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我家来了“新朋友”
2019-09-12 07:47:25   
2019-09-12 07:47:25    来源:宁夏日报

res13_attpic_brief.jpg

同心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将受助的七彩山鸡放归自然。(图片由同心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提供)

  7月12日,同心县豫海镇居民杨女士捡到一只受伤的“怪鸟”,将其抱回家养伤,一个月后,怪鸟伤愈,经鉴定,怪鸟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蓑羽鹤。目前同心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已对其进行妥善处置。

  8月23日一大早,同心县王团镇蔡家滩村村民马列兰发现一只黑鸟,两只腿全部折断,鲜血直流。马列兰将其抱回家后赶紧联系森林派出所,经鉴定,这是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有益的野生动物;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野生动物;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骨顶鸡。随着同心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一些飞往南方过冬的候鸟,将清水河流域选为中途休憩的场所,不慎受伤的野生禽鸟得到了同心警民的联手救护。

  近5年来,同心县老百姓主动救助29只野生动物。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的一天。

  丁学风只穿件薄衫,从一米多高的货车驾驶室跳了下来,绕过车头,跑到副驾驶位。

  冷,外面真冷。

  平时车里舍不得开暖风,今天暖风开到最大档,还嫌不够。

  车上有“贵客”,不能让冻着。丁学风的皮夹克也脱给了“客人”。

  “快!快把鸭棚收拾干净!”丁学风跑进院子,冲着堂屋喊,两个腋下各夹着一位“客人”。

  此刻刚到晌午,比平时回家的时间提前了不少。妻子忙不迭从屋里跑出来,迎着阳光,眯缝着眼睛冲着他:“喊啥?咋了?”

  丁学风没说话,把胳肢窝下的“客人”扬了扬。

  妻子怔住了,半晌才说:“你这是带回来个啥?”

  鸭棚养了只怪鸟的消息不胫而走,左邻右舍闻讯而来。天还没黑,丁学风家已经迎来送往了几拨邻居。他们都是来看丁家“贵客”——两只灰蓝色的大鸟。

  这个普通的冬日,在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同心县警民联手保护野生动物、促进生态和谐发展的故事,被无意间掀开一角。

  (一)

  丁学风家住同心县丁塘镇湾段头村,平时跑运输,见多识广,可那天,他在同心县一座桥边拾到两只大鸟,却叫不上名字。

  这不像本地的鸟。

  丁学风说,近几年,县里防风固沙、栽树植绿、引水造湖,环境大为改观,一些没见过的鸟儿也陆续飞来,可这么大的鸟,还是头一次见。

  两只鸟一站一卧,羽毛呈灰蓝色,头上一撮白毛,嘴很长,腿儿只比筷子粗一点。卧着的鸟显然受了伤,一声紧过一声地哀嚎;站着的鸟在伙伴周围焦灼踱步,见到有车靠近,双翼展开,尖声鸣叫。

  路上空无一人,丁学风溜下车,慢慢靠近。站着的鸟瞬间由焦灼变为愤怒,使劲拍打翅膀,脖子抻长,向“侵犯者”啄来;卧着的鸟由低声哀鸣到厉声尖叫,想站起来助阵,怎奈无法挪动。

  “受伤了!”丁学风判断,两只大鸟一只受伤,一只“站岗”,不离不弃。

  “寒天冻地,不救它,怕是得冻死。”丁学风脱下外套,趁站着的鸟不备,用衣服罩住其头:“别怕,别怕,先回家。”大鸟拼命挣扎,丁学风慢慢捋着它的翅膀。

  许久,大鸟情绪慢慢平复,丁学风将它轻轻抱起,放在货车副驾驶座上。安置好这一只,他又急忙转身,将另一只受伤的鸟也抱上了车。

  第一次坐车,两只大鸟表现良好,没闹腾。

  回到家,丁学风让妻子收拾鸭棚:“这鸟会飞,伤还没好,放到院子里飞走咋整?”

  鸭棚里有8只小鸭子,是妻子买来改善生活的。

  丁学风不知道大鸟爱吃啥,“玉米、大米、麸皮,鸭子吃啥它吃啥吧。”受伤的鸟有“病号饭”,把馍用温牛奶泡软,放到它嘴跟前。

  最初,大鸟很“清高”,对所有送到嘴边的食物正眼都不瞧一下,一只站着高昂着头,一只卧着高昂着头,对鸭子们哄抢食物的幼稚行为不屑一顾。

  好汉抵不过三天饿。没几天,抢食的队伍里多了那只未受伤的大鸟,它腿长嘴长,抢起食物优势占尽,啄起玉米粒快准狠。

  又过了几天,受伤的大鸟能耷拉着翅膀站起来了,两只鸟儿始终相依相伴。丁学风家的鸭舍里,一到喂食时间,鸭子们踩着碎步飞奔而来,两只鸟三步两步跨过来,一起埋头用餐。

  鸭棚里的鸭子时不时就会少一只,给上学的几个娃补了身体。剩下最后一只鸭子时,儿子说啥都不让宰:“鸭子都没了,两只大鸟得多孤单。”

  自从有了大鸟,丁学风家的门槛快被踏破。在村上开农家乐的一个老乡提出,一只500元,卖给他,放在农家乐里供人观赏。

  “不卖!”丁学风一口回绝:“我虽然不知道它们是啥,但肯定不是普通的鸟。等养好了伤,我找到接收的地方,马上上交!”

  2018年4月,丁学风从朋友圈看到,同心县有人捡到猫头鹰,交给了当地森林派出所。

  难道,这就到了分别的时候?

