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孙静:铁面柔情解纷扰
2021-10-15 07:26:10   
2021-10-15 07:26:10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 孙静,女,中共党员,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参加工作以来,孙静用天平之光筑起正义防线,用青春汗水谱写奉献之歌。先后获得全区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感言: 法官要通过裁判好每一个案件来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每当看到当事人最后露出温暖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007.jpg

当事人为孙静(右二)及其同事送来锦旗。

  10月11日,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内,法官孙静正忙着阅卷、开庭、研究案件、调解、写判决书……当天她有4个案件要审理,而这只是她工作12年来的普通一天。

  “恪守法官职责,心怀为民之情。”孙静认为,审判工作是维护法律尊严的具体体现,更是为民服务的工作。

  有一年,河南某公司在我区某地承建一合同总价为2700余万元的项目,工程完工并验收后,仅得到1300余万元工程款,对方便不再支付剩余款项。该公司诉至中卫中院。案件审理过程中,为查清事实,孙静顶着寒流,多次组织诉讼双方及工程造价鉴定公司前往工程现场,当场核定工程量。最终,依据鉴定结论确定的造价,判决当地住建局支付河南该公司所欠工程款及逾期利息1600余万元。宣判后双方均表示心服口服,没有提起上诉。

  民一庭审理的案件主要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土地纠纷、民间借贷等案件。孙静往往能从当事人角度出发,多方做调解工作,促进案件圆满解决。她说:“如今人们的法律意识强了,对法律的期待也高了。法官就是在解决纠纷的同时,帮助人们提升对法律的认识,审判工作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一市民因感冒到某私立医院就诊,不料输液过程中身体突然出现不适,抢救无效死亡。其子女将医院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各项损失70余万元。一审判决赔偿款不到一半,双方都上诉至中卫中院,死者子女情绪十分激动。孙静仔细阅卷,与双方多次沟通、询问,发现由于死者当时未做尸检,没有鉴定死亡结果与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导致无法确定责任大小,依法律规定应维持一审判决。但死者家人表示对此不能接受。孙静便一遍遍晓之以法,动之以情。最终他们接受了现实,此案调解结案。

  孙静始终坚定地认为,民事审判不是靠一纸判决能彻底解决纠纷,它的最高境界,一定是不仅解决了现实纠纷,而且迎来双方握手言和。孙静善于协调各方力量,办案有着自己的“三板斧”:抓关键、注重庭前调解;阐法理、注重当庭调解;慎判决、注重庭后调解,提高案件的服判息诉率。多年来,她主审民商事案件650余件,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缠诉。做到办好一件案件化解一起矛盾,办案数量质量名列前茅。

  “这份工作不好干!”孙静坦言,“有时候当事人见面吵得不可开交,我也不客气地批评,事后问题处理了、纠纷化解了,听到当事人感谢的话时,我就觉得‘累并快乐着’。”(记者  王文革)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