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用水权改革先手棋怎么下
2021-09-14 12:54:25   
2021-09-14 12:54:25    来源:宁夏日报

  按照用水权改革工作部署,贺兰县、青铜峡市、平罗县、沙坡头区、原州区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作为用水权改革重点县(市、区)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在全区用水权改革中干在先、走在前、做表率,在今年12月底完成工农业和规模畜禽养殖水权确权,为改革全面推行总结经验。

  用水权先手棋如何下?日前,记者在青铜峡市进行了采访。

<p>  青铜峡市第二农场渠灌域。宁夏水资源稀少,用水权改革是推动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关键一招”。 本报记者 裴云云 摄</p>

  青铜峡市第二农场渠灌域。宁夏水资源稀少,用水权改革是推动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关键一招”。 记者 裴云云 摄


确权,用水权改革的“根”扎下了

——青铜峡市用水权确权见闻

  “万事开头难,问题不少,压力很大。由于谋划得早,计划周全,用水权改革的‘根’已经扎下。”8月25日,青铜峡市水务局副局长梁立军告诉记者,农业用水权确权外业调查已经结束,正在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已经排查出341家用水“黑户”工业企业,其中128家正在办理用水手续,企业自备井逐步关停中;78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业还有5家未进行用水权确权申报。

  虽“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农业用水确权是最难啃的“硬骨头”。5月11日,青铜峡市水务局对用水权改革核实上报灌溉面积作出了安排部署,要求各镇场在6月15日前依据2014年农村土地确权数据,据实上报实际灌溉面积;6月13日,该局进行督查,但到7月初,仍没有一个镇场完成填报任务。

  改革要冲破固有利益蕃篱。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一些村队干部存有私心,隐瞒机动地、荒地面积;有些村私人开荒面积大,多年来,只灌溉,不缴费,如今要明晰灌溉面积,对应办法就是不登记,不确权;这次需要逐户登记落实灌溉面积,并要进行公示和用水户签字,有些地频繁更换承包人,户主难寻。这些都给落实灌溉面积带来很大的难度。

  7月5日至7日,该市领导对用水权改革主要牵头单位进行专项督查,等待和观望的状态有了转变。

  灌溉面积的精准核实关系着群众最大、最基本的利益。作为改革主要牵头单位,青铜峡水务局委托第三方测绘公司为技术支撑,调取农业农村局2014年农村土地确权数据资料,自然资源局三调耕地面积数据,对照自治区水利厅2019年引黄灌区灌溉面积核实成果,分为4个作业小组,以镇为单元,逐村核实灌溉面积。

  当日下午,记者在甘城子扬水管理站恰遇灌溉面积核实现场:一间会议室里,几位葡萄种植大户、水管单位负责人和第三方测绘技术人员凑在会议桌边,对着三张遥感地图逐一对比核实,讨论激烈,并不断向青铜峡水务局农村水利工作站负责人杜建华抛出问题。

  “改革是一件实现用水公平的好事。节水也是有效益的,我最关心的就是确权后水量和水价的问题。每亩滴灌用水净定额是280立方米,实际到田间没有那么多,损耗怎么考虑?”青铜峡市汇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立首先提出问题,杜建华告诉他,蓄水池进水口、渠道引水口等节点的取水量都是考虑了蓄水池蒸发渗漏和渠道输配水损失,分摊至每亩要比280立方米大。

  宁夏西鸽葡萄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伟问:“2021年的水量已经确定,2022年需要再开发葡萄种植地,那么此次确权是否会将明年新增的种植面积所需水量也一并确权?如果不是,明年新增土地的水量该如何申请?”

  杜建华答:“若新增面积是在自治区‘四水四定’管控方案分配水量中已考虑的新增面积范围内,可以结合重点产业规划进行确权,青铜峡‘十四五’期间规划了6.8万亩的葡萄种植用地,对此也分配了用水量。但若不在规划内,种植户就需要通过用水权交易购买用水权了。”

  林带的用水确权吗?乡镇的一部分宅基地明年将还田,请问这部分地的水量要不要增加?一个废弃的停车场,今年没有种植农作物,明年也将复耕,那么这部分地要不要调整用水量?这些问题都是负责测绘的技术人员郑杨遇到的问题;甘城子扬水管理站鸽子山滴灌站班长周光明想知道,对于“偷水”行为,如何处罚有震慑力?

