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牟元礼:军功章承载着我对战友的思念
2021-04-18 07:35:31   
2021-04-18 07:35:31    来源:宁夏日报

<p>  86岁的牟元礼精神矍铄。</p>

86岁的牟元礼精神矍铄。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曾经和我一起浴血奋战的战友都在战场上牺牲了,而我活下来了。看到这一枚枚军功章,我就会想起战友。军功章不属于我一个人,这是战友们共同的荣誉,这些军功章承载着我对战友永远的思念。”4月11日,86岁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牟元礼抚摸着11枚军功章陷入沉思。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历史的记忆从未停止。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批部队入朝作战,年仅14岁的牟元礼同年参军,参加志愿军入朝作战。

  初入伍时,牟元礼因为年龄太小,扛不动枪,部队把他送到随营卫校学习。进入朝鲜后,因前线医务人员缺乏,牟元礼主动要求从野战医院调往前线战斗连队当卫生员。随后,他被分配到战斗英雄排长杨春增所在的部队。

  牟元礼心中最难忘的一场战斗是攻打金城座首洞541高地。1952年8月3日,为配合板门店谈判,志愿军在金城前线展开了战术反击。牟元礼所在部队担任突击连,奉命攻打金城左首洞541高地。次日晚,利用夜色的掩护,突击队连沿陡峭的山崖接近敌阵地,并在距阵地300米处潜伏下来。8月5日晚7时,牟元礼奉命向天空发射一颗绿色信号弹,刹那间,我军32门大炮怒吼,541阵地陷入一片火海。突击队一拥而上,很快占领阵地,全歼守敌一个加强排。三排副排长杨春增带领大家巩固阵地,连续击退了敌军的反扑。 

  战场上,牟元礼身兼卫生员、通讯员、联络员、战斗员、运输员。当他把一名名伤员从火线上背回简易坑道上药包扎时,伤员的鲜血染红了他的背部、肩膀……看着战友们在眼前受伤牺牲,他热泪滚滚,他拼尽全力救治着受伤的战友们。

  杨春增率一个班坚守“541”高地两昼夜的战斗中,打退敌人7次反扑,全歼守敌400余人,最后阵地上只剩下牟元礼和杨春增。杨春增持手雷冲入敌群,一声巨响,火光冲天,英雄倒下了,敌人也被吓退了。牟元礼也因飞机轰炸,头部和腿部都受重伤。幸运的是,增援部队及时赶到,救出了牟元礼……

  战争结束,志愿军总部追记杨春增特等功、一级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牟元礼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等功、被朝鲜授予一级战士荣誉勋章等。1952年10月,上级安排牟元礼参加了在平壤举行的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纪念大会。

  “战场上,我的战友李德隆后背被打了个大窟窿,呼吸困难,血流不止,我为他包扎时,他用微弱的声音说,他不行了,把急救包留给其他同志用……”战友生前留下的叮嘱让牟元礼铭记了一辈子。“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很幸运,也很知足。”牟元礼说。

  1959年,牟元礼转业后支援宁夏建设,成长为新中国第一批高级农业经济师,为宁夏农垦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退休20多年来,他坚持在区内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我的余生依然要坚定不移跟党走,高举共产主义旗帜,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这是耄耋老人牟元礼的不懈追求。(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龚依然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