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残疾人艺术节上的那束光
2019-10-28 06:49:13   
2019-10-28 06:49:13    来源:宁夏日报

  很多事,我们无法选择。无法选择出身,无法选择容貌,无法选择人生中是否有意外。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站立在这个世间的姿态……

  在全区残疾人文化艺术节上,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肢体虽然残缺,却无比热爱生活,因为他们的心底总有一束光。

  编制出生活的精彩

  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尤卫军有些手足无措。第一次参加残疾人文化节,他心里多少有些紧张,他不知道自己编制的这些手工制品是否受欢迎。

  尤卫军的展位并不起眼,只有一个比他高一头多的陈列柜,摆着他精心编制的手工制品。与其他手工艺人展位前都有陈列桌,可以坐下制作相比,尤卫军的展位显得有些孤单。

  “没有多余的桌椅了,好些前辈老师年龄比我大,还是把桌椅让给他们吧。”尤卫军拄着双拐站在自己的展位前,舍不得离开去找把椅子坐下,他不愿错过任何一个来他展台前的观众。

  “这个钥匙扣多少钱?”

  “5块钱一个。”

  “我10块钱能拿3个吗?”

  “好!”

  尤卫军并不擅长跟顾客讨价还价,看着两个小女孩拿着钥匙扣欣喜地离去,尤卫军露出了一丝笑容。对他来说,有人喜欢他的作品,就是对作品价值的最大肯定。

  尤卫军家住灵武市崇兴镇台子村。9岁时,尤卫军从火车轮下捡回一条命,却永远失去了右腿。整整10年,他把自己封闭起来,不跟任何人交流,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岁月。

  19岁,尤卫军来银川参加残疾人运动会,一举获得举重铜牌。那是尤卫军第一次离开家。在运动会上,他发现很多和他一样的残障人士,虽身有残疾却斗志昂扬。尤卫军深受感染,他下定决心要走出家门去闯一闯。

  尤卫军喜欢雕刻,为了学艺他去山东闯荡了5年。他喜欢雕刻过程中一笔一划的坚持,一刀一刀用力刻石头,仿佛是攻克人生的难。每一块石头到了尤卫军手里都变得活灵活现,凭着灵巧的双手,尤卫军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

  中午12时,尤卫军的妻子马海霞给他送来了午饭。这个爱笑的女孩子,3年前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的嫁给尤卫军。“他虽然失去了一条腿,可是他还有手,依然努力生活。我喜欢他。”

  “快吃饭,你站了一上午了,有烧土豆,还有辣椒炒肉,都是你爱吃的。”

  “那你吃啥?”

  “我不饿,我看着你吃。”小两口你一言我一语,一盒饭推来推去,谁也不愿吃第一口。

  “你再不吃,发财树我就替你编了,我编得那么难看,砸了你的牌子我可不管!”马海霞拿出丈夫的手工编制材料开玩笑。“好好好,你还是别编了吧,我吃我吃。”看到丈夫乖乖吃饭,马海霞捂着嘴笑了。

  下午3时多,尤卫军的手工制品已经卖了600多元钱,展柜里的陈列品眼看要被顾客买光,这让尤卫军没有想到。“好多编制品在家没带过来,我得再做一些,文化节还有好几天,不能断货了。”尤卫军手上全是老茧,他坐在一旁聚精会神开始编制一个龙凤呈祥的摆件,作品线条繁复而美丽,亦如他的人生。

  一个绣娘的心愿

  一根普通的蚕丝线被分成16份,用1/16的那一根绣出作品。这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对来自固原隆德的田慧君来讲却不是难事。

  残疾人文化节的热闹气氛并没有影响到田慧君,她在自己的展位前专注地刺绣。小小的银针在白布上穿梭,上面一颗栩栩如生的白菜显得晶莹剔透。路过的市民忍不住问她,“你绣的白菜真生动,这是什么绣法?你在银川有培训班吗?”

  8岁时,一场意外事故让田慧君的右腿受伤,从此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母亲不忍看着田慧君天天望着窗外发呆,开始教她刺绣,谁料这一绣让她爱上了那枚小小的银针。

  年轻时,刺绣只是田慧君的爱好,她从未想过凭着一根绣针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她学习了苏绣、蜀绣等各种传统刺绣针法,自创了点撒针,能让绣品更有立体感和层次感,外观更加逼真。

  为了绣好一颗白菜,她每天拿着一颗真白菜观察一个小时,研究白菜的叶子和白菜帮子的纹理,一个星期后才动手绣。不管绣什么,田慧君都会观察很久。飞针走线,将花、鸟、虫、鱼活灵活现展现在一方白布上,民族的文化也在一针一线的柔情中沉淀发光。绣工的每个细节,都能让人看到她的匠人精神。

