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杨耕:播撒工匠精神的种子 厚植技改土壤
2020-03-31 11:04:25   
2020-03-31 11:04:25    来源:石嘴山日报

 1.jpg 

  他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一件事并将其做到极致,成为公司技术创新的开拓者、疑难杂症的破解者、传统技艺的传承者、科研成果的领跑者,让工匠精神在传承中实现质的飞跃!

  他,就是宁夏恒力钢丝绳有限公司的杨耕。

  杨耕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自动化控制维修。随着公司电气技术和新科技的应用、发展,对技术员工的技术水平、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杨耕刻苦钻研,熟练掌握了欧姆龙、西门子、富士等PLC编程,成为一名集设计、编程、调试于一身的“多面手”。2003年,“杨耕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成立后,杨耕带领团队成员,围绕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方面,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管理创新、学习交流等活动,将掌握的变频技术、变流技术、PLC控制技术应用到生产当中,增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2004年,公司从意大利进口的拉丝机在电气控制上存在缺陷,杨耕用20天时间,不断调试变频器运行参数,恢复了拉丝机的正常运转,为公司节约维修费用几十万元。在杨耕的带领下,维修人员每年修理各类故障变频器20余台,节约修理费用30万余元。

  2010年,分厂12号拉丝机第八卷筒,涡轮齿轮磨损和掉齿4个,杨耕安排维修人员采用铜焊补焊方式,通过砂轮打磨、人工挫平整形等措施,成功恢复了12号拉丝机的正常使用,节约了维修成本。同年9月,杨耕带领维修人员利用铜焊补焊方式,用树脂加耐火材料进行绝缘,解决了3号绞线机组中频炉加热管长久磨损,加热管磨漏造成报废的问题。

  2011年,绞线机组设备精卷丝杠出现问题,采购国外备件需要3个月。为了不影响生产,由杨耕牵头组成维修技改小组,自己加工铜丝母替代国外导轨转向,并添加注油孔解决了丝母不抗磨的问题。

  2014年,杨耕带领维修技术骨干,对预应力钢绞线大圈径收线机进行技术改造,利用原设备的收线大轮作为放线机,牵引机构提供动力,加装PLC、变频器等装置,实现收线机自动控制。此收线方式在国内属于首创,产生经济效益净利润40万元。

  近两年,宁夏高铁建设部分标段使用的预应力钢绞线、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使用的煤矿支护产品都来自杨耕和他的团队,不仅创造了经济价值,也体现了自身价值。

  靠着扎实的技术,杨耕和他的团队在工作中攻坚克难,成功完成一次又一次技改,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期间,杨耕如植树造林般播撒工匠精神的种子,厚植技改土壤,员工们以他为标杆,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主力军。他的徒弟管立军说:“杨师傅那股钻研和不服输的劲头,影响和带动我们也孜孜不倦地探索,在维修技改方面快速进步。”目前,杨耕为公司培养出10多名具有技师资质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先后培训了13个批次近700名学员,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作出了贡献。杨耕先后获得国家级“一级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2019年又被评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记者 孙燕红 文/图)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