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小杠杆”撬动基层治理“大力量”
2022-01-12 07:12:42   
2022-01-12 07:12:42    来源:宁夏日报

  社会组织是承接政府职能的重要载体,是服务民生、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近年来,我区不断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引导力度,引领和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化解社会矛盾,逐步释放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动能,精准化治理、精细化服务的效能不断显现。

  目前,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共登记社会组织5200多个,社会组织作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支撑,有效弥补了政府和市场供给中的缺口,成为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一个杠杆,撬动基层治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服务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熟悉行业、熟悉市场、熟悉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作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前不久,宁夏企业家协会联合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共同召开线上政策解读会,第二天,宁夏德誉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给宁夏企业家协会打电话,希望协会能够帮助指导企业申请补贴资金。获悉该企业需求后,宁夏企业家协会政策服务助理刘娟从申报资料、申报流程等方面为企业进行了详细指导。

  “助力企业发展、赋能企业家成长。”宁夏企业家协会政策服务专员杨青慧介绍,宁夏企业家协会有着28年服务企业的经验,会员企业已达1100余家。协会通过建立政策服务平台,以《政策快讯》、“老杨说政策”、政策解读会等方式,向企业传递和分析政策,打通政策传递的“最后一公里”,指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作为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企业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服务,政府部门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办事。”宁夏建筑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说。今年,针对施工企业反映的宁夏钢材等主要建筑材料市场价格涨幅猛烈,建设成本加大,严重影响了施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问题,宁夏建筑业联合会出函报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该厅召集有关单位半个月内开了3次座谈会,于2021年6月7日出台指导意见对工程建设材料价格风险管控提供依据,减轻企业负担。“也不是所有的事情解决起来都一帆风顺,但坚持能办即办的原则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提供精准服务,是联合会成立至今的宗旨。”该负责人说。

  社会组织对内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商学培训、法律服务、提供指导服务等,对外充分发挥各种优势,牵线搭桥、提供服务,做好政府联络民营企业的助手,成为民营企业寻找商机的眼睛,发挥着“第二招商局”的作用。以宁夏江苏商会为例,该商会先后组织“百名苏商进宁夏”等各种经贸活动近百次,推动签订框架协议总额达1900多亿元,其中落地项目80多个、投资金额近1030亿元。

  风雨同舟 尽显社会担当

  “我们一共去了7个乡镇15个村庄,协助中国扶贫基金会搬运救灾物资、清理淤泥、为村民做心理疏导服务。”近日,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银川站站长乔世浩回忆2021年支援河南防汛救灾时的场景。

  一周的救援中,救灾小分队每天6时出发,忙碌到深夜才返回,累了在空地上、车上打个盹,饿了啃一口随身带的干粮,没有任何报酬,只是凭借一腔热血赤诚的心,不顾辛苦安危,顺利完成了“重振家园——灾后家园清淤设备援助项目”。

  从灾区回来不久,又赶上宁夏打响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乔世浩所在的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响应,积极组织义工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心理疏导、运送物资、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录入、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并携手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10个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送去7万多元防疫物资。同时,组织175名义工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达1588个小时,共服务30个小区。

  灾害无情人有情。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社会组织参与救助。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为让孩子们尽早复课,银川飞天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为34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义务消杀;170多个社会组织响应自治区民政厅倡议参与疫情防控,累计捐赠款物1058余万元……

  热心民生 传递温暖大爱

  张生茂做生意,平时喜欢结交朋友,工作时间也相对自由。一次,他发现中卫市的志愿服务车辆很少,便萌发了组建爱心车队,助力志愿服务的想法。2012年,他发起组建了由私家车主组成的中卫市爱心车队。成立之初,车队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卫市参加高考的学生以及家长。

  张生茂还记得,有一年,家住中卫市沙坡头区高三学生李泽东在高考前因打篮球摔伤了脚。眼看着高考临近,李泽东的父亲心急如焚,甚至想过自己背着儿子去参加考高。得知此事,车队队员欧阳明主动联系父子二人,高考那天提前40分钟把车停在了李泽东住的酒店前,准时护送他抵达考场。

  “爱心送考活动虽然辛苦,但却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善意,毕业以后以更大的热情回馈社会。”张生茂说。该车队成立至今,先后组织了10次爱心送考公益活动,总计组织2500多辆私家车,无偿接送中高考学生累计5万多人次,家属5000多人次。如今,除了爱心送考以外,该车队还长期致力于助残、助困、扶弱、救灾等各类公益志愿者服务活动,已发展成为拥有370名志愿者的爱心队伍。截至目前,该车队共提供志愿者服务活动100余场次,累计服务群众13万余人。

  “社会组织是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带动者,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可以有效整合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深入开展慈善救助活动,更大、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力量,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族团结。”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石嘴山市惠农区老旧小区服务中心就是我区众多扶贫济困社会组织中的佼佼者,重点服务对象就是辖区孤寡老人。

  “我的身体不好,老伴儿患病,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人帮忙,多亏了中心的这些志愿者。”家住惠农区南街街道广西社区的刘雪莲老人说,她所住老旧小区暖气管道多年失修,锈蚀严重,冬天经常爆裂,下水管也容易堵,每每遇到困难,老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韩全德。

  惠农区老旧小区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负责人正是韩全德。为了能从方方面面帮助更多人,他广纳贤才,将一些有一技之长的人员纳入,先后成立了韩哥志愿服务队、保洁队、维修队、义务巡逻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并为社区75岁以上独居、空巢、残疾、家庭困难老人开展帮贫救残、精神慰藉、亲情关怀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受益人达1460余人。“关爱社会特殊群体,助老助残,就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提升生活幸福感。”韩全德说。

