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祁永峰的三件事
2020-07-05 21:45:12   
2020-07-05 21:45: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6月27日,彭阳县草庙乡草庙村崾岘队。

  夕阳西下,一阵凉爽的山风吹来,祁永峰感到无限惬意。

  极目远眺,眼前的一座座山头,绿意葱茏。

  原本土地产出并不高的4300多亩林地,祁永峰如今种上了中药材、胡麻、茴香、山楂等经济作物,虽然今年有些天旱少雨,但他对今年的收成依然充满信心。

  远处,村民在地里劳作。

  “如今已带动40多名本村村民和建档立卡户和未脱贫户增加收入。”祁永峰告诉记者,返乡创业,能带给乡亲们一些实惠,这让他感到很满足。

  祁永峰前些年在银川务工,创办了自己的工厂,日子过得有声有色。2016年,响应彭阳县返乡创业号召,返回家乡二次创业。

  “当时回来也很盲目,不知道发展什么产业,怎么扶贫。”离开了土地,又回到了土地,经营过工厂的祁永峰一时间有些“生疏”,不知道从哪里起步。

  他想起了“祖传的手艺”:养殖中华蜜蜂,爷爷、父亲都是养蜂的行家里手。

  于是,他返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养殖中华蜜蜂,花了三个月时间,学习中华蜂养殖技术。

  学成后,他繁育引进百箱中华蜂,并配套种植数百亩荞麦、胡麻,确保中华蜂有花采蜜,提升蜂蜜产量。

  令祁永峰惊喜的是,第一年就实现养蜂收入20多万元,这极大增强了他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7年起,他扩大养殖规模,为建档立卡户免费发放中华蜜蜜蜂,传授技术,帮忙找市场销路,年繁育中华蜜蜂达1000多箱,带动远近120多户村民发展中华蜂蜜养殖产业。

  返乡创业,第一件事做成功了,让祁永峰更有信心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随后,他开始谋划创办扶贫车间。因为自己在木制品制作加工方面有一手好手艺,于是自己出资创办扶贫车间,主要加工蜂蜜包装盒,作为中华蜜蜂养殖的配套产业。

  “优质的土蜂蜜还需要包装。”祁永峰看到不少中华蜜蜂养殖户出售蜂蜜时用简陋的塑料袋盛装,不好运输,蜂蜜瓶也是塑料影响蜂蜜口感,时间长蜂蜜就会变味。就萌发了制作专用盛装土蜂蜜的木制外包装的想法。

  根据多年经验和查阅相关资料,他采用无色无味的竹木制作出精美的土蜂蜜包装盒。

  “装蜜是蜜的味道,装酒是酒的味道,还能当作工艺品摆设。”祁永峰介绍,他的土蜂蜜包装盒不但受到当地中华蜂养殖户的欢迎,还在网上热销。

  随后,他又开发了桌、椅、艾灸盒等一系列木制工艺品。

  走进祁永峰的扶贫车间,偌大的厂房整齐摆放着各式木制工艺品,弥漫着清幽的木香之气。

  祁永峰的木制品有着浓郁的“彭阳味道”,透着浓浓的彭阳文化的气质。

  “做我们彭阳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体现我们彭阳的历史文化底蕴。”

  一边自己琢磨创新,一边吸纳周边的建档立卡户到扶贫车间务工增收,目前,在祁永峰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务工的村民已达46户。

  为了进一步拓展销路,他积极与银川多家企业联系产品包装盒加工事宜,提升产能和就业能力。

  在做好中华蜜蜂养殖种植和扶贫车间的同时,他的目光又转向了周边的数千亩山地,在种植中药材和花期较长的经济作物,一是发展种植业提高土地产出,二是为周边的中华蜜蜂养殖户提供蜜源,推动中华蜜蜂养殖可持续发展。

  “先把这三件事做好,解决山荒地利用、拓展产业、就近务工的问题,让农民立足农村发展产业,发展家乡,共同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祁永峰表示。(记者 丁建峰 张瑛 文/图)

C0160T01.JPG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