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中庄村:从贫困到示范的逆袭
2020-10-14 09:17:13   
2020-10-14 09:17:13    来源:宁夏日报

  “庄稼用机械收回家,已脱粒装仓,我们的身体都好,你们放假就不要回来了。”“十一”假期第一天,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68岁的村民杨爱春,分别给在银川务工的两个儿子和在红寺堡的女儿打电话,让子女们安心工作。

  子女外出务工后,杨爱春将家里的16亩耕地以每亩500元流转给药材公司,又借助机械化耕作,种了10多亩青贮玉米,饲养4头基础母牛,一年收入4万元。

  “住的是砖瓦房,走的是水泥路,看病有政府报销,生活太好了。”今年9月15日,杨爱春不小心滑倒,导致胯骨骨裂,到医院治疗花费4296元,政府报销90%以上,他个人仅支付415元。

  近年来,中庄村通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民风建设,从一个无资金、无产业、无收入的贫困村,逆袭成了村有集体经济、户有致富产业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党建引领  树起全村“主心骨”

  2014年,中庄村贫困发生率为28%。

  “村子强不强,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中庄村党支部针对村民发展产业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捧着红心交党费”“党员一句话承诺”等活动。

  老党员杨发瑞已70多岁,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本可以在家安度晚年,但当他看到群众在发展养蜂产业上有顾虑时,自购20多箱中华蜂示范养殖。一年下来,发展到50多箱,带动5户贫困户养蜂近100箱。

  同时,中庄村创建致富带头人“11311”帮扶机制,1个党组织带头人加1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致富带头人王金川在县城经营建材,他以进货价把建房材料赊给了自己帮扶的王志刚、吴安祥,既帮他们建起了安全住房,又帮他们在县城联系务工,使这两户人家有了固定收入。

  中庄村投资百万元,修建文化广场,围绕村道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98盏,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提升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

  产业治穷  村民吃上“定心丸”

  “村‘两委’的愿景,就是让村子好起来,让村民富起来。”2009年,中庄村争取到宁夏外事办项目投资的6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白阳镇中庄村新农村建设促进会”,扶持村民发展产业。当年全村累计发放贷款255万余元,扶持农户286户1438人,为村民增收100多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7万多元。

  2016年,中庄村借助中国邮储银行宁夏分行结对帮扶的机遇,改组成立“白阳镇信阳农村互助合作社”,采取“支部+银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村集体原有60万元资金,撬动银行600万元借款,解决了村民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的问题。

  有了资金支持,中庄村结合村里年产9000吨草料和村民养殖传统,确定养殖业为全村支柱产业,流转1200亩土地,建立农业产业园,利用政府扶持产业项目,组织养牛致富带头人与养殖户和贫困户结对帮扶,共同致富。

  如今,中庄村肉牛饲养总量1300多头,肉牛养殖提供人均收入3700多元,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贫困发生率降为零。中庄村还借助靠近金鸡坪梯田公园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科研基地,推动产业转型,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环境治理  村容村貌换新颜

  走进中庄村,村民院落错落有致,干净平整的水泥路纵横,层层梯田色彩斑斓,村道两旁鲜花盛开,好一幅美丽图景。

  2019年,中庄村把绿色发展写入“村规民约”,提倡“户户种苗、种树、种草、种花,人人爱苗、爱树、爱草、爱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路综合治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经过一年多努力,全村共治理荒山荒沟65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1%;高标准改造梯田1万多亩,硬化村组道路15.5公里,打通进户道路9000多米,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形成了山顶绿意盎然、山腰五彩梯田、山底硬化路连村串户的美丽景象。

  截至目前,中庄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家家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植海棠、山楂等各类苗木1.2万株,村容村貌大大提升,实现了从“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的转变。

  走进中庄村,一面面以法治文化、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村民思想认识转变了,邻里和睦温馨了,脱贫致富的信念更强了。”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说。(记者  剡文鑫)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