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风光无限好 葡园农事忙
2021-05-06 12:37:21   
2021-05-06 12:37:21    来源:宁夏日报

  走进吴忠市青铜峡鸽子山下的西班葡萄种植基地,上千亩的葡萄基地里,深埋的葡萄藤重新伸直了腰板,枝丫上一簇一簇摇曳的绿叶,展露出勃勃生机。

  “这几年青铜峡的葡萄酒庄越来越多,需要大量的人工,我在这里干了好几年,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还可以学到葡萄种植技术。自家的几亩土地也流转了,每年都有不少租金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青铜峡小坝镇瞿靖村的农民珍国成开心地说。

  “葡萄抹芽是春季葡萄生产管理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关系到日后树体的平衡生长和合理的挂果量,是优质高效栽培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的葡萄苗长势喜人,预计秋季会有个好收成。葡园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开沟施肥1000多亩,5月上旬将完成葡萄种植。”西班酒庄工作人员胡庆宁一边指导着农工干活,一边给记者讲解着葡萄种植知识。

  据介绍,西班葡萄种植基地已种植的1500亩葡萄为“霞多丽”、“赤霞珠”、“马瑟兰”三款优良葡萄品种,经过3年的培育期,到了今年秋季,这1500亩所产的葡萄就将开始进行酿酒。

  西班葡萄酒产业基地是宁湘两地政府对接精准扶贫推介的葡萄酒项目之一。2018年,湖南西班企业响应湖南省经信委的号召,对宁夏进行葡萄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总计划投资1.2亿元,规划土地5700亩,计划分三期逐步完成建设。

  “西班将利用自身在葡萄酒行业运营15年的经验,将产业化经营与中央倡导的精准扶贫相结合,做到既‘输血’又‘造血’,用心打造世界级葡萄园,酿造出高品质的葡萄酒,让每一个中国人喝上宁夏土地上生产的优质葡萄酒。”5月2日,湖南省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会长,西班国际投资控股(湖南)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家瑞告诉记者,未来西班在宁夏的布局,将把这5000多亩的葡萄酒种植基地,打造成生态旅游的精品酒庄。

  “我们将配合青铜峡市葡萄酒文化小镇的建设,新建和并购葡萄酒生产车间、地下酒窖,引进气压式自动翻浆发酵生产线2条,年产优质葡萄酒1000吨,还将精心打造葡萄酒特色文化主题旅游基地,完善葡萄园内各项配套设施修建,包括露营地、观光长廊、瞭望塔、休闲区、品鉴区等,打通湘宁两地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链。同时依托庞大的中南五省葡萄酒经销商网络,结合宁夏优良的葡萄酒资源,打造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主题旅游、葡萄酒及葡萄生物科技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葡萄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项目。”金家瑞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班葡萄酒产业基地已经推出“一亩葡园”公益认养项目,这一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实施“认养人+公司+农户+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扶持葡农发展高效葡萄产业,提高葡萄附加值,每亩葡园每年可为农民创收近3000元,为农民创造更多收益。(记者 张 涛)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