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闽宁镇致富带头人赵鸿结缘《山海情》
敢想敢闯的他 有着“马得宝”的故事
2021-01-27 11:25:22   
2021-01-27 11:25:22    来源:银川晚报

  赵鸿收集《山海情》剧组留下的道具。记者海坤摄

  在电视剧《山海情》中扮演马洪的闽宁镇人赵鸿。记者海坤摄

  在闽宁镇鸿达宾馆一进门右手边的墙上,挂满了电视剧《山海情》的剧照,上面多是剧中人物马洪和其他角色的合影,其中一张是马洪和马得宝的合影,而这背后还有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来听马洪的扮演者赵鸿讲讲吧。

  戏里的“马洪”——和《山海情》结缘

  乍一说到赵鸿,很多人还要反应半天,但若是说到《山海情》中的马洪,一个总是跟在李大有身后的质朴农民形象便跃然于眼前。“马洪在剧里,就相当于是李大有的跟班这么一个形象。”赵鸿告诉记者,拍摄《山海情》的过程中,剧组把李大有和他身边的几个人戏称为“五朵金花”,这“五朵金花”中,每个人的身上都能体现出闽宁镇人民身上的一些性格,“比如说马洪这个人物,就代表了这样一部分人,他们的心思比较单纯,大家说怎么干,他就跟着怎么干,干坏事有他的一份,干好事他也十分积极。”

  在这“五朵金花”中,其他四人都有着很丰富的表演经验,只有赵鸿还是一个新人。2019年11月,《山海情》的编剧来闽宁镇采风,到赵鸿的宾馆了解情况,他便带着编剧在闽宁镇各家各户走访,前后走访了20多户人家,到了2020年5月,《山海情》的导演来到闽宁镇,看到赵鸿在电影版闽宁镇中演过一个角色,便敲定了赵鸿和《山海情》的缘分。

  “我在表演方面没有什么经验,一开始紧张得都不好意思说话,但随着拍摄时间越来越长,与大家越来越熟悉,那些名演员在我眼里,真的像身边的村民一样,我就一点也不紧张了。”赵鸿告诉记者,在剧里,他除了担任群演之外,还是剧组的民俗顾问——煤油灯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蘑菇棚应该怎么搭建,导演都来征求他的意见。

  戏外的“马得宝”——敢想敢闯的创业人

  如果说马洪只是赵鸿在《山海情》中扮演的一个角色,那么在马得宝这个人物身上,则有着更多赵鸿本人的影子,马得宝下煤矿、上砖窑、种蘑菇、包工程,一路走来,和赵鸿本人的经历如出一辙,而马得宝不怕失败、敢于尝试的性格,更是赵鸿本人的真实写照。

  1997年,时年25岁的赵鸿带着妻儿从老家坐班车来到闽宁镇,也就是当年的闽贺村,一下车就被眼前荒凉的景象吓了一跳,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漫天呼啸的狂风,相隔几百米,才有一户同样从西海固搬迁过来的移民,正和赵鸿一家一样,看着茫茫的戈壁滩发愁,面对此情此景,很多人都没能熬下去,而赵鸿对自己说:“来了这里,离银川更近了,无论是打工还是学技术,都有更多的机会,我一定要在这里扎根下去。”下定决心后,赵鸿和妻子就地取材,盖起了自己在这里的第一座土坯房,开始了自己的奋斗。

  电视剧里,马得宝跟着福建来的专家学种蘑菇,这也是赵鸿创业路的第一步,而创业致富自然不是想想而已,个中辛苦直到现在都让赵鸿记忆犹新。“当时,不光蘑菇棚要靠自己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种蘑菇的过程更加辛苦。”赵鸿说,为了让蘑菇长势更好,要把沤过的干草和牛粪、生石灰掺到一起,那种味道臭得无法形容,尤其还要在温度相当高的大棚里。“当时,我们就用铁锹,一锹一锹地把堆成一座小山头的干草翻开,往里面加上牛粪和生石灰,再用编织袋一袋一袋地拖出去。”赵鸿说。

  而就在搭建蘑菇棚的过程中,赵鸿也开始帮其他人搭建,并从中发现了一条致富的途径,从此开始了另一段故事。

  成为致富带头人——把移民送到工地学技术

  如今的赵鸿,已然是闽宁镇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他不仅自己种蘑菇、包工程、经营宾馆,使得一家人的年收入达到二三十万元,供着两个女儿和小儿子上大学,还带动了身边80多人,通过包工程的方式走上了致富路。“曾经跟着我一起干的很多人,现在都已经自立门户,有了自己的施工队甚至是公司。”赵鸿说。

  赵鸿包工程的想法,始于大家种蘑菇的时候,当时,他和妻子给自己家建完蘑菇棚后,就开始为其他乡亲搭建,每个蘑菇棚收费500元,随着种蘑菇的人越来越多,单靠赵鸿两口子,已经无法满足大家建蘑菇棚的需求,他于是成立了一个施工队,带着一些有意向的年轻人一起干。“施工队的成员都是年轻人,我自己25岁,其他人也都是20出头,一开始我们就帮着乡亲搭蘑菇棚,再后来给移民盖房子,再到后来盖楼房,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赵鸿回忆。

  赵鸿说,从西海固搬迁过来的移民青年们,最开始只会打土块、打土墙,为了让他们早日掌握技术,赵鸿把他们送到工地学木工、瓦工等各种技术,还教给他们一些管理方面的经验。“学会了这些之后,施工队的很多成员都尝试着自己包工程,渐渐地也把事业开创起来了。”赵鸿说,那个年代,对于刚刚从西海固出来的年轻人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一条致富路,能够带着大家一起闯出个结果,他倍感欣慰。

  物质水平逐渐提高后,赵鸿开始考虑自己的精神生活,喜欢秦腔的他自己出资,搭建了闽宁镇赵鸿文化大院,在文化大院里搭起了戏台子,又组织起了一个有着五六十人的秦腔剧团,自从有了这个秦腔剧团后,镇上居民业余时的爱好,从打麻将变成了唱秦腔,周边地区的秦腔爱好者也纷纷慕名而来。

  如今,《山海情》迎来了大结局,剧组把拍摄时用的道具都赠送给了赵鸿,满满当当地存了几间房子。“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能把这些道具都展览出来,吸引更多人来到我们闽宁镇,也把闽宁故事讲出去。”赵鸿说。

  (记者 吴璇)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