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罗洪宣:用血肉之躯坚守阵地
2020-10-27 16:02:04   
2020-10-27 16:02:04    来源:宁夏日报

  光影无言,历史有声。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已是耄耋之年的罗洪宣聚精会神盯着电视屏幕,生怕错过每一个重要场景。

  当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入场,现场全体起立鼓掌向老英雄致敬时,罗洪宣内心无比激动。

  电视直播结束后,老人的思绪又一次穿越时空,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罗洪宣的心里,鸭绿江代表着一段无法磨灭的历史记忆,象征着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对入朝作战时的情景,罗洪宣记忆犹新:“我1951年2月跟随部队乘火车前往朝鲜。时逢抗美援朝战争运动战阶段的第四次战役。”抵达朝鲜后,罗洪宣所在的部队官兵徒步向三八线前沿马良山阵地行进。途中,白天美军不停地进行低空轰炸。沿路弹坑密布,炸弹、汽油燃烧弹烧焦树木,炸毁民房,民不聊生。为了减少伤亡,部队白天隐蔽,晚上赶路。

  罗洪宣在朝鲜参加的第一场战斗,持续了六七个小时。他所在的班一共12人,最后只剩下3个人。战友张跃兰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身经百战。在这场战斗中,身为机枪手的他,头部受重伤,临下火线时,还不忘叮嘱罗洪宣要守住阵地。“阵地上每天都炮声轰隆,火光冲天,山上的各种树木都被敌人的炸弹、炮弹炸飞了,满山都是弹片、弹壳。”“虽然当时战斗非常残酷,条件非常艰苦,但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要有一个战士,就一定要坚决守住阵地,坚决与阵地共存亡,不让敌人前进一步!”“一周之内,我们与美军正面交锋了3次。大家用血肉之躯,顽强的意志坚守阵地,寸土未失。”老人回忆道。

  1951年4月下旬,战事进入到抗美援朝战争运动战阶段的第五次战役。在连续激战期间,志愿军继续将敌阻止于三八线南北地区,最终迫使美国放弃了武装占领全朝鲜的目标。“第五次战役的结束意味着抗美援朝战争的运动战阶段结束了,此刻美国意识到想要武装占领整个朝鲜半岛已经是不可能了。”提起抗美援朝那段经历,罗洪宣思路清晰,有说不完的故事。

  在朝鲜,除了参加战斗,他还跟随部队在平壤附近挖坑道。罗洪宣说:“以坑道为骨干的坚固阵地防御体系,在正面战线上建起了一道地下长城。正是这种前所未有的阵地防御体系,一次次粉碎了敌人的疯狂进攻。”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署,战争结束了。这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成为世界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

  “在敌我力量非常悬殊的情况下,我们取得胜利,靠的是联合国军根本无法想象的意志和力量。”罗洪宣说,在生死关头,志愿军将士无私奉献,英勇牺牲,勇敢担当。他们有的将爆破筒直接塞进坦克履带;有的拉响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有的被汽油弹击中后,浑身带火,扑向敌人,抱到一块烧死,抠都抠不开……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这一去就是关山万里,渡江之后回望祖国的一眼,也成了很多志愿军将士和故土亲人的永别。

  罗洪宣的战友廖荣叶,在战斗开始前几个小时,他曾经许下过这样的心愿:战斗胜利带着妻儿站到天安门前照一张相。这就是这名勇士、这名烈士对生命捍卫的和平生活最美好的向往。

  无数的志愿军将士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每一个像他们一样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可以拥有美好幸福的生活,毅然出征。罗洪宣感慨地说:“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1965年,老人毅然服从组织分配,没有回故里广西,转业来到宁夏银川,支援大西北建设,在宁夏监狱工作,一干就是27年。1992年退休后,老人依然关心着国家大事,如今老人已是四代同堂,家庭生活其乐融融。

  采访结束时,老人拿出他赴朝参战荣获的三等功奖章、“和平万岁”抗美援朝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它们记录了老人的光荣岁月,也是那段历史的真实见证。

  “回顾和铭记那样一段风云岁月,是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万众一心奋勇向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罗洪宣说。(记者  高 菲)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