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王建华:勇担使命逆行而上的“60后”
2020-09-17 14:10:46   
2020-09-17 14:10:4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57岁的王建华在医疗卫生一线工作已有40个年头,她始终牢记并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词:“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宁夏要支援湖北抗疫,王建华第一时间报名,希望能到抗疫最前线去。爱人不同意:“再有3年你就退休了,去那么危险的地方干啥?”“疫情当前,每位医护人员都有责任挺身而出,到前线去履行自己的职责!”老伴儿拗不过她,叹口气:“那你做过甲状腺肿瘤手术,身体能受得了吗?”王建华依旧坚持道:“我好着呢!我的身体没问题!”

  没几天,王建华就接到了通知,作为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带领从全区各地11个医院抽调的150名精干力量奔赴湖北,整建制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

  在这支队伍里,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而王建华年纪最大,是为数不多的60后。“150名队员对于我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的背后是150个家庭的无尽牵挂。”王建华说。她同队内骨干队员迅速制定了管理方案,组建临时党支部、业务组、管理组、消杀组、纪检监察组等多个工作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从院感防控、人员培训、工作流程到队员的吃喝拉撒,以及每一个人的健康安全、心理状态、睡眠情况都是她的牵挂。

  每天队员们上班时,王建华把他们送上班车,挨个叮咛,“注意防护”“注意安全”;每个班次的队员下班回来,王建华都会迎接,细心询问他们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有没有做好防护措施,有没有感觉不舒服;有些队员上夜班,凌晨三四时才回来,还能看到王建华在迎接他们。她总说:“每次目送队员出发,我的心情都很复杂,既有送战士上战场的感觉,又有送儿女远行的牵挂,晚上看他们平平安安地回来我才踏实。”

  王建华给队员们提供了安全、稳固的物质保障和温暖、贴心的精神支持成为一线医疗队员坚实的大后方,队员们亲切地称王建华为“暖妈妈”。

  然而,在武汉战“疫”的日子里,王建华不仅仅是温柔、慈爱的“暖妈妈”,还是铁面执纪的监督员。她明确医疗队组织架构与职责分工,设置了纪检监察组,要求每周对医疗质量、院感防控、护理质量、物资管理等工作开展不少于1次的督导检查;一有空,她就往队员宿舍跑,谁的院感防控工作做的不到位,就会被“暖妈妈”严厉批评,并被她“逼”着第一时间整改解决。在王建华的带领下,150人拧成一股绳,成为一支铁军。

  在武汉中心医院奋战的35天里,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团结一心,密切配合,累计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28例,累计治疗出院22人,进行各类培训537人次,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592人次,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患者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的目标,圆满完成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任务。

  此次从北京载誉归来,王建华说:“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党和国家给我们这么高的荣誉,心里有一些忐忑,感觉自己许多工作还没有尽善尽美。虽然还有几年就退休了,但我会把此次表彰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做好本职工作。”(记者 尚陵彬)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