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唐希明
让“蚂蚁森林”在宁夏顺利扎根
2021-02-24 08:11:24   
2021-02-24 08:11:24    来源:宁夏日报

  打开支付宝,在“蚂蚁森林”收集能量,可以在宁夏种树了。2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处获悉,2021年蚂蚁森林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造林项目首次进入宁夏,选址中卫市蒿川林场,将实施200万穴柠条、220万穴花棒、50万株山桃的全民义务植树造林项目。

  这两天,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唐希明正为“蚂蚁森林”安家中卫而奔忙。“此前,我们已根据项目要求,赴宁夏区内、内蒙古等地,筹备项目所需的苗木和种子,主要考察质量、大小、发芽率等指标,以期达到最适宜本地种植的效果。”唐希明说。

  从麦草方格的传承,到最新的“互联网+植树”的尝鲜,唐希明见证了中卫市生态修复的岁月里程。当前,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中部防沙治沙区重点治理水土流失,减少黄河泥沙输入。“蚂蚁森林”选址蒿川林场,将进一步推动水土流失治理,作为在宁夏的首个项目,预计3月中下旬即可正式实施,我对此抱有很高的期待,近期主要做好中标企业的协调工作,努力把项目做出实效。”唐希明说。

  在唐希明心里,不论技术如何更迭,都离不开专业、恒久的精神。“人和沙,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在这个春天,唐希明的“春耕”作为,不仅是让“蚂蚁森林”在本地顺利扎根,更想把自己多年来生态修复的经验和精神代代相传。

  去年12月中旬,“蚂蚁森林”启动宁夏中卫“柠条”种植项目认领。“一经上线,很快被网友认领一空。”自治区林草局生态修复处二级调研员苏亚红介绍,该项目实施年限为3年(2021年-2023年),建设总面积5万亩,项目总投入2375万元,均为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森林项目出资,计划造林470万穴,其中:柠条200万穴,面积2万亩;种植花棒220万穴,面积2万亩;种植山桃50万株,面积1万亩;项目组织实施单位为中卫市蒿川林场,项目监管单位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中卫市林业和草原局,项目实施单位经过公开招标,确定了10家实施单位分标段实施。

  “‘蚂蚁森林’落地宁夏,通过线上和线下联动,创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对于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国土绿化,尤其是吸引年轻人提高生态意识,很有意义。”苏亚红说。

  “蚂蚁森林”项目的建设,不仅有助于维护蒿川林场及周边区域的生态安全,还将增加林地面积5万亩,预计提高宁夏森林覆盖率0.064%,提高中卫市森林覆盖率0.19%。项目建成后,将增强项目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固碳释氧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效益。此外,项目建设和后期日常管护工作长期需要大量劳动力,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颇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 毛雪皎)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