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黄河浅滩,卷羽鹈鹕戏水、疣鼻天鹅起舞;贺兰山间,蓝马鸡悠闲觅食……
遇见难得一见的它们
2019-11-14 08:28:39   
2019-11-14 08:28:39    来源:宁夏日报

  凝望夜空,看流星划过;仰望天空,看鸟儿飞过。

  今年以来记者在宁夏拍摄记录了大约150种鸟,有的鸟珍稀罕见,有机会看见它们高飞低翔,一点儿也不亚于看见流星划过夜空。

  今天,请跟随记者的镜头看看它们的样子,它们就出现在我们熟悉的黄河边、贺兰山上……

 

卷羽鹈鹕——栖息在黄河边不愿离去

<p>  卷羽鹈鹕结伴而游。</p>


卷羽鹈鹕结伴而游。


<p>  水中嬉戏的卷羽鹈鹕。</p>

水中嬉戏的卷羽鹈鹕。

  11月2日14时许,记者的微信圈中突然传来宁夏著名鸟友@第3只眼发来的消息:快来!银川黄河边出现鹈鹕。

  闻此消息,记者暗喜,迅速按照他提供的定位,拎着相机赶至黄河边。

  穿过高高的芦苇丛,几乎是小跑着往黄河边奔去,生怕去晚了,鸟儿飞走了。

  来到黄河边,远远望去宽阔的水面中间,有两只灰白色的鸟儿静卧在水中间裸露的沙滩上,体型巨大,只是距离过远,无法看清它们的模样。

  “这是传说中的卷羽鹈鹕吗?”记者连忙举起相机拍摄,放大后观看,果然是从未见过的鸟。那硕大的嘴,和电视中见过的一样。

  到底是不是卷羽鹈鹕呢?当晚,大家将照片发到微信群中,宁夏观鸟协会副会长、成都观鸟会理事齐麟经多方询问,最终确定就是卷羽鹈鹕。

  齐麟说,根据《中国鸟类分布与分布名录》第三版记录,卷羽鹈鹕在宁夏有分布记录。但未曾有人拍到过卷羽鹈鹕在宁夏的照片和视频。

  卷羽鹈鹕是全球性易危鸟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据统计,卷羽鹈鹕东亚种群总量已不足100只。

<p>  展翅飞翔的卷羽鹈鹕。</p>


展翅飞翔的卷羽鹈鹕。

  卷羽鹈鹕有“洁癖”,它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如果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它是绝对无法生存的,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卷羽鹈鹕也是水质优劣的试金石。

  如此珍稀的鸟突然做客宁夏,让宁夏鸟友为之疯狂,还引来内蒙古、陕西的鸟友前来拍摄。

  11月10日,卷羽鹈鹕依然在黄河浅滩自由戏水,甚至在周边的湖泊中捕食鱼儿,它们迟迟不愿离去,似乎恋上了银川的黄河浅滩,忘记了迁徙的路程。

  鸟友们说,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的卷羽鹈鹕,流连在银川的黄河浅滩不愿离去,说明这里的栖息生态环境符合它们的“胃口”。

疣鼻天鹅——宁夏首次记录到它的身影

<p>  疣鼻天鹅独立水中。</p>


疣鼻天鹅独立水中。


<p>  展翅欲飞的疣鼻天鹅。</p>

展翅欲飞的疣鼻天鹅。

  10月22日,宁夏著名鸟友@一剑风情在平罗黄河边记录到一只美丽的天鹅。

  齐麟看到后惊喜异常:宁夏新记录,疣鼻天鹅。

  在我国常见的天鹅有3种: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大天鹅和小天鹅宁夏都有记录,鸟友们每年都能拍到。唯独疣鼻天鹅多年来从未谋面。

  走!找天鹅去!

  10月26日6时许,记者与@一剑风情等鸟友结伴前往平罗,找寻疣鼻天鹅。

  经过几个小时的辗转,来到@一剑风情前几天拍摄到疣鼻天鹅的地方。

  下车,环顾四周,记者的心跳瞬间加速。疣鼻天鹅,还会在这里吗?

  在一群赤麻鸭的包围中,记者看到了一个高大白色的身影。没错,是一只疣鼻天鹅。

  或卧、或站、或漫步、或击打水面、或振翅高飞……记者静静蹲在远处,透过照相机的取景器贪婪地定格它的每一个瞬间。

  天色渐晚,黄昏中的疣鼻天鹅略显孤单。

  忽然,天空中飞来4只美丽的天鹅,盘旋落下。

  它们落脚的地方距离记者拍摄的地方不过30米。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记者和鸟友们惊呆了。

  新来的4只天鹅是小天鹅,很明显是一家子,2只成年天鹅带着2只年幼的天鹅,它们的毛色很容易区分长幼。

  落地后的4只小天鹅,并没有靠近那只孤单的疣鼻天鹅。它们在水中短暂停留后,飞走了。

  水面上又只剩下那只疣鼻天鹅,看起来依旧孤单。

  疣鼻天鹅是一种大型的游禽,栖息于湖泊、江河或沼泽地带。在地上行走拙笨,但极善游泳。飞行时也将头部伸直,但很少发出叫声,故又得名“无声天鹅”。

蓝马鸡——常闻其名难见其影

<p>  翘首而立的蓝马鸡。</p>


翘首而立的蓝马鸡。

<p>  漫步山间的蓝马鸡。</p>

漫步山间的蓝马鸡。

  蓝马鸡是宁夏区鸟,声名在外。但是,记者十多年来常去贺兰山找寻蓝马鸡,一直未果。宁夏一位著名鸟友也像记者一样寻找蓝马鸡,然而也无果。

  蓝马鸡虽然贵为区鸟,但是有多少宁夏人见过它呢?真是只闻其名,难觅其踪。

  蓝马鸡是珍稀名贵的禽类,羽毛美丽,可作装饰用,头侧绯红,耳羽簇白色、突出于颈部顶上,通体蓝灰色,中央尾羽特长而翘起。尾羽披散下垂如马尾,故名蓝马鸡。

  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曾多次在海拔2200米左右的山林中偶遇蓝马鸡,每一次得到消息,记者总是第一时间赶去,但最多只看到蓝马鸡留下的足迹,以及工作人员用手机拍摄的并不清晰的照片。

  “蓝马鸡,你知道我在找你吗?”记者有时不禁在贺兰山里呼喊。

  今年2月25日,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再次偶遇蓝马鸡,并用手机留下几张不清晰的照片和短暂的视频。看着画面中的蓝马鸡,在随后近1个月里,记者四上贺兰山,终于如愿。

  3月23日,记者来到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用了近两个小时爬到山里,忽然看见蓝马鸡慢慢悠悠往山上走去,由于强烈的逆光无法拍照,只能目送它离去。原地等候了3个多小时,听见不远处的树林里有动静,寻声望去看见几只蓝马鸡正缓缓地走过一道小沟,记者急忙举起相机,拍下了寻觅10多年的镜头。

  蓝马鸡在宁夏仅分布于贺兰山,国内分布于甘肃、四川、青海等地。

  从2003年1月到2009年12月,宁夏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结合巡护工作,行走样线2000多条次,得出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蓝马鸡的分布范围,且全部位于针叶林带。目前,蓝马鸡种群数量约为650只,远未摆脱易危状况。(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