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做对一件事,影响、带动了一大群人,我觉得做得对、做得好、做得值!”
的哥刘小川17年送考有收获
2020-07-08 10:58:24   
2020-07-08 10:58:24    来源:新消息报

  银川二中考点外有位“编外家长”,他从39岁起每年高考都爱心送考,今年也不例外。17年来,他已接送两三百位高考生。他的名字叫刘小川,是银川市鹏达汽车出租有限责任公司的的哥。 

  7月7日上午,在银川二中考点外,鹏达汽车出租有限责任公司60多辆出租车组成的爱心车队,排第一的就是刘小川的车。 

  刘小川从2004年起接送考生。他说,当年“有车一族”还是少数,送考需求大,他一车能顺路接送4位考生,高考两天接送了20多位考生。这年起,家在银川二中附近住的他,将每年高考接送考生当成了特殊使命,一干就是17年。慢慢地,爱心送考的队伍壮大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志愿活动中来。2004年,刘小川所在的鹏达公司党支部开展免费接送高考学生,有15位党员和他一同参加。到2006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小川爱心车队”成立,党员加队员共有30人。到现在,银川出租行业每年都有近2000辆车加入爱心送考队伍,另外,一些公益团队,还有商家,也为高考助力。 

  刘小川说,他儿子也曾是银川二中的学生。因为家离学校不远,2009年儿子高考完,看到他在路边接送考生,就对他说:“我自己走回去,你忙你的事。” 

  提到接送考生,刘小川说,安全、平稳、有序是主要考虑的。接了这十几年考生,他也很懂考生的心理,他说每个人的心理素质不一样,有的走路、坐车都很紧张,也有人下车后忘了道谢就走了;有的上车后想心事、思考问题,他也不打扰;有的比较开朗,一上车主动拉家常放松心情。接送学生时,他会登记学生的准考证号,一次一位学生考完坐上他的车回家时想不起自己的准考证号,才意识到把准考证遗忘在考场了,他又带学生返回学校去拿。 

  刘小川说,最近这几年需要接送的学生少了,他就把主要精力放到组织出租车队发挥团体力量接送。 

  刘小川说,虽然这十几年他接送的考生都是一面之交,但收获最多的是“感谢”和“好人一生平安”的祝福。“做对一件事,影响、带动了一大群人,我觉得做得对、做得好、做得值!”这是没参加过高考却坚持为高考生助力的刘小川最大的收获。(记者  何玉玲  文/图)

刘小川在等待接送考生。

刘小川在等待接送考生。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