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90后夫妇的“多肉乐园”
2021-03-01 10:44:41   
2021-03-01 10:44:41    来源:石嘴山日报

  桃美人、黑法师、姬秋丽、熊童子……这些清新文艺的词汇,都是多肉植物的“芳名”。近年来,品种繁多的多肉植物在花卉市场以其玲珑可爱的身材、萌态十足的造型获得了大批“肉粉”的青睐,从中寻找商机的人也越来越多,“90”后夫妇张维维、赵旭东便是其中之一。

  对多肉一见钟情

  石嘴山市生态保护林场内的一个日光温棚里,27岁的“川妹子”张维维和丈夫赵旭东正在查看新一批多肉植物的品相。放眼望去,一个个长长的木架上满满当当地摆放着一盆盆呆萌可爱的多肉植物,或小巧玲珑,或色彩艳丽,或造型别致……500多个品种、1万多盆多肉植物组成了一片五彩缤纷的多肉海洋。这里的多肉品种繁多,其中不乏市面上罕见的多肉植物品种,例如美杜莎、九尾狐、龙卷风、白皮月界等等。

  “我手上拿的这个是雨滴,它现在呈现的是绿色,经过一段时间,它会呈现出粉色或者红色;这个叶子有一点像兔耳的形状,所以叫它白兔耳;这个叫熊童子,叶子就像小熊的小爪子一样,非常萌,特别招女孩子喜欢……”赵旭东讲起多肉来如数家珍,不过他笑言:“以前我对养花一窍不通,现在弄这个多肉纯粹是被媳妇‘拉下水’的。”

  “这些多肉非常抗旱,半个月浇一次水就可以,浇水太勤容易烂根。每天晒太阳、开窗通风是必要的,休眠的时候光照就不要太强了。”对每一个来大棚光照的顾客,张维维都热情相待,不厌其烦地讲解养护方法。从过去的个人爱好发展到现在以培育、销售多肉植物为业,张维维仍然是多肉植物的“迷妹”。

  2012年,张维维在姐姐家看到了几盆小巧玲珑的多肉盆栽,一下子就被迷住了,一盆晶莹剔透、色泽鲜亮的玉露让她一见钟情。张维维从姐姐家带走了一盆多肉精心栽培,而后又是第二、第三盆……渐渐地,张维维对多肉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开始在网上了解多肉植物的各类知识,买来多肉种子自己培育,边学边养,直至家里的各个窗台摆满了多肉盆栽,有三四百盆之多。再后来,家里的多肉盆栽已经多到没有地方摆放,张维维不得不把一部分多肉植物寄养在朋友的温棚里,熟悉她的人都说“张维维养多肉上瘾了”。

  把爱好做成事业

  2020年,张维维和丈夫一合计,索性自己租一个大棚,把兴趣发展成为一份事业。没想到的是,事业刚起步就迎来了一场风暴。

  春节前,张维维和丈夫一起回到四川老家准备过年,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计划,他们被迫在老家滞留了两个多月。回到大武口后,夫妻俩迫不及待地来到温棚,眼前的场景让人痛心——由于长时间缺水,棚内多肉植物出现大面积黄叶,有的已经被“烤煳”了。他们赶紧浇透水,调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这些濒临死亡的植物竟然神奇地“复活”了。

  “如果是其他种类的绿植,肯定全军覆没。但是多肉不会,皮实、耐旱,只要给一点点水,就能让它起死回生。”张维维说,这次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养殖多肉的信心。她和丈夫合计好,她负责料理大棚和进货,丈夫在花卉市场做销售。

  大武口区鸣沙路便民市场内的花卉市场,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多肉植物可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两个三四米长的案台上,密密摆放了数百盆迷你可爱的多肉植物盆栽,引得逛花市的人纷纷驻观足观赏。有人一边拍照一边咨询:“这个叫啥?好养不?”“这个叫吸财树,很好养。适合懒人养花,只浇水就行,但千万不能浇水频繁……”摊主赵旭东热情地向顾客介绍。

  过了一会儿,赵旭东坐下来调配多肉植物的专用土。他说,要想养好多肉植物,土壤非常关键,如果土壤的透气性差就会造成闷根,多肉的叶片会不断脱落。接着,赵旭东开始装盆。他根据多肉不同的花色,配上不同风格的花盆,造型各异,相得益彰。

  “一般来说,售价高的多肉色彩艳丽,有透明感,呈果冻色,还要养出好看别致的控形。”赵旭东告诉记者,多肉植物价格从几元到几千元不等,各个消费层次的顾客都能找到满意的多肉植物。虽然多肉是“懒人植物”,但要养得漂亮也需要技术。由于许多上班族没有精力和经验照料,因此他在多肉植物大棚内为部分老客户开放了寄养服务,可以让他们把多肉盆栽放到大棚内养殖。

  “多肉是我们两人共同的爱好,能把爱好做成事业,挺满足的。”张维维说,以后她会不断引进并培育新品种,将她的多肉乐园打造得更加丰富多彩。(记者 朱凤玲 徐毅 实习生 李金萍)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