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巾帼公交线
2019-07-04 07:21:38   
2019-07-04 07:21:38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陈丽红的手机是“热线”,每天都能接到调度中心转过来的乘客“寻物启事”:找钥匙的、找电脑的;早市买的菜下车忘提的、出门订的盒饭落到车里的;车上补了妆随手乱放的口红、担心忘了拿而专门塞在座位下面的合同……

  最奇葩的失物是纸尿裤,最“诱人”的失物是一大袋烤馍,最常见的失物是雨伞……

  陈丽红是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路巾帼文明线”线长,该线26名司机全部为女性,平均年龄33岁。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20多个女人聚到一起,好戏天天有,有笑,有泪,有感动。

  “共享雨伞”和诚信乘客

  天气预报说最近有雨,别人想着带伞,陈亚萍想着“送伞”。

  陈亚萍是一名老司机,开车多年,总结出了一条“雨后定律”:每逢下雨,公交车上总能“收获”几把雨伞,那些“马虎乘客”打着伞上车,上了车只顾玩手机,到了站慌忙下车,把雨伞落到车上。有的伞价格较贵,还会被主人“召回”;有的伞质量一般,就沦为了“无主”的失物。

  为了方便乘客,陈亚萍曾将自家的雨伞带到车上,突遇下雨天,可以借给老人和孩子。现在,无人认领的雨伞越来越多,陈亚萍想,能不能将这些雨伞收集起来,统一成“共享雨伞”,下雨时,给没带雨具的乘客临时应急,用完后,再还回来。

  陈亚萍将想法告诉了线长,陈丽红拍板决定:“就这么做!”

  服务乘客的事,再多也不嫌多。

  于是,宁AB0252号2路公交车上率先出现了“共享雨伞”,每逢下雨,有不少乘客受益。不同于其他的“共享经济”,2路公交车上免费提供的“共享雨伞”,老人和孩子拥有优先使用权。

  陈亚萍也曾担心会不会出现“有借无还”的情况?事实证明,为答谢“遮雨之恩”,大多数乘客会在雨过之后,主动将雨伞交到2路线中的任何一辆车上,让其带还给宁AB0252号车。

  迄今,2路线13台车上都备有“共享雨伞”。

  “巾帼文明线”自成立伊始,就在车上设置了“温馨角”,为乘客免费提供急救药品、针线盒、呕吐袋等。在服务乘客的同时,陈亚萍和同事们也感受着乘客素质的提升,迄今为止,只有一把“共享雨伞”有去无回。

<p>  2路线驾驶员吴婷婷在工作中。</p>

2路线驾驶员吴婷婷在工作中。

  多看一眼和节省一刻钟

  乘客带来的“出其不意”,司机徐虹也深有体会。

  2018年12月的一天,徐虹去分公司开会,被办公室墙上贴着的红色表扬信吸引过去,这是哪个姐妹又做了好事?

  “宁AA6753,徐虹……”信没读完,徐虹的脸涨得比信纸还红:“这不是在说自己吗?就为那么点小事?”

  原来,3天前,徐虹出早班,7时10分左右,车停在了“中国人寿大厦站”。乘客陆续上车,徐虹关闭车门,准备出站。

  按照惯例,启动车辆前,徐虹又向右后视镜看了一眼,一个穿着校服的小男孩气喘吁吁地跑近车门。

  赶紧点住刹车,再次打开车门。小男孩上了车,只顾大口喘气,徐虹嘱咐孩子快到后面找座位坐好,车辆马上就要启动了。

  松开刹车,左打方向,徐虹习惯性地又瞟了一眼后视镜。镜子里,一位老太太急慌慌“跑”向公交车。徐虹赶紧踩住刹车,等着老人慢慢“跑”近。

  “姑娘,谢谢你啊!”老人上了车,气还没喘匀,先向徐虹道谢。

  “老人家,快坐好,车要开了。”前后等了不足一分钟,徐虹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老人走到后排,和之前上车的小男孩坐到了一起。

  “你也不等等奶奶,为了追你,差点滑倒。”

  “奶奶,我看车快开了,一着急,就跑快了。”

  徐虹从后视镜看明白了:奶奶送孙子去上学,小孙子跑得快,老奶奶走得慢,“还好还好,幸亏又瞅了眼后视镜。”

  “姑娘,你叫啥名字?”突然,刚上车的老人走到前面,非要打问驾驶员的姓名。

  “我叫徐虹,阿姨,您快坐下……”

  谁能想到,这点小事,竟被写成了表扬信。

  按照“巾帼文明线”规定,每名驾驶员离开站点时,不仅要注意左后视镜,也要同样关注右后视镜,看看是否有乘客正在赶车。线长陈丽红说,2路车发车间隔15分钟,司机多等几秒,乘客就能少等一刻钟。

  一束花和一杯水

  “巾帼文明线”上的13台公交车都有各自的性格,有的风风火火,有的谨慎低调,通过车的性格猜测“主人”性格,八九不离十。

  宁A03001号车气质温婉、秀外慧中,全因它的“主人”是龚雪。

  龚雪喜欢花,尤其是百合,家里经常有花点缀。公交驾驶员全年无休,每天待在车上的时间不少于8小时,俨然是第二个家,龚雪想把这个“家”也装扮一番。

  从“巾帼文明线”成立之日起,宁A03001号车就与众不同。龚雪在车后排电箱上面固定住了一个花瓶,插上百合花,四五朵花竞相开放,花香扑鼻,一扫车厢里沉闷的气氛,整辆车变得活色生香。

  龚雪愿意感受花香,更愿意感受每位乘客因一束花而改变的乘车心情。

  陈丽红曾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组图片:公交车上的百合花,再看内容,写的正是宁A03001号车。她将文章转发给龚雪,并骄傲地在朋友圈留言:这就是我们的“巾帼线”,由“女人花”们组成的公交线!

