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团聚
2021-02-25 08:15:46   
2021-02-25 08:15:46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2日一早,当第一架进港飞机滑向机位时,宋纯波的身影已出现在T3航站楼二楼的问询处。从业即将进入第13个年头,这个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旅客服务室副经理回陕西省咸阳市老家的频次,基本维持在一年一次。自去年至今,他又大半年没回去了。

  原因很简单:农历正月初一,他又一次主动请缨上岗值班。

  一年365天,在宋纯波这里划分得十分简单:一天半上班,一天半休息,从来都和节假日无关。从候机楼的问询处,到廊桥的登机口,都是旅客服务室工作的范畴,宋纯波和同事每天都会面对不同面孔的旅客,因为航班延误、取消或其他原因进行着解释或安抚。

  当天11时许,宋纯波和班组长高思扬遭遇了一个小“插曲”:一名旅客因为不愿填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对两人破口大骂,宋纯波和高思扬耐心解释也没用,直到配合公安部门联系上其家人,他俩才知道该旅客有精神疾病。

  对于这种少数旅客的不理解,宋纯波已经司空见惯,“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旅客做好服务”。话音刚落,他扭头看到另一处登机口前,一些前往海南三亚的老年旅客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填报防疫信息而露出着急的样子,便又快步上前,帮助他们填报信息。

  对宋纯波而言,每年的春节长假,都是自己和同事最忙的时候。虽然父母对他无法回家过节而略有微词,但今年因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宋纯波的三口小家第一次在银川过了个团聚的春节。“每年这个时候,儿子都会跟着奶奶回咸阳老家过年,妻子回陕西省榆林市老家看岳父一家,我留在银川值班。”在宋纯波的记忆里,每逢春节,一家三口都会停留在3个不同的地点,分开过年。

  今年春节,可以在家和妻子聊聊天,给四年级的儿子辅导作业,成为宋纯波难得的亲情时光。

  宋纯波上次和父母姊妹团聚,还是2020年“五一”小长假。他和同事换班,得以回家待了3天。这场短暂的团聚,本来定在了2020年春节,那时,值完班的宋纯波在农历正月初一中午赶回老家过年,但还未待够24小时,他就接到了单位要求返岗的电话。没等和弟弟妹妹见上一面,宋纯波便乘坐次日最早航班返回银川,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弟弟一直跟着工程走,妹妹嫁得又比较远,一年中也只有春节能见上一面。”宋纯波说。

  让宋纯波愧疚的,除了难以在父母身边尽孝外,还有妻子丁翠连。结婚即将10年,他跟妻子回榆林看岳父一家的次数屈指可数。银川、咸阳和榆林就如同一个三角形的三个角,让宋纯波每次归家的旅途都变得无比漫长。即便是回家的一天半里,他也在为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时刻做着准备,无法离开银川。纵使如此,宋纯波也毫无怨言:“虽然我常年无法在春节和家人团圆,但只要做好自身工作,让更多旅客能开心地回家团聚,我觉得就值了。”(记者  张 唯  文/图)

<p>  宋纯波为旅客解答疑惑。</p>

宋纯波为旅客解答疑惑。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