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社区工作者杨晓梅:心系居民战疫情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1-11-18 17:14:16   
2021-11-18 17:14:16    来源:银川日报

  翟靖巷社区党支部书记 杨晓梅

  当你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会想起谁?在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翟靖巷社区,许多人会想起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晓梅,因为她办法多。

  疫情突至,排查、封控、登记、宣传、“五包一”,任务一项项接踵而至。翟靖巷社区想要守好防疫线,首当其冲的,是破解人手紧、任务重的矛盾。翟靖巷社区有居民1468户3091人,其中老年人比例达26%,这意味着社区需要提供更多“一对一”的服务和关注更多的就医需求。下辖4个小区,全部为老旧小区,这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人力服务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然而,在人员方面,翟靖巷社区在岗人员仅有7人,因为疫情前夕,恰有5人因合同到期而离职。

  事实上,在防疫战打响之时,翟靖巷社区并未掉队,党员王成祥在第一时间不请自来,接着23名党员、志愿者在一天内集结。与其说这是“天降奇兵”,倒不如说是未雨绸缪的奖赏。“2020年的疫情让人刻骨铭心,疫情结束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把我们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各个角落。”杨晓梅介绍,去年以来,该社区创新“两长四员”模式助力社区基层治理。两长即党小组长、楼栋长,四员即社区督查员、居民生活的服务员、政策宣传员和联络员。该模式不仅在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了作用,而且激发了社区各方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正因此,在疫情刚刚打响时,就有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并迅速承担起值守封控楼、物资配送、防疫宣传等工作。

  前几天,翟靖巷社区又在该街道首家应用起封控单元检测综合调度平台,以技防缓解人防压力。通过该平台能够24小时实时掌握封控楼栋人员出入动态,如有人员出入异常情况,平台将第一时间报警并捕捉存储人像画面,工作人员、民警可迅速锁定重点位置,多途径劝返居民。目前,该凭条已有效处置突发事件13次。

  服务好居民,杨晓梅也有办法。辖区封控单元楼里有个83岁的独居老人,封控时老人还插着导尿管。在妥善安排老人就医更换导尿管后,她一有时间就会到老人家查看老人身体状况、配送食物。封控单元解封后,老人拉着杨晓梅不断感谢。前段时间,翟靖巷社区也出现过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对封控措施不理解、配送物资超出生活需求等问题,杨晓梅不计较居民的牢骚,反复跟居民沟通。后来,网格群里牢骚没了,感谢声多了。每次巡查前,杨晓梅会在口袋里装一包口罩,一旦发现有居民没戴口罩,在宣传防疫的同时,她会递上一个口罩。

  团结同事,杨晓梅也有办法。翟靖巷社区有7名工作人员,其中3个是90后。平时遇到难题,杨晓梅自己先上。每当看到同事的情绪不好时,她也会及时送上关怀。当自己身体出现问题时,杨晓梅也有办法不掉队。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时,连日的劳累加上着急上火,她突然就失声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悄悄跑到药店买来十几盒药,加倍用药,保护嗓子的含片更是变成了“常含片”。

  回望疫情以来不分昼夜忙碌的日子,杨晓梅没有喊苦,而是用温暖来总结。“社区姐妹、辖区党员、下派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大家团结一心抗疫,还有居民的理解和配合。感谢有他们,他们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大爱。”杨晓梅说。(记者  李阳阳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