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摆世虎:做精牛产业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01-05 10:21:29   
2021-01-05 10:21:29    来源:固原日报

  摆世虎创办的现代化肉牛养殖基地

  “今年,我想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再建一所综合服务中心,创办‘牛’知识课堂,为周边市、县养殖户提供经验交流和技能学习场地,争取把牛产业做大做精做强,打造固原特色牛产业链,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谈及未来发展时,隆德县杨河乡杨河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摆世虎略显激动和兴奋。

  今年41岁的摆世虎,做“牛生意”已有20多年,现在养殖规模已发展到2000余头,肉牛销往全国多地,杨河牧业有限公司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肉牛养殖基地。

  1998年摆世虎初中毕业后,背起行囊和同村的小伙伴结伴到新疆“闯天下”。初到新疆的几个月,他以打零工为生,不仅没挣到钱,还把出门时带的钱也花得所剩无几,在新疆吃尽了苦头。最终,摆世虎放下“面子”,回到杨河乡跟着父亲做起了“牛生意”,从此便和牛打上了交道。

  2008年,摆世虎只养了8头牛,但对他来说是个新开始,很多事情至今仍记忆犹新。“当年,自治区相关厅局组织全区一些养牛户到内蒙古考察学习养牛技术,这次学习让我看到了肉牛养殖的前景。”摆世虎说。

  考察归来,在惠民政策的支持下,隆德县政府通过小额信贷资金帮助摆世虎建起了当时全村最大的牛棚,购置肉牛30头。同时,流转村上50亩土地种植苜蓿和玉米。到2017年,肉牛养殖规模扩大到1600头。

  通过二十多年的打拼,摆世虎走上了养牛致富的道路,成为杨河乡养殖户学习的榜样。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依靠养牛发家致富,串河村村民赵志连就是其中一户。

  今年58岁的赵志连一家原本是串河村的困难户。“我有5个儿子,得娶5个儿媳妇,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只能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前些年家里的日子一年不如一年,更别提娶儿媳了。”赵志连说,“前几年,摆世虎找到我,主动为我提供担保贷款,带动我发展养牛,现在日子过得美得很”。去年,赵志连一家年收入七八万元,养牛17头。他不仅靠养牛摆脱了贫困,还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看到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干劲足起来,土坯房都变成了砖瓦房,摆世虎感到自豪和高兴。他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我要好好养牛、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到肉牛养殖行业中来,与乡亲们一起做精牛产业,打造现代化牧场,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张天星 陈佳文 马 瑞 马丽惠 何恩波 段 浩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