随手抓起东西就想砸。”

  戒毒期间,小徐还出现幻想、妄想等精神症状,他觉得水里有毒,拒绝服药。

  得知小徐喜欢吃饺子、面条,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副队长张敬成将药放到食物中,每天想着法子做各种特制的食物,帮他治疗。

  庆幸的是,经过生理脱毒,小徐对毒品没有那么依赖了。除了偶尔打哈欠、流眼泪、牙疼,他的身体已经渐渐适应了无毒的生活。

  毒品到底有多可怕?小徐告诉记者,他曾见到一名被人抬着进戒毒所的学员,双腿布满一条条像蚯蚓一样的黑色血管,由于长期注射毒品,导致双腿无法站立。

  在吸毒人员的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日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

  “毒瘾,归根结底是心瘾。体瘾易除,心瘾难戒。我们通过戒毒医疗、心理矫治、身体康复训练、习艺劳动、职业技能培训等多样化的矫治,让戒毒学员实现身心康复。”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周占伟说。

  采访结束,周占伟告诉记者,为让戒毒学员带着手艺回归社会,戒毒所为戒毒学员搭建教育康复技能培训平台,建成集计算机、美发、保健调理、书画、手工为一体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由职业院校的教师手把手教戒毒学员相关技能。针对戒毒学员的不同情况,他们还实行戒毒后的延伸管理,提供就业帮助、传授防复吸知识、提供心理咨询,并跟踪生活情况,帮助戒毒学员坚定戒断毒瘾的信心和决心。

  “毒能戒,毒必戒。”周占伟说。(记者 姜璐)

<p>  插图 何富成</p>

插图 何富成

<p>  插图 何富成</p>

插图 何富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