  让田慧君意识到自己的绣品能卖钱,是在2013年固原市举行的一次文化节上。一幅松鹤延年图,被一个来旅游的外地客人看上。客人问价,她竟然说“不知道,你看着给。”外地客人惊愕于田慧君的朴实,从包里拿出了5600元钱全给了她,就这样田慧君懵懵懂懂挣到了第一桶金。

  那时,全家人的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田慧君把5600元钱存到了一个存折上,锁在抽屉里,至今她都舍不得拿出来用。她的第一幅绣品《鸳鸯牡丹》,有人出12000元买,她也没有卖。对田慧君来说,无论是第一个绣品还是第一笔收入,饱含了她学习刺绣技艺的汗水,值得珍藏纪念。

  “夕阳下,一对姐弟俩依偎着靠在门前等待父母回家,画面安静祥和,仿佛一幅油画。”田慧君在展位的显眼处挂了一幅绣品《留守儿童》,不时有观众询价,但都被田慧君拒绝了。“对不起,这个作品只作展览用,不卖。”田慧君盯着自己的作品眼含泪光。作品的原型是她的两个孩子,这幅作品寄托了她对孩子的思念,她舍不得卖。

  将近3个小时,田慧君没离开展位半步,右下肢动脉瘤不时压迫着神经,让她感到钻心的疼痛。

  “好多人问我的绣法是什么,我说不上来,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给我的绣法起一个名字。因为刺绣,也许有一天我的这条腿就要失去。”田慧君说得云淡风轻,虽然医生一再告诉她不能久坐,可她实在太喜欢刺绣了,绣线在她手中穿梭飞舞,创造一片悦目的美丽,这一针一线皆是情啊。

  “听”出来的灿烂人生

  摆文豹似乎没有忧伤。

  虽然天生失明,摆文豹却从未把自己当作残疾人,一把吉他一首歌就是他所有的快乐。

  在残疾人文化节开幕式上,摆文豹弹唱的《你是我的眼》情真意切。“这小伙子眼睛看不见吗?这歌唱的让人心都碎了。”现场有观众抹起了眼泪。

  从新疆伊犁到宁夏银川,摆文豹带着那把心爱的吉他,一路走走停停唱着喜欢的歌,“听”了一路的风景。

  上网搜索“摆文豹”,一连串关于他的原创音乐跳了出来。“一个没有下雪的冬天,一个没有星星的夜晚,茫然的明天,有一个人怡然……”2015年的一档选秀节目上,摆文豹自弹自唱的原创歌曲《新年》唱哭了评委,很多观众站起身为他鼓掌。

  摆文豹并不愿回忆一路走来的艰辛,在他看来那些苦难是必经的,凤凰涅槃才能重生。他虽然不是凤凰,却要做在天空翱翔的雄鹰。

  “以前参加过一些选秀节目,太累了,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回忆经历,摆文豹如今很淡然,现在他更喜欢创作,在不同心境下写属于自己的歌。闲暇时在银川的酒吧唱唱歌,就能收获宁静。

  因为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去参加品酒师的训练,摆文豹弹唱了几首歌后匆匆离开了文化节开幕式的现场,24岁的祁惠民成了开幕式后续表演的唯一艺人。《赛马》《梅花》《二泉映月》,祁惠民一下午演奏了十几首曲子,因为不停地上下台,他的额头满是密密的汗珠。

  祁惠民的箱子里装着京胡、二胡、板胡,不时换一把琴演奏。别看胡琴类乐器很轻巧,乐器箱却很重,立起来的个头跟他差不多高。从固原到银川,祁惠民一路摸索着把它们带到了文化节的现场。

  由于先天性视网神经萎缩,祁惠民的双目只有一点光感。“我从来不知道乐谱的模样,只能通过听声辨调训练,用手和心去感知胡琴的音韵。”为了演奏好每一首曲子,上台之前,祁惠民都要反复调试琴弦,仔细地听,用心地摸。

  今年8月20日,央视综艺频道《幸福账单》栏目,祁惠民登上舞台,用精湛的唱功演唱了一首《西部放歌》,赢得全场喝彩。当他用京胡演奏了一曲《夜深沉》后,彻底征服了全场观众,连主持人朱迅都忍不住和他共唱了一曲《梨花颂》。

  “文化节结束,我要去一趟青岛学习软弓胡,现在会这个乐器的人越来越少,不能让咱们的民族文化失传了。”尽管获得了不少荣誉,祁惠民依然奔波在学艺的路上。

  10月26日,随着全区残疾人文化艺术节落幕,摆文豹、祁惠民又回到各自的人生轨迹上。流淌的光阴,“听”出了灿烂的人生,他们奔波的身影,真美。(记者 张晓慧  文/图)

<p>  田慧君(左)绣的白菜栩栩如生,吸引了市民观看。</p>

田慧君(左)绣的白菜栩栩如生,吸引了市民观看。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