  显然,在庞杂的改革实践中,《致广大农业种植用水户的一封信》远远满足不了宣传需要。水务干部职工一遍遍、一次次的言传,让改革从顶层规划落到基层。

  “节水增效”  外化于行

  工业用水权确权脉络比较清晰,由其主管部门工信局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当推手,事情就容易许多。从公共管网内取水的无证企业,要封堵自备井,督促其完成用水合理性评价,上报行政审批,办理水资源使用权证;对公共管网外取水,但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企业,则需要按期完成水资源论证,按程序办理取水许可证。

  难点在如何界定企业是否在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比如有些老工业基地,在地理位置上虽然属于城镇公共管网范围内,但它自己有地下取水井,也配套了独立的输水管网,自成体系。此时,我们要尊重历史,将其定为管网外企业,按期换发取水许可证。”梁立军说,不只是办证,更重要的是核查用水量,该减的水量要减下来。

  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铝业分公司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生产生活用水均来自自备井,原来批复的年取水量是300万立方米。近年来,企业关停了一部分产能,生活用水、生产用水都安上了节水改造设施;推行节约用水奖惩制度;几百亩的绿化用水安装了滴灌带,节水成效显著。因此,在进行此轮水资源论证时,水量相应核减了近一半。

  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是新的确权对象,其用水属于农业用水范畴,虽然在“十四五”期间可无偿使用,但节水增效的意识已经在用水户的意识里“扎根”,并且外化于行。

  青铜峡永青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奶牛存栏量达到了1800多头,平均每年消耗掉8万立方米净水。用水权改革启动后,青铜峡水务局工作专员上门做工作,希望尽快进行水资源论证,补办取水许可证。“水资源论证7月送审,很快就审批下来了。虽然牛场用水暂时不收费,但以后肯定要有偿使用,这是大势所趋,所以,从现在就要养成节水的习惯呢!”负责人颜永青更换了小尺寸的奶瓶清洗管;奶牛喝光了水,才清洗水槽;牛蹄夹由冲洗改为泡洗。

  随着用水权确权的推进完成,用水权改革的“根”扎下了。

  (记者 裴云云 陈 瑶 赵 磊)


用水权确权中的疑惑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搜集了部分用水户关心且有代表性的一些问题,邀请自治区用水权改革工作专班工作人员解答,收录如下:

  问:高效节水灌溉水源用的是储存在蓄水池的水,一个1000立方米的蓄水池,5月份存水,6月份灌溉时,经过蒸发只剩下800立方米,这种损耗怎么办?有些渠下渗量大,水输送到地里后水方量不够如何解决?

  答:对于引扬黄灌区的农业用水大户和村组,农业用水权确权量为干渠支开口、机井出水口、库塘坝出水口等节点的用水量,此水量是根据综合定额、灌溉面积,并考虑输配水过程中水量损失计算得出,因此确权水量中已包含蓄水池蒸发渗漏损失。对于渠道输水损失过大、田间供水能力不足问题,需要后期实施渠道防渗砌护工程建设,加强灌溉管理,以减少输水损失,保障田间用水需求。

  问:为什么村组、用水大户每年年底要在用水确权量范围内上报下年度用水计划量?

  答:村组、用水大户的用水确权量是用户使用水资源的最大权限,严格要求不能超确权水量取水,同时,按照国家和地方计划用水管理制度相关规定,用水户要根据下一年度生产实际和用水需求上报用水计划,具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河道来水情况和用水户用水需求,按照“丰增枯减”的原则综合确定各用水户下一年度用水计划。

  问:农户自发开荒的灌溉用地是否进行用水权确权?

  答:农户自发开荒的灌溉用地首先区分已灌溉土地和未灌溉土地,已灌溉土地按照在册的灌溉用地标准进行用水权确权;未灌溉土地不进行用水权确权,可通过市场化交易获得用水权。

  问:什么是用水“黑户”企业?

  答:用水“黑户”企业是指直接从江河、湖泊和地下利用取水工程取用水但未依法取得取水许可证的用水企业和用水户,以及利用公共供水工程取用水但没有取得用水权的工业企业。

  问:哪些行业用户应缴纳用水权有偿使用费?

  答:现有工业企业中无偿取得用水权的,认可其取得的用水权资格,从2021年开始按照基准价、分年度缴纳用水权使用费;在此期间破产、关停、被取缔以及迁出宁夏的由政府无偿收回,或三年内未通过节水改造富余的用水权由政府无偿收回。新改扩建工业项目用水权全面实行有偿取得,原则上在用水权交易市场公开竞价购买,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可定向协商购买。有偿取得用水权的单位,“富余”用水权的市场交易收益归企业所有。

  问:城区周边的地已经征用,但在耕种状态,是否进行用水权确权?

  答:在本次水权改革中,明确规定城乡建设中已征用的土地不予分配水权。

  问:取水许可证和水资源使用权证有何区别?

