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李小花“蜕变”记
2020-03-12 09:32:19   
2020-03-12 09:32: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新华社银川3月11日电(记者 马丽娟)李小花已经不是过去的李小花了,自从当上月嫂,她“敢”花钱了。

  32岁的李小花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老三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州区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像很多农村妇女一样,她过去的生活就是围着娃娃、灶台和老公转。

  等孩子稍微大一点,她曾在镇上的饭馆当收银员,一个月工资2000元,但李小花有钱不敢花。母亲是残疾人,父亲有慢性病,家里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她的钱都要攒着贴补家用。

  “很失望,我对自己的人生很失望。”站在狭小的收银台后面日复一日地算钱,李小花当时感觉自己这一辈子能望到头。“没啥指望,就好像一直停在原地,不能再往前迈一步了。”她回忆说。

  2016年,李小花的生活迎来了转机。固原市面向农村贫困妇女组织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村的妇女喊她一起去。听说家政服务行业收入高,她也报了名,并顺利通过考试拿到育婴员证,进入当地一家家政服务公司。

  很快就有订单来,李小花进城了。虽然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照顾产妇和新生儿却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要搞清楚宝宝为什么哭闹,产妇恢复的不同阶段饮食如何搭配,这些都需要专业知识。”她说。

  第一单工作39天,到手工资7300元,李小花高兴坏了,她从没有一次性领到过这么多钱。她给家人买了礼物,然后“奢侈”一回,给自己买了一套上百元的护肤品,换掉洗漱台上4元一瓶的抹脸油。

  宁夏从2015年开始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以来,通过在全区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增强贫困妇女的自我发展能力,越来越多像李小花一样的贫困妇女通过掌握一技之长,迈出家门,走上致富的道路。

  “家政服务行业因为面向家庭,适合贫困妇女特点,是技能培训的热门选择。”宁夏妇联发展部副部长张庆说,目前各级妇联组织贫困妇女参与各项实用技能培训累计5.84万人次,4100余人在家政服务行业实现就业。

  李小花所在的月嫂家政服务公司共有100多位员工,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占了近一半。“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保洁、育婴、养老等家政服务的社会需求很大,为带动农村妇女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公司负责人魏娟说。

  因为她勤劳能干,客户口碑好,接单自然也多,一年后就升为中级月嫂,年收入有5万元。

  “我和以前比完全就是两个人。”李小花说,刚开始不敢跟人说自己是月嫂,害怕被人瞧不起,说是伺候人的。现在完全不这么想了,“我凭自己的专业技能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尊重,我很自信。”

  目前,固原市五县区都被划定为疫情低风险区,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李小花拿着公司开的介绍信也开始接单入户,并每天测量体温向公司汇报。

  春天的六盘山正在缓缓苏醒,李小花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等我干到金牌月嫂,我想自己创业,带动更多像我一样的姐妹脱贫致富。”她说。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