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润丰村:拔出穷根子 酿出好日子
2020-10-21 21:06:06   
2020-10-21 21:06: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娃娃就近上学,干啥都方便,啥时候出门都干干净净,这和老家的生活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10月20日,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村民马宝勤说。新家园青瓦白墙、道路宽敞、小院整洁,幼儿园、小学、村卫生室、图书馆配套齐全,水、暖、电、宽带网络、天然气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一家人来到这里就喜欢上了。

  马宝勤的老家在西吉县半子沟村,藏在大山深处,十年九旱、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水源匮乏……乡亲们靠天吃饭,一年到头勉强够吃饱饭。遇到年景不好,种子化肥钱都收不回来。2016年2月1日,李克强总理到宁夏视察时来到半子沟村,在全面了解半子沟村村民的生存状况后做出指示。自治区、银川市各级党委、政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于2017年6月完成了金凤区安置区建设。当年8月,327户1338名村民整村搬迁至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

  搬迁后的村民,换了种活法。他们利用离城近的优势,有的到金凤区各大商圈务工;有的在家门口做起小买卖;有的守在村里种起蔬菜大棚,引进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向土地要效益;还有的在家门口的产业园就近打工,收获人生中第一份工作……

  润丰村党支部书记王施程告诉记者,要想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必须打造产业脱贫的“火车头”。村上通过基层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建立了“村党支部+企业+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先后争取各级资金3000万元规划建设润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分期建成各类农业大棚100栋,并与金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成立了宁夏润丰绿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扶持鼓励移民发展设施农业种植。2019年园区建成投入种植经营以来,出产小吊瓜、西红柿等农产品累计实现产值520多万元,实现移民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今年,一栋温棚收入超过4万元,村民们种植蔬果的信心更足了。“从两眼一抹黑、啥技术也不懂,到自己进行田间管理,技术员时不时来指导,只要地里肯下苦,日子就能酿出甜。”村民马武山说,今年,他购置了一台小轿车,方便往返照顾大棚和一家人外出,“好日子要靠自己拼。”

  今年初,村上引入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宁夏利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了利思田园蜜语扶贫产业园区,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带动”的模式,打造集户外休闲、观光采摘、餐饮服务、拓展训练等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项目,走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为移民就近务工就业提供平台,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移民增收的效益。开展劳务派遣输出,多举措帮助移民群众就业增收。今年5月,村民马永花成为利思田园蜜语扶贫产业园区餐饮部领班,月工资3500元。“在家门口工作,把家和娃娃都照顾上了,搬出大山天地宽。”马永花说。

  截至2020年8月,润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00多元,年底有望突破万元。“当初取名‘润丰村’,意为‘润泽一方、五谷丰登’。3年来,村民们用足帮扶政策,通过双手创造了幸福生活。”金凤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徐佳敏)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