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听自强模范面对面分享——
追梦人生路
2022-05-13 09:25:35   
2022-05-13 09:25:35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2日,在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自强模范与区内外记者见面交流,就“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等相关话题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受,并答记者问。

  用汗水去追寻幸福

  “借助闽宁协作对口帮扶的契机,我和几个残疾人创办了隆德县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协会,线上线下销售宁夏枸杞、隆德县道地中药材、蜂蜜、牛羊肉等特产,并实现了4000余万元的营业额。”发布会上,隆德县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协会会长辛宝同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2011年大学毕业后,辛宝同在四川一家工程单位做技术员,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他生活的轨迹。2013年1月,辛宝同被确诊为急性脊髓炎,导致胸部以下瘫痪,但他并未灰心失望。通过宁夏残联探索打造的“托养+”就业隆德模式,辛宝同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并且为隆德县2288名残疾人带来收入。“创业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得益于残联组织给予我们的有力指导,也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目前,隆德县的1.3万名残疾人,正在全社会的帮助下奔向幸福生活,真诚地欢迎大家到六盘山下的隆德走走看看,感受这方热土的热情。”辛宝同说。

  来自吴忠市红寺堡区的徐海霞小时候家境贫苦。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徐海霞迈入婚姻的殿堂,没想到刚结婚一年,她就被疾病折磨,历经四次手术还是失去了一条腿。丈夫嫌弃她是“累赘”,将她抛弃,女儿也不能与她相见。沉重的打击让她终于清醒了,她认为只有自立自强才能重获新生。学习理发、开溜冰场、洗车行……徐海霞失败过、负过债,但最终收获的是荣誉与幸福。如今,作为吴忠市红寺堡区侠客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她将努力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托养、职业技能服务、康复服务等,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人生在世就是要不断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就要用我的汗水去追寻幸福!”

  让助残扶残蔚然成风

  16岁的马奕菲,是发布会上年龄最小的分享者。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这位视障女孩用小提琴演奏了闭幕式主题曲《雪花》,把美丽、纯真、自信的笑容,通过旋律展示给了全世界。“这些年,我看不到这个世界,却能从声音、温度、氛围里体会音乐的多彩,尽管身处黑暗,温暖从未缺席!”

  对于马奕菲的分享,来自石嘴山市惠农区的残疾人运动员杜丹妮感受很深:“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运动员!”2014年的一天,在回家的路上,因为车祸,杜丹妮成了一个高位截瘫的残障人士。“我绝望过、伤心过,最终慢慢接受了现实。2018年,得益于残联的康复项目,我身体各方面功能逐渐恢复,还有幸被自治区残联选中,成了一名残疾人运动员。”经过不断的努力,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杜丹妮收获了1金1银,还以1.98米的成绩打破女子铁饼F3级全国纪录。“请大家看看,这就是我去年获得的金牌,它是对我付出努力的最好回报,更是党和政府重视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最好见证!”

  “今年我27岁,已经有21年的演出经历,不管是演唱会,还是2008年参加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再到后来的多次出国巡演,每一次我都能从舞台上找到自信。”固原市文化馆的演奏员祁惠民自豪地说。大学毕业后祁惠民先后在北京华夏慈辉轮椅乐团等团体担任演员,2019年在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后,进入了固原市文化馆工作。“可以说,是音乐让我走进公众视野,我要通过音乐、歌声把家乡的魅力唱给所有听众。”祁惠民呼吁,“全社会应多了解、关注残疾人,让助残扶残蔚然成风,相信更多有梦想的残疾朋友能够平等就业、幸福圆梦!”(记者 杨淑琼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