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小坝镇:整合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2021-09-09 10:43:08   
2021-09-09 10:43:08    来源:宁夏日报

<p>  先锋村村民收获葡萄。</p>

  先锋村村民收获葡萄。

<p>  走进青铜峡市小坝镇南庄村,蓝顶白墙、独门独院的民宅,凉亭、休闲娱乐广场一应俱全。</p>

  走进青铜峡市小坝镇南庄村,蓝顶白墙、独门独院的民宅,凉亭、休闲娱乐广场一应俱全。

“这里的大青葡萄品相好、味道好,10多年来,我一直在这收购葡萄,成了这里的熟客。”9月6日,青铜峡市小坝镇先锋村交易市场内,山东省临沂市葡萄经销商李怀义指挥工人装箱、搬运。

  小坝镇先锋村的沙壤土透气性好,葡萄种植已有百年历史,2008年,先锋村获评“全国十大优质葡萄基地”。如今,先锋村超过85%的村民从事葡萄种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41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0%,户均达到了5.3亩,年产量5000余吨。

  穿过七彩葡萄长廊,只见家家户户的葡萄园都用葡萄藤做成的栅栏围着,古色古香,别具一格。遮雨棚内,颗颗“大青”剔透玲珑。村民们在葡萄藤下修剪枝杈、采摘葡萄,一片繁忙景象。

  先锋村党支部书记赵志勇说,先锋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葡萄产业,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包装销售,进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随着品牌吸引力日渐增强,先锋村大青葡萄逐渐走出青铜峡、走出宁夏,价格也在10年间涨了五六倍,每亩大青葡萄产值达15000元,人均收入达8600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民增收支柱产业。

  “以前是失地农民,平时靠打零工挣钱,这些年在村上的建筑公司承揽盖楼项目后,我每年能挣10多万元。”小坝镇小坝村朔方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唐金平高兴地说,他从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当学徒,村上有了建筑公司后,让他有了施展能力的平台。

  改革开放初期,作为城中村的小坝村在城市化进程中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小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光其说,在挑战和困难面前,村“两委”班子先后创立村办企业朔方建筑公司、宏远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我家院落干净整洁,刚刚获得村级最美庭院称号,有60个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洗衣液。”小坝镇南庄村村民谢会川高兴地说。

  据了解,南庄村通过棚户区改造后,村委会聘请保洁公司清理环境卫生,环境重点区域、环境死角的卫生得到清理,村民通过卫生评比获得积分奖励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原先,村民家中的下水不通,下雨时常冒脏水,家中墙皮脱落严重,垃圾更是随处可见。”谢会川说,现在村集体将每户的下水管道重新更换,每家门口都有一个垃圾分类专用垃圾箱,村容村貌实现转变。

  南庄村现有994户村民2500多名常住人口。全村耕地面积4021亩,土地流转了3475亩,村民依靠土地流转租金和劳务输出生活。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凌说,近年来,南庄村争取自治区相关项目资金,投资建设设施温棚,对村容村貌全面提升改造,村庄环境和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青铜峡市代镇长李刚说,青铜峡市小坝镇依托土地自然优势和交通条件,发展村集体经济,在产业转型、项目拉动及民生工程等方面寻求突破,确保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实现了村强民富。截至2020年底,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26元。(记者 周昕 陈思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