  (二)

  同心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自2010年至今共接处警500余起。所长杨金清说,近几年,常有村民来电,要求对捡到的野生动物给予救助。

  接到报警,民警马玉平、马小龙来到丁学风家,一眼认出,在鸭棚里住了4个月的大鸟,学名蓑羽鹤。

  蓑羽鹤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常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草甸沼泽、芦苇沼泽、苇塘、湖泊、河谷中,喜食鱼虾。近年来,随着同心县生态环境的改变,越来越多南迁的鸟儿将此处作为中转驿站,每年3月,清水河、豫海湖等水域都有成群的鸟儿休憩觅食。

  马玉平判断,这两只蓑羽鹤,应该是在南迁的过程中一只受伤,和同伴被迫留在此处,一段机缘巧合,成了丁学风家的“贵客”。蓑羽鹤被民警接走了,丁学风心里空落落的:“不知道它们那么珍贵,还给吃玉米,人家分明不爱吃么,爱吃鱼。”

  马玉平和所里其他民警一样,过去并不认识那么多野生动物,可近些年,接到的求救电话越来越多,见到“稀奇古怪”的兽禽种类也逐渐增多,他们通过百度搜、请教森林公安微信群里的专家、查找工具书等方式,逐渐认识了一些兽禽,甚至能分辨出一个种类的不同分支。“比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隼,根据毛色、大小、特性等分,可分为红隼、猎隼、游隼、灰背隼等,其中,红隼、猎隼在同心县经常出现,我们这几年就救助过近10只受伤的隼。”

  今年4月,同心县石狮管委会惠安村村民杨金存在自家玉米地里发现了一只毛茸茸的小家伙,棕褐色羽毛,比鸽子大,比鸡小,翅膀有血痂,可能受了伤。

  “带回去,给娃养着玩。”杨金存用摩托车把“小毛球”驮了回来,妻子找了一个废纸箱,小家伙缩在纸箱一角,瑟瑟发抖。

  安置好住处,杨金存跨上摩托又出了门,回来时带了一小块新鲜牛肉,“切碎,也别太碎,看这家伙,像是爱吃肉的主”。

  妻子把牛肉切成指头蛋大小,盛在小碟子里,放进纸箱,又把矿泉水瓶剪开,装了小半杯水放进去。“小毛球”扭过头,一副“誓死不吃”的样子。

  入夜,夫妻俩害怕“小毛球”冷,将纸箱紧靠着热炕。

  第二天一大早,杨金存给女婿发微信,问问这个小东西到底叫个啥。女婿在银川做摄影师,一会儿功夫回了信息:爹,是隼,保护动物,快上交!

  杨金存一听慌了神,忙忙联系森林派出所。

  又是一场依依惜别。

  次日,杨金存收到派出所民警发来的短信:已送到银川中山公园动物救助站,一切安好,请放心。

  (三)

  同心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所长杨金清年过半百,却成了银川中山公园动物园的常客,不是他童心未泯,而是群众捡到受伤的野生动物,当地无力医治,只能送到银川的动物救助站。年轻民警处警任务重,送“病号”这事,他来。

  所里只有一辆服役十几年的老“长城”,再加上同事们巡视林地范围太广,人均巡视面积超过40万亩,杨金清舍不得开所里的车,自费坐大巴,抱着“病号”去银川。

  前几年,大巴还分普客和快客,快客闭窗开空调,“病号”恐怕受不了,再有重要一条:票价贵。杨金清选择普客,将受伤的或是苍鹭,或是猎隼,或是灰鹤,或是草原雕,先装进一个旧纸箱,一路嘱咐:别吱声,千万别吱声,上了车,迅速将纸箱塞到座位底下。

  一路颠簸。好在,运送的“病号”从未失态,没有给所长带来“麻烦”。

  可是,到了银川汽车站再转往中山公园遇到了麻烦。杨金清想坐公交车,上车时,司机要检查是否携带了违禁品,箱子一打开,冒出来只鸟头,可把司机吓坏了:“警察同志,公交车上不能带动物。”

  杨金清好说歹说,司机就是不为所动。没辙,坐出租吧。

  抱着“病号”上了出租,杨金清盯着它左看右看:唉,你这个费钱的“冤家”!

  森林派出所里的5位民警,都为这些“冤家”花过钱。

  一次,张家塬乡沈家湾村一村民捡到一只受伤的草鹭,抱回家后,喂肉喂饭都不吃,发现草鹭爱吃鱼,于是天天去市场上买新鲜小鱼。喂养了几天,听说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连忙给森林派出所打电话。副所长余生俊来接草鹭,准备离开时,看到村民家情况较差,掏出100元塞到对方手里。

  “这是干啥啊!”对方怎么肯收。

  “草鹭在你家,好吃好喝住了几天,这是饭钱。”

  有多少接受救助的野生动物曾在同心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里吃过“饭”,没人能算清。有的爱吃鱼虾,民警买来鱼虾一点点喂;有的爱吃牛肉,他们买来新鲜牛肉,切成小丁,用筷子喂……

  近5年来,同心县群众自发救助的野生动物已达29只。

  去年7月,派出所接警,有人捡到一只浑身雪白的大鸟,民警马玉平、马小龙处警。经现场辨认,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鹭,羽毛洁白如玉,没有一丝杂色。

  白鹭很温顺,静静地卧在地上,眼睛里充满柔光。马玉平试着靠近,它没有反抗,又试着抱起它,还是很配合。

  “不用装纸箱了,就放车上吧。”马玉平把白鹭抱到车后座,它个子太高。“卧倒,卧倒。”白鹭听懂了指令,轻轻卧在座位上。

  人与野生动物,如此亲近,如此和谐。

  马玉平拿出手机,“咔嚓”,这是一张珍贵的合影。(记者 秦磊 马忠)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