  答:取水许可证和水资源使用权证(用水权证)均是体现用水户拥有用水权的一种形式,均具有水资源的使用权、收益权等。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直接从江河、湖泊、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必须依法办理取水许可证。利用公共供水工程取水的用水户按照自治区用水权改革要求,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水资源使用权证(用水权证)。         (裴云云 陈瑶 整理)

<p>  青铜峡市甘城子乡用水户对照数据,核查农业灌溉面积。                          本报记者 陈瑶 摄</p>

  青铜峡市甘城子乡用水户对照数据,核查农业灌溉面积。 记者 陈瑶 摄


  869万立方米水待价而沽

  水市场“水到渠成”

  “7月30日,第一批挂网的869万立方米水权交易已完成报价,这是青铜峡市探索开展水权交易改革在全区的先行先试。”青铜峡市水务局副局长梁立军说,等了这么多年,马上就能迎来按下水权交易“确认键”的那一刻了。

  近年来,青铜峡市大力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鼓励灌区内用水户采取工程措施、管理措施、农艺措施等多种方式节水,用水水平不断提高,具有一定的节余水权指标,为开展水权交易“勘测”好了“渠道”。

  “用水还吃‘大锅饭’,这不是长久之计,用水权从无偿取得、有偿使用向有偿取得、有偿使用转变,才能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有效破解用水问题,变水瓶颈为水支撑、水保障。”梁立军介绍,青铜峡市2019年至2021年三年规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35万亩,黄河耗用水权指标节水潜力868万立方米,目前已落实6.05万亩,耗水口径节水量624万立方米,全市共计落实结余黄河耗用水权指标3791万立方米。

  “如果以后扩大养殖规模,水不够用了,我该如何去交易?”8月25日,青铜峡市永青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颜永青有疑惑。

  “到市场交易平台去买。”青铜峡市用水权改革工作专班成员、农村水利管理站站长杜建华介绍,青铜峡市已完成用水权二级市场交易平台的搭建,县内水权交易已有章可循。青铜峡市递交《青铜峡市水权交易分析报告》后,今年2月到4月,自治区水利厅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此进行审查、复审并基本同意《报告》内容。4月中下旬,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并进行公示后,批复了《关于青铜峡市水权交易可交易水量及价格的请示》,同意交易黄河原水1500万立方米。4月底,青铜峡市向水利厅提交水权转让申请书并收到水利厅的水权转让受理通知书。6月8日,《青铜峡市水权交易方案》正式出炉,先期将869万立方米的水权以网上挂牌交易的方式进行转让,水权交易期限为10年,起始价格为1.08元/立方米/年,宁夏境内企业可申请购买。此次挂牌交易的水权分为9宗交易。

  节水收益的稳定兑现是节水主体积极性的动力所在。杜建华介绍,水权交易收益使用将坚持“谁节约、谁受益”的原则,建立农业用水权交易收益分配机制。“按1500万立方米交易水量、10年交易期限计算,总水权交易收益为16200万元。”据了解,青铜峡市拟将水权交易收益用于全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现代化生态灌区计量设施改造、补贴已实施的高效节水区和新运行的10家农民用水协会。“以后的收益分配会尽可能向终端用户倾斜,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群众。”杜建华说。

  (记者 陈 瑶 赵 磊)

<p>  青铜峡市永青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人用小口径水管冲洗奶瓶,在生产的各环节中体现节水意识。</p><p>  本报记者 陈瑶 摄</p>

  青铜峡市永青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人用小口径水管冲洗奶瓶,在生产的各环节中体现节水意识。 记者 陈瑶 摄


水权交易需要充分的专业“撮合”

  宁夏水权交易还存在机制不够健全、交易成本较高、交易便利性不够、交易专业性“撮合”不足等问题,对水权交易形成制约。“水权交易的前提是实现水量收储,但由于缺乏收储的基础条件,也使水权交易难以得到有效支撑。市场交易激励机制不够健全,使一些用水户的节水动力未被充分激发,影响市场活力,也影响银行、社会投融资机构等的参与热情。”9月1日,宁夏党校决策咨询部副教授龙生平说。

  龙生平告诉记者,让水流动起来、效益发挥出来,亟需增强水权意识、健全交易机制。培育水权“经理人”促进交易。当前,用水权交易已经纳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分两级市场进行交易管理,跨市县、跨行业、跨灌域用水权交易形成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为县域内用水权收储调配及用水大户、农户间的用水权交易市场。水量达到2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用水权交易则纳入一级市场交易。目前,水权收储交易“撮合”的角色由水行政管理单位担当。

  龙生平建议,建立用水权分级收储制度,鼓励收储政府投资节约的水量、政府无偿配置节余的水量等,盘活存量水资源、增加可交易水权。记者获悉,早在2017年,自治区水利厅在行业内印发过收储办法,但执行力不够理想。当前,更加完善的《宁夏用水权收储交易管理办法》正在修订。

  (记者 裴云云)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