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金忠:移民在城里安家乐业就是我的追求
2020-10-21 21:05:52   
2020-10-21 21:05:52    来源:宁夏新闻网

  10月21日,走进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锦都城小区8号楼1单元503室,坐在装修一新的房子里,彭阳县劳务移民邓志怀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搬出大山的好光景。

  “2016年从彭阳县草庙乡赵洼村搬迁至今,没少麻烦利通区扶贫办干部金荣,是他帮助我们分配房子、调换房子、给夫妻两人找工作,争取临时救助,让一家人融入城市,过上了幸福生活。”他说,这份恩情永远忘不了。

  “2016年5月,自治区给利通区下达了424户1656人的劳务移民安置任务,由于要在当年年底安置第一批移民,于是政府决定在城区回购一批库存商品楼准备在城区安置移民。”金忠说,这样既解决了移民住房问题,还可以就近打工。

  金忠清晰地记得,2016年下半年是最忙的时候,一方面要到彭阳、西吉、同心等地,与当地扶贫办对接移民事宜,一方面要深入到城区已建成的商品楼小区寻觅房源。“有时候当天到固原山区对接完移民的事,这头电话又打来了,第二天又得赶回来。”他说,仅彭阳县他半年跑了10多趟。

  “要一一核对移民户数、人数、基本家庭情况,移民的事马虎不得。”金忠说,他聘请了专业房产评估公司,对选中的锦都城、阳光瑞祥、上桥人家等小区进行评估。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让开发商以合理价格提供优质房源供政府采购,并且对安置商品楼进行简单装修,移民来了可以拎包入住。

  2016年底,邓志怀一家人四口人享受60多平方米政府补贴,自筹5万多元,住进锦都城一套80多平方米的楼房。当了解他患肾病多年,一家人没有稳定收入时,金忠第一时间给两人办理了城市低保,解了燃眉之急。

  “看到我干不了重活,还有两个上学的儿女需要供养,金忠再次出面,帮助我在所住小区找到保安岗位,帮助妻子争取到公益性岗位,还先后给我们争取了9000元临时救助。”邓志怀说,金忠帮助一家人在城市扎下了根。

  “由于住在顶楼,这两年发生下雨漏水,找物业修了几次依然不解决问题。”邓志怀再次找到金忠,几经协调,给他更换到如今60多平方米的住房。去年他在办理房产证时,因为申报材料上标注“征收拆迁房”,不予办房产证。他再次找到金忠,通过多次协调交涉,他最终在去年年底办上了房产证。

  “十三五”期间,利通区先后投入9000多万元,以回购市区存量商品房方式对移民进行安置。如今,跟邓志怀一样的377户1656名山区移民,在吴忠市区锦都城、阳光瑞祥、上桥人家等6个小区有了安乐窝,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同时利用市区移民紧邻失地农民创业园、金积工业园、金属物流园、“三区两街四广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就业优势,兴建上桥镇碧盛纺织、胜利镇红长青农副产品等3个扶贫车间,让移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日前,通过利通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对移民入户调查统计,377户移民在安置区入住率达到94.6%,劳动就业率88.4%,参与基本养老保险1100人,就学、就医改善达到100%。

  “看到移民们在城里安家乐业,一切付出都值了。”金忠说。

  图片说明:10月21日,移民在利通区上桥镇扶贫车间稳定就业。(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