  建言献策 当好“智囊团”

  “现在很多省份推出创新能力企业评审机制,所以我们通过自治区政府参事提出此建议,希望能进一步强化我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近日,宁夏企业协会会长陶华说。

  陶华介绍,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为45.35亿元,企业技术中心研发经费支出37.91亿元。截至目前,我区已认定国家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95家,这些企业在行业内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区建立创新能力百强企业评审机制和开展评审活动具有重大意义。

  宁夏企业协会目前服务着8200多家会员单位,协会成立至今,将政府、协会、企业各自的主导作用紧密结合,总结企业发展困难,将行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形成文件,汇报政府参事室,政府参事室根据调研考察内容和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给出相关意见,并汇报政府及机关党委。

  “我们经过大量调研,向自治区政府递交了《关于推进我区枸杞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对推动我区枸杞产业发展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陶华说。为了助力枸杞产业转型升级,宁夏企业协会先后组织专家、茨农、企业召开讨论会,着力从枸杞的种植、生产、采摘等方面调研,最后提出我区枸杞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在谋划枸杞产业发展中被采纳。

  宁夏企业协会还先后向政府递交了“关于建立创新力百强企业评价机制和开展评审活动的建议”“中国枸杞产业博览会建议”“宁夏枸杞发展瓶颈及解决办法”等相关建议……

  “在我区高质量发展中,在科技研发、农业技术等各行各业,正是拥有一些类似宁夏企业协会这样的社会组织积极发挥各自能力,运用专业知识充当智囊团,为行业领域发展提供了助力。”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公共服务 提升供给水平

  来自山区家庭的馨馨刚过百天时,经常半夜惊醒,啼哭不止,方法用尽,也没能得到缓解,经医院检查,孩子被诊断为脑发育不良、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庭十分困难,全家举债为孩子治疗,就在馨馨治疗期间,馨馨的爷爷又患上骨癌,仅医疗费每月就达1万多元。

  中卫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儿童康复老师李芳及时把孩子纳入中央财政项目进行免费治疗,每月资助200元生活费,并在网上发起筹款,为这个雪上加霜的困难家庭带来了光明。经过8个月的康复训练,1岁1个月的馨馨已能独自站立,肢体大运动、手指精细运动、语言和同龄正常儿童相符,完全康复。

  “救助这类患儿的事情在中心成立至今十年间遇到不少,已有700多名孩子得到康复,100多名孩子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取得了良好的康复效果,使脑损伤残疾儿童家庭摆脱了困境,患儿得到最佳康复。”李芳说,其中通过执行中央财政及地方政府购买“贫困脑损伤儿童康复救助项目”13个,依托项目救助贫困脑损伤儿童246名。

  “秉持着非营利性、公益性和公共性原则,像中卫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这些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在公共服务供给中的独特功能和积极作用,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高了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效率。”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自治区民政厅每年通过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资金,自2017年开始,每年还安排资金,实施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

  宁夏医学会曾向自治区民政厅申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白内障超声乳化复明技术服务宁夏贫困老年性白内障患者的推广示范项目”获得立项,宁夏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依托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医院,从区内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下岗职工中筛选230名老年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治疗。从2018年至2020年,宁夏医学会连续三年承担中华医学会基层卫生人才培养项目,为基层免费培养了22名医师。从承接大型医用设备使用人员业务能力考核工作,到承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继续医学再教育工作,承接医疗事故技术鉴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职业病诊断鉴定的工作,在健康卫生公共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了学会在公共服务供给中的独特功能和积极作用。(记者 刘惠媛  杨超  陈思 文/图)

<p>  宁夏医学会组织专家下基层开展乡村振兴服务。</p>

  宁夏医学会组织专家下基层开展乡村振兴服务。

<p>  中卫市爱心车队提供车辆配合妇女联合会慰问困难群众活动。</p>

  中卫市爱心车队提供车辆配合妇女联合会慰问困难群众活动。

<p>  中卫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为孩子做康复训练。</p><p>  中卫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为孩子做康复训练。</p>

  中卫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为孩子做康复训练。

<p>  宁夏建筑业联合会组织建筑企业线下技能考核比赛。</p><p>  宁夏建筑业联合会组织建筑企业线下技能考核比赛。</p>

  宁夏建筑业联合会组织建筑企业线下技能考核比赛。

<p>  宁夏企业家协会开展会员互访活动,会员企业代表正在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公司交流参观。</p><p>  宁夏企业家协会开展会员互访活动,会员企业代表正在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公司交流参观。</p>

  宁夏企业家协会开展会员互访活动,会员企业代表正在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公司交流参观。

<p>  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宁夏救援总队在灾区救灾。</p><p>  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宁夏救援总队在灾区救灾。</p>

  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宁夏救援总队在灾区救灾。

<p>  中卫市爱心车队在“情暖夕阳接送老人游中卫”活动中接送老人参观宁钢火车基地。</p><p>  中卫市爱心车队在“情暖夕阳接送老人游中卫”活动中接送老人参观宁钢火车基地。</p>

  中卫市爱心车队在“情暖夕阳接送老人游中卫”活动中接送老人参观宁钢火车基地。

<p>  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宁夏救援总队疫情期间运送救援物资。</p>

  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宁夏救援总队疫情期间运送救援物资。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