  陈丽红常和姑娘们说,做这一行,要学会将心比心,以心换心。26朵“女人花”对乘客的用心,换来了乘客的关心。

  2路公交线的乘客相对固定,早晨7点左右大多是去送孩子上学的,9点之前赶去市民大厅上班的公职人员居多,每天定点乘车,熟悉了线路上的司乘人员。

  一次等红灯,司机张莲拿起水杯准备喝水,搭到嘴边才发现,水见底了。坐在侧后方的男乘客走上前来,拿起驾驶座旁边的水壶,给张莲的水杯续满了水。

  张莲一惊,连说谢谢。

  “得谢谢你才对”,男乘客说:“你们风雨无阻地出车,不厌其烦地报站,上次我不知道怎么换乘,还是你给我讲了半天,你不记得了吗?”

  张莲确实想不起来了,每天都有无数名乘客咨询换乘路线,哪里能一一记得,可她们细致耐心的服务,却被乘客深深牢记。

  一句“过年好”和一把“年夜糖”

  “巾帼文明线”规定,每名乘客上车时,司机都必须问好,逢年过节尤应如此。

  去年除夕,陈虹值守末班车,快8点了,街上的行人愈发稀少,在“物美站”,上来一对年轻夫妻,提了一大袋年货。

  “过年好!”陈虹很自然地问了声好。

  二人一怔,相互看了看,刷了卡,径直往车里走。

  车上乘客很少,陈虹在驾驶座上,能很清晰地听到后面的对话。

  “司机你认识?”妻子问丈夫。

  “不认识,我还以为你认识。”

  夫妻俩沉默片刻。趁着等绿灯的空档,妻子突然走到驾驶座旁,从塑料袋里抓出一把糖,放到陈虹身侧:“师傅,过年好!年三十,您不能回家团聚,还在出车,这些糖,就当是‘年夜糖’吧!”

  不容陈虹推辞,乘客转身回到座位。

  这不是陈虹第一次收到乘客的“馈赠”。去年秋天,一位老伯提着鼓鼓囊囊的手提袋上车,按例,陈虹要查看袋里是否有违禁品。

  “叔,您好。您包里提的什么?”陈虹问。

  “菜,刚买的菜。”老人上了车,找到了座位,把手提袋放到座位上,又返了回来:“姑娘,我经常坐你的车,你们太辛苦了,来,吃个西红柿!”

  前不久的端午节,郭春燕也收了“礼”,一位阿姨在“阅海养老中心站”下车时,不由分说将几枚粽子塞到郭春燕手里。

  不论是西红柿、“年夜糖”还是粽子,陈虹和郭春燕都上交到了班组,乘客的礼物她们不能收,乘客的心意她们全收下。

<p>  一到终点站就清理车厢是2路线驾驶员的日常。</p>

一到终点站就清理车厢是2路线驾驶员的日常。

  意见簿和离别赠言

  每辆2路公交车上都有一本意见簿,每本意见簿都被记得密密麻麻。

  去年冬天,雪天路滑,驾驶员安丽珠几次下车搀扶年老乘客,收班时,翻看意见簿,一行歪歪扭扭的字感动了她:“阿姨,下雪了,您辛苦了。回家熬一碗姜糖水,再用热水泡个脚,让自己舒服一下吧。”

  安丽珠不禁泪目,这字迹,像极了女儿写的。

  2路线早班车发车时间在6时40分,线长要求驾驶员提前半小时到岗。安丽珠家离公司较远,赶上早班,5时就得起床,忙忙叫醒女儿,要在上班前先把女儿送到学校。经常是不到6时,女儿就到了学校,孤零零站在校门口。尤其是冬天,孩子一边冻得跳脚,一边跟妈妈挥手再见,不知道多少次,安丽珠转过身泪流满面往公司赶。有时候轮上晚班,回到家,女儿已经睡了,桌子上总会放着一张字条,孩子把当天学校里发生的趣事,歪歪扭扭地写下来,要跟妈妈分享。

  现在,女儿上初中了,依旧是经常第一个到校。

  今年5月12日,安丽珠下了晚班回到家,女儿关着房门写作业,餐桌上,一盘炒糊了的西红柿鸡蛋,一朵用纸折的康乃馨,还有一张字条:妈妈,今天是母亲节,虽然您工作很忙,不能经常陪在我身边,但我永远最爱您。

  这样的“爱心便当”,吴婷婷也经常收到。丈夫在铁路部门上班,轮休时间,经常领着孩子带饭到车组,趁着换班不足30分钟休息时间,一家三口有说有笑在公交车上吃一顿团圆饭。

  明年2月,陈亚萍就要退休了。开了30多年公交车,埋怨过,牢骚过,多少次赌气不想干了。

  真到了离别倒计时,陈亚萍只有不舍:“现在跑的每一趟车都很满意,留给我的每个记忆都是感动。”(记者  秦磊 /文  毛雪皎 /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