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第32次全国助残日】
哈冬军:因为自己淋过雨 ,总想为你撑把伞
2022-05-15 15:52:31   
2022-05-15 15:52: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王结工作室、爱眼防盲体验馆、中西医结合康复科……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一楼大厅,是哈冬军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凭借听觉和记忆还有脚步,他准确地辨别每个科室的方位。

 

  在中西医结合康复科的一台电脑上,借助语音屏幕阅读器,哈冬军熟练地操作电脑,向记者展示他最新创作的歌曲。在他看来,“用音乐传递乐观与努力,我们是这个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同样也是出色的!”。

  因为自己淋过雨,总想为你撑把伞。36岁的盲人按摩师哈冬军就是这样一位“撑伞者”,她幼年因先天性视网膜病变导致双目失明,年少开始学习盲人按摩技术,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帮助残障人士自强自立,为众多残友撑起“光明”生活。

  7岁那年,平日里总喜欢蹲在墙角的哈冬军,引起了村里一名小学教师的关注,在学校的热心帮助下,他开启了随班就读的生活。虽然双目失明,但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哈冬军思维能力很强,也让父母看到了希望。3年后,父亲骑着自行车,将哈冬军送入离村子20多公里的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盲文。

DSC05518.JPG

  2005年,从宁夏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哈冬军下定决心要去陕西自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习推拿按摩,但每年几千元的学费、生活费让母亲打了退堂鼓。父亲过早离世,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母亲一人身上,一边种地、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哈冬军和弟弟的学习生活。“在陕西上学的日子,至今不敢去回忆,虽然生活异常艰辛,但庆幸的是那么多同学和老师都给予我关心。”哈冬军说。

  从陕西自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毕业后,哈冬军拿到了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他先后在杭州、广州、汕头等多地从事推拿按摩工作。2018年,在自治区残联就业政策的支持下,凭借出色的技艺,哈冬军幸运地成为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一名推拿按摩医生。每天他要为十几名残疾人推拿按摩,每次半小时,保质保量完成盲人按摩就业与康复服务一体化项目,为受助对象提供好康复服务。

DSC05532.JPG

  “我们在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以及治未病的理念指导下,根据各类残疾人的不同情况提供推拿按摩康复服务,一方面改善残疾人功能障碍,提升身体免疫力,提高生活、生存质量。另一方面使盲人按摩师通过为各类残疾人和功能障碍者服务,成为既是盲人按摩就业的受益者、也是康复服务的提供者。”哈冬军说。(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文/图/视频)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