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六盘山秘境鸟兽传奇
2021-02-18 10:56:09   
2021-02-18 10:56:09    来源:宁夏日报

  一说起六盘山鸟兽的那些事儿,六盘山林业局副局长王双贵就兴奋不已。

  全球濒危鸟类黑喉歌鸲等来六盘山安家啦,普通鵟吓得红腹锦鸡不敢出林觅食,金钱豹养尊处优不思进取,候鸟不南飞过冬……王双贵说起六盘山秘境鸟兽传奇,就像一位农家婆婆,唠叨着家养的鸡呀羊呀狗呀的碎事儿。

  留下过年的候鸟

  从六盘山上淌下来的河,条条都流向黄河。冬日里,冰盖全河,偶有暖水湾未能封冻,一湾碧水如绿缎般流淌着。

  一只白鹭在水草丛生的水湾踱步,绅士般优雅。眼睛一刻不离水面,河里鱼虾一举一动尽收眼底。忽然,长长的嘴猛地扎入水中,快如闪电,一条小鱼只在嘴边打了一个转,就没入肚子。

  有人或猫狗经过,白鹭警惕地飞起。飞过黑沉沉的树林,飞过连绵的玉米秆垛,飞过隐隐的村庄,从一个暖水湾飞落到另一个暖水湾。

  “这个冬天,最孤单寂寞的,莫过于家乡河边那只白鹭。”有朋友在微信上感叹。

  王双贵评论说:“寂寞是寂寞,但不会被冻死饿死,春暖花开,它会重回自己的族群。”

  王双贵是一位鸟类观察爱好者,拍摄的鸟一次次刷新六盘山鸟类记录,一次次填补宁夏鸟类空白。

  据他观察,留在六盘山过冬的候鸟不止那一只白鹭。在林区,原本应飞往南方过冬的松鸦,因贪婪丰盛的落叶松籽、油松籽,整个冬天赖在六盘山不走。相对暖和的彭阳县红茹河,未能封冻的水域,聚集着密密麻麻的水鸭,连鸳鸯也不愿再远走南方。黑鹤等更是把六盘山下大小湿地当成永久居住地,春夏秋冬都惬意地栖居于此。

  今年三九寒天,有摄友在茹河湿地拍摄到世界濒危鸟类——花脸鸭,这在六盘山地区属首次发现。王双贵兴奋得不行,就吆三喝五地邀摄友去拍摄。在一处湿地的冰面上,用芦苇搭起摄影棚,大气不敢出地守了两天,把人冻得够呛,却连一根鸟毛都没拍到。“拍鸟这事儿是个运气活,可遇不可求。鸟不会听你的摆布,碰上了就可能拍到,碰不到,你就是守一年,它都不会飞到你的镜头里。”

  “候鸟留在六盘山地区过冬,主要是因为气候变暖,水生态变好,不受冻不挨饿,有了生活条件,它们才能待得住。”王双贵如是分析。

  猛禽霸气侧漏

  去年初冬,一场大雪纷纷扬扬地下了两天两夜,六盘山林区的雪积了近一尺厚。天寒地冻,迟迟不见消融,山林里的鸟雀觅食困难。六盘山林业局各林场把玉米粒粉碎,刨开山上覆盖的大雪,一袋一袋撒在空地上,喂食野生鸟儿。

  林里的鸟儿们发现玉米糁子后,起先还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地谨慎试探,后来实在饿得慌,便不管不顾地抢食。

  六盘山的“美人儿”——红腹锦鸡最矜持,身着七彩华服,拖儿带女,最后才款款出场。一来就是二三十只的大群,色彩斑斓交错,步态高贵而不失优雅。喂熟了,就一点儿不怯人。

  红腹锦鸡们在林场吃免费大餐近一个月,平安无事。直到最后一天,不幸发生了。

  它们在地上埋头大吃时,危险正在头顶盘旋。一只普通鵟突然从空俯冲而下,一翅膀就打死一只红腹锦鸡,双爪提起来,飞到高树上就大快朵颐。红腹锦鸡们丢了魂似地窜入密林。从此,它们长了记性,林场上玉米糁子再香,肚子再饿,都不会再来享用这免费大餐。

  猛禽就是猛。

  王双贵曾在六盘山拍摄到高山兀鹫饕餮一头死牛,“6只高山兀鹫两三天就把一头几百公斤的牛吃成骨架子。当然骨架子还有胡兀鹫这个更大的猛禽,它把骨架解体后用大而有力的喙把大块骨头带到高空,然后突然丢下,大骨头被摔个粉碎,然后自己享用。这两种猛禽被称为六盘山林区的清道夫”。

  猛禽也柔情。

  王双贵喜欢站在高山顶上用高倍望远镜看猛禽。金雕展开2米长的翅膀,借着暖气流扶摇直上,舒缓从容,霸气侧漏。一个猛扎俯冲,追击猎物,力量之美淋漓尽致。雀鹰敏健,飞簇般在密林中捕猎小鸟,十有八九得手。

  最是普通鵟爱柔美。巢筑在高高的树木上,一窝能孵出三四个幼仔。雌雄鵟抓来野兔、野鸡等猎物,撕成小肉块,公平地送进幼仔口中。

  王双贵在林区夜巡时,强光电灯光常常打在灰林鸮、雕鸮、鱼鸮、纵纹腹小鸮羽衣上。这些脑袋能转360度的鸮们,都长着一对大得出奇的眼睛。“它们都有自己的固定领地,在同一棵树上或者电线杆上,经常会发现同一只鸮。”

