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41岁派出所所长倒在工作岗位上
他探索出“8+X户籍窗口服务”模式,这是宁夏公安机关政务服务“365天×24小时”制度的雏形
2022-06-17 08:17:24   
2022-06-17 08:17:24    来源:新消息报

  6月2日凌晨2时30分许,彭阳县公安局红河派出所所长郭明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郭明先后在彭阳县公安局沟口、孟塬、白阳、交岔、冯庄、红河派出所工作,从警21年共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是自治区公安厅警务实战高级教官。

  将最好的年华奉献给公安事业

  2001年,郭明从宁夏人民警察学校交警专业毕业后,主动到派出所工作。在白阳派出所担任副所长的三年里,他专注于城乡接合区域社会治安乱点整治,在打击违法犯罪上毫不手软,使得白阳镇姚河村从“治安乱点村”转变为“治安先进村”。

  郭明在担任交岔派出所所长期间,和王洼派出所合署办公。他认真分析研判矿区社会治安状况,主动请缨整治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洼煤业)驻地王洼镇的社会治安乱点。“前几年,王洼煤业扩建,在员工管理上存在安全隐患,郭明所长多次深入矿区开展安全讲座,指导我们完善日常管理制度,还帮着建立警企联防机制,有效扭转了不良风气。”王洼煤业综合治理办主任连建斌说。

  2015年7月,郭明担任冯庄派出所所长。冯庄乡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老百姓骑自行车走趟派出所来回得一天时间,办理业务顺利的话,当天可以回家,遇到特殊情况还要住宿一晚。为方便群众办事,郭明与当地村委会对接,探索出“8+X户籍窗口服务”模式,让派出所户籍室在8小时之外继续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这就是宁夏公安机关2021年推出的公安政务服务“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的雏形。

  因为工作作风硬朗,成绩突出,2021年8月,郭明被任命为红河镇党委委员、红河派出所所长。初到红河派出所,他摸着“塞上枫桥派出所”的牌子感叹:“这是组织对人民警察的要求,也是群众对人民警察的期盼,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

  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

  “6月1日,郭所长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和我一起到红河镇中心学校参加庆六一活动。10点左右,我们来到何塬警务室,他又一头扎进核对户籍信息的工作中,直到中午1点多,才匆匆忙忙返回派出所简单吃了点饭,接着又去核对户籍信息,一直忙到下午4点,再去红河镇政府参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红河派出所民警袁登科说。

  “晚饭前,郭所长回到所里,感觉身体有些不适,就吃了一片坎地沙坦和一袋稳心颗粒。晚上7点半,所里开展端午节前社会面大清查,郭所长带领其中一个班组清查街道,晚上11点左右,清查工作结束后,他回到所里继续整理清查资料。这时,所里接到一起人员走失警情,郭所长安排所里人员帮忙寻找。次日凌晨2点多我处警回来,去向郭所长汇报情况,敲门,他没有应答,推门进屋后喊他也没有反应,我当时想他一定是因为太累睡得沉了……直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郭所长就这样走了……”回忆起与郭明相处的最后时光,袁登科泣不成声。

  危难之处显身手

  “现在一切都变好了,他却走了。”郭明的警校同学、多年的同事红河派出所教导员罗毅军痛心地说。

  罗毅军曾在王洼派出所工作,彼时郭明担任交岔派出所所长,两个派出所合署办公。“有一次,一名男子和妻子闹矛盾,我和郭明一起处警。郭明发现门被男子锁了,从门缝里看到屋内地面上有血迹,他一脚踹开门,进去后发现该男子脖子上划了一刀,血流不止,郭明立即将其背上警车送往医院救治,挽回了一条生命。”罗毅军说。

  今年1月30日,一名患抑郁症的小伙子给家里留了封遗书就消失了。郭明接警后和群众一起寻找,在黑牛沟水库的取水塔外边沿发现了可疑衣物。为了确定衣物是否是小伙子的,他决定亲自到水塔上查看。黑牛沟水库水深5米多,取水塔高出水面4米,外沿台阶宽不足30厘米,爬上去危险重重,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落水中。郭明挎着相机一小步一小步地侧身挪到放置衣物的位置,将衣物固定取证后拿了下来。

  回想起和郭明相处的点点滴滴,罗毅军几度哽咽。

  群众满意再苦再累都值得

  李磊和郭明曾一同在白阳派出所工作。据他回忆,有段时间辖区盗窃摩托车案件频发,郭明带领大家没日没夜地分析研判,好几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他带领我们突击审讯,来不及休息又连夜驱车几百公里赶到犯罪分子销赃的地方,追回