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石献栋:从建档立卡户到脱贫致富能手
2020-10-27 08:07:46   
2020-10-27 08:07:46    来源:宁夏日报

    “看,这个萝卜多新鲜、多漂亮!”10月19日,在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产业扶贫基地,移民石献栋随手拔起2个萝卜握在手中说。

    2017年,家住西吉县田坪乡黄岔村的石献栋响应国家移民搬迁政策号召,搬迁到了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黄土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生活和创业,石献栋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但搬迁过来后,石献栋发现周城村的玉米秸秆很多,有些村民没地方堆就直接烧了。他认为这些秸秆可以喂牛、养羊。于是,当年石献栋开始种玉米、建牛棚,准备发展养殖业。可牛棚建好以后,买牛的钱又让石献栋犯了难,他只好去向村党支部书记求助。

    周城村“两委”班子对石献栋搞养殖的想法十分赞同,研究决定由村上出面为他向银行担保申请贷款。很快,石献栋就拿到了5万元银行贷款,他用这些钱购买了6头西门塔尔肉牛养起来。

    开始了养殖梦的石献栋一边认真种地、照料牲畜,一边找村民商量,提出把村民地里不用的秸秆拉回来,自己粉碎加工成饲料,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当年,养牛、种玉米,再加上政府补贴,石献栋一共赚了2.4万元,生活明显好转。

    2018年,为鼓励移民发展生产,当地政府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大棚种植补贴。石献栋主动承包了6座大棚,在周城村党支部和致富带头人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蔬菜大棚种植技术,试种的11亩苦瓜喜获丰收,每个大棚收入1.2万元。2018年,石献栋依靠6座大棚和养殖业,年收入增加到4.2万元,不仅成功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还获得了“脱贫致富能手”荣誉称号。

    “苦瓜的种植时间为每年的5月至10月,所以,2019年我在年初种上梅豆,5月份收获后,又种上苦瓜,一年两茬下来收入增加到了10万元。”石献栋说。

    今年,石献栋与周城村党支部沟通,依托中青公司建立了蔬果订单销售模式,按照新品种的育种要求,成功试种了甜瓜等新品种。在姚伏镇举办的水果番茄采摘节上,石献栋的2个大棚近5000公斤果品销售一空。

    “扶贫政策确实搞得到位,村里不但从南方请来技术员,给我传授种植技术,还帮我签好了订单,价格也好。”石献栋高兴地说。

    在稳定了大棚种植后,石献栋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引入澳洲白、萨福克羊等品种。如今,石献栋已经拥有6座大棚、100只羊、6头牛,近3年时间经济收入就达到30万元。

    石献栋说,他发现和他一起搬迁来的许多移民还没有脱贫,这几年只顾自己致富,没能帮上啥忙,心里过意不去。今后,他要努力做好3件事:一是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是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三是发展壮大瓜果产业,种植甜蜜脆梨和水果番茄等,把产业做大做强。(通讯员 米振卿)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