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村容村貌大变,宁夏农民住在“微缩公园”里……
2020-05-27 20:30:09   
2020-05-27 20:30: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积分制”奖励、“你随手拍 我督促办”、“小康美景手机拍”……一个个创新性的新体验,正让我区更多农民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主角,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不断提升着获得感和幸福感。

  5月27日,记者来到贺兰县习岗镇新胜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优美宜居的庭院,醒目的文化墙……眼前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然而,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垃圾满天飞、杂物乱堆放,空气中弥漫着臭味,被村民称作“垃圾村”的地方。

  “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后,村里的颜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改善。”新胜村村支部书记周国林说,全村上下齐动手,残垣断壁被拆了、街道变宽敞了、村容变干净了,腾出来的大大小小空间,被村民栽上树木、种上花草,或建成健身娱乐小广场,新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助力。

31dd924ca49c79b1fa78a60c1dc2a8c.jpg

  为帮助村民养成爱卫生、讲文明的新风尚,今年5月份村上推出了“积分制”奖励活动,开设积分超市,通过对村民屋内、院落、房前屋后三包区的整治,左邻右舍的和谐关系等28项内容评比打分,村民可累积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米、面、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最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又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随手拍’和‘小康美景手机拍’活动,大家伙的积极性十分高,不时有村民将一些看到的不良行为拍成小视频发给我们村干部,督促我们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周国林说,下一步村委会准备将“随手拍”纳入“积分奖励”活动中,将改善人居环境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去,让所有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监督者、推动者、参与着、建设者。

ce50ba432ffb8f275965740388e067e.jpg

  走进村民刘建明家的小院,仿若进入一个微型小公园。干净的院落里栽种着鲜花、葡萄、枣树、葫芦等,绿茸茸的草坪上两只小白兔依偎相伴,屋前下午茶阳光房,让这个农家院子变得时尚而有意境了起来。

  “城里来的朋友都很喜欢我这小院,经常将这里作为节假日休闲度假基地。”刘建明告诉记者,以前屋前房后堆满了杂物,周围污水四溢,尤其到了夏天院子臭味弥漫,根本不好意思请朋友来家里玩。自从村里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以来,他带头改造了家里的小院,经常会有朋友预约来他这喝茶、下棋、赏花、烧烤,“我准备把我这小院再拾掇拾掇,也拍点小视频发到微信圈,让大家看看我们农民的生活环境。”

  拆违建、改厕所、建广场……如今全区农村环境治理已逐渐由表及里,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区农民生活方式。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实习生 张可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