  六盘山生态效益综合研究项目显示,六盘山鸟类已有220种记录在册,其中黑喉歌鸲、黄腹鹨、尖尾滨鹬等新出现的珍稀鸟类,频频刷新六盘山乃至宁夏鸟类记录。

  金钱豹养尊处优

  2020年,六盘山林业局联合上海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在“阿 拉善see塞上江南”资助中心的资金支持下,针对保护六盘山旗舰物种华北豹(金钱豹)开展了专项调查工作。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4次红外相机的安装及回收工作,共计拍摄有效照片1.4万余张、视频4000余段,收获了一批有价值的野生动物影像资料,曝光了金钱豹等六盘山兽类的一些小隐私。

  先说六盘山旗舰物种金钱豹的那些事儿。

  初步统计,六盘山上生活着35只左右金钱豹,母豹带幼崽、公豹单身各霸一方。常有护林员巡山与金钱豹近距离相遇,记者在泾河源头采访时也有幸遇见金钱豹。采访车在山路上行驶,突然,一只健壮修长的金钱豹从路边高坡跳下,前爪只在路中间点了一下,就钻进灌木丛中不见踪影。

  六盘山华北豹(金钱豹)专项调查的红外相机频频拍摄到林中捕食的金钱豹。它们处于六盘山食物链顶端,“六盘山金钱豹没有一只瘦骨嶙峋,都肥硕健壮。”王双贵通过影像资料发现这一现象。金钱豹主要以林中的孢子、鹿为食,有时还捕猎落单的野猪。“由于食物充足,它们一般不冒险捕食攻击性强的成群野猪。由于没有天敌和竞争对手,六盘山金钱豹不把猎物拖上树吃。”王双贵对六盘山金钱豹有两个担忧:一个是养尊处优的金钱豹失去了非洲草原豹爬树的技能;另一个是外地金钱豹进不了六盘山,本地金钱豹近亲繁殖,导致种群质量下降。

  通过一年的专项调查,颠覆了人们对六盘山金钱豹的两个认识。一是原先人们以为金钱豹非自己猎杀不食,这次调查发现,金钱豹不吃腐食,但只要足够新鲜,它们也吃其他动物杀死的猎物。二是原先人们以为金钱豹只生活在六盘山核心区,远离村庄,这次调查发现,金钱豹的活动范围已向北拓展了直线距离5公里左右,在西峡、烽台等林场区域拍摄到金钱豹,距离村庄不到2公里。

  薅草打兔子,这次六盘山金钱豹专项调查红外相机顺带拍摄到了毛冠鹿、中华斑羚、豪猪、獾、野猪等野生动物,这些调查工作还在继续,六盘山兽类的真实面目等待我们揭示,六盘山的神奇还在延续。

  六盘山的獾与鲁迅笔下从闰土胯下溜走的瓜獾长得有点像,嘴像猪嘴的叫猪獾,嘴像狗嘴的叫狗獾。这些家伙常祸害玉米,农人用铁锹打,它们急了会反攻,凶猛的獾能咬断铁锹头。

  六盘山野猪估计有近千头,一群群各霸一座山头,匪气十足。“这次调查,颠覆了我以为野猪只在春季发情繁殖的认知,通过影像资料发现,只要繁殖条件具备,野猪一年四季都在下崽。”王双贵说。

  六盘山地区至今没有发现狼,这可能与六盘山林木稠密、林区边缘的草地又离村庄太近,不适宜狼群生存有关。“村子里羊圈一夜之间被不明生物杀死几只羊,羊主人就赖给六盘山,说是被六盘山的狼咬死的。六盘山没有狼,可能是豹猫或野狗行的凶。”王双贵说,判断一个物种是否出现在六盘山,必须有影像记录和专业鉴定,不能猜想。

  村民有时很无奈

  六盘山野生动物确有与林区周边村民作对的事件。

  前些年苗木行情好,林区边缘的农地普遍栽种各种苗木。一到青黄不接的冬季,野兔等就啃食杏树等苗木青嫩的树皮,导致苗木成片死亡。

  这几年,六盘山肉牛产业发展较快,农地大量种植饲料玉米。春季,农民刚把玉米籽种到地里,野鸡就来刨食,一夜就能刨完,害得农民补三四次种才能补齐。玉米苗刚破土而出,野鸡掐掉幼苗,吃掉根部残存的玉米籽。整个种玉米季,村民想尽一切办法驱赶野鸡,人鸡大战停不下来。

  到了夏秋季,玉米棒刚结上,马铃薯也结上了块茎,野猪准时进入庄稼地里祸害。一夜之间,几亩玉米或马铃薯就被糟蹋殆尽。

  村民敢怒不敢捕,很是无奈。实在没办法,只好撂荒林区边缘耕地。但人退野鸡野猪进,胆大的,瞅准机会冲进庄子,偷食园子里的菜、地里的庄稼,甚至掀翻蜂箱吃蜜。

  有人建议,政府可以通过生态补偿形式,评估野生动物给农民带来的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长效鼓励农民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避免偷猎。(记者 王玉平)(本版照片均由王双贵提供)

<p>  金钱豹</p>

  金钱豹

<p>  白领凤鹛</p>

  白领凤鹛

<p>  雕鸮</p>

  雕鸮

<p>  白鹭</p>

  白鹭

<p>  橙翅噪雀</p>

  橙翅噪雀

<p>  黑喉歌鸲</p>

  黑喉歌鸲

<p>  鸳鸯</p>

  鸳鸯

<p>  固原市鸟红腹锦鸡</p>

  固原市鸟红腹锦鸡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