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吴健:
三尺讲台十六载 一生只为一事来
2020-09-17 14:09:01   
2020-09-17 14:09:01    来源:宁夏日报

  高挑的个头,一副笑眯眯的样子,她的英语课风趣幽默,深受孩子们喜欢。

  她是地地道道的辽宁省大连人,可是讲课却没有东北味。她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却自修英语,成为优秀的英语教师。她所带的班学生总体成绩在年级领先。

  她就是吴忠市利通区裕民小学英语教师吴健。为了实现教师梦想,她远离家人,放弃高薪,孤身一人来宁夏,从西部志愿者到人民教师,扎根宁夏基层执教16年。“我已经视宁夏为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学生、家庭、事业。”吴健说。

  2004年,毕业于大连大学的吴健,在当地找到了一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这在当时属于高薪了。一次偶然机会,她得知宁夏的学校招录志愿者,这触动了她自幼当教师的梦想,毅然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当时被分配到利通区扁担沟中学,由于宿舍楼没盖好,我和另一名教师暂住在学校门房。”吴健说,不习惯的饮食、简陋的生活条件,曾让她一度动摇过。有一次她生病发高烧,在医院输了几天液体。当她病愈返校,学生们跑着扑向她,哭着说:“老师,你是不是要走了!”吴健说:“老师舍不得你们,老师不走。”支教期满一年后,她决定留下来继续代课。由于学校英语教师少,她自学英语课程,当起了英语老师。

  当时班上有一名学生叫马龙,因家境贫困,辍学在家。吴健一次次家访,孩子最终重返课堂。后来,她承担起了马龙在学校的伙食费,给孩子买学习和生活用品,重新点亮孩子的求学路。虽然每个月只有900元工资,但是吴健宁可自己少吃一口零食、少穿一件衣服,每年也要从工资里省出几千元钱来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后来,吴健又联系大学同学,每学期资助10多名孩子的生活费用。“一次次家访,一点一滴资助,这些或许微不足道,但却能让孩子们明白,面对贫穷和挫折,他们自己就是人生的解药。”吴健说。

  2009年,吴健考上了城里的特岗教师,但是她牵挂扁担沟的孩子,再次留在扁担沟中学。她与该校一名物理教师结婚生子,坚守基层。后来由于丈夫调回城里教书,考虑到两地分居无法照顾2个女儿,2017年她调入了吴忠市裕民小学,但是她始终牵挂着扁担沟的孩子们,通过“互联网+教育”平台,给扁担沟的孩子们送教、送课、送学……

  吴健在扁担沟中学所带的学生吴娇娇,如今成为裕民小学的英语教师,与吴健成为同事。“目前有四五名当年的学生,已经成为当地的教师,我感觉很值。”吴健说,看着孩子们一天天成长,就是最大的快乐。

  吴健在三尺讲台上孜孜不倦教书育人,先后荣获宁夏英语风采大赛二等奖、优秀教师和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特别关注奖等荣誉。“在讲台上收获了人生中最珍贵的经历、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吴健说,这一生,她就干一件事,那就是当老师、教学生,即使青丝白发,也无怨无悔。(记者 蒲利宏)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