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不是回家的路他一年跑了100多趟
2020-07-05 07:08:48   
2020-07-05 07:08:48    来源:宁夏日报

  6月30日,再次走上从市区前往星海镇枣香村的路,石嘴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惠军告诉记者,他的心里很踏实。这条10多公里的路,不是回家的路,但他曾经一年跑100多趟,每周跑三四趟。今年3月,他因工作需要离开了扶贫岗位,但还是时时惦念着村里的产业和群众。

  见到王惠军,枣香村村民李环环从自家的大棚里迎了出来。“王主任在我们村扶贫3年,让我们的生活变了样。”李环环告诉记者,她家从隆德搬迁前,一家人就靠救济粮过日子,如今种了一亩半的大棚蔬菜,头茬已经卖完了,收入1.4万多元,第二茬已经整好了地,准备栽苗了。这几年老公在附近打工挣钱,家里盖起了新房,这一切都归功于王惠军这样的扶贫干部。

  王惠军指着刚整好的地垅嘱咐李环环,种苗要种在靠边上,不能太中间了,到时候架秧时受影响。李环环一边应着一边对记者说,“王主任知道谁家的大棚该施肥了,谁家的该打药了,谁家的地适合种植更新的品种,更有经济价值……”

  “王主任一星期要来三四回呢,来了就直接钻到棚里去了。”村民田社会听说王惠军来了,也赶过来说话。老田家和李环环家离得不远,靠着大棚蔬菜种植,老两口供养3个女儿上完了大学,还盖起了一院子房子。院子里种满了各种瓜果,葡萄连成了串,玉米吐出了穗,几株向日葵开得黄灿灿的。

  田社会脑瓜子活泛,和王惠军打交道10来年了。王惠军有啥好项目、好品种,田社会就敢于试验,带头种植。他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村里人都信王主任呢!信他能有甜头呢,能挣上钱嘛!”

  作为石嘴山市的农业技术推广带头人,王惠军几乎去过该市每一个种植示范推广基地、每一家种植企业、每一户种植大户。除了指导农户科学种植,王惠军还牵头引进了宁夏信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大武口区隆湖经济开发区移民温室开展蔬菜、万寿菊等种苗繁育,4年来,累计帮助企业协调租用移民温棚652栋,培育优质蔬菜、万寿菊种苗13.04亿株,带动当地移民增收633.1万元,户均年增收1.02万元。在平罗县庙庙湖村红翔村、红瑞村等移民村,指导种植特色瓜菜等拱棚2400多座,帮助移民大棚种植收益稳定。包抓惠农区海燕村贫困户4户,两年来,帮扶贫困户物资32620元。同时编著农民培训教材15本30余万字,培训农民1.2万人次。

  近几年,王惠军还先后参与完成科技项目30项,承担国家农业科研专项2个,主持自治区及市级科技攻关项目30多项,19项科技成果获奖;开展各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150多项,撰写蔬菜生产技术规程16个。(记者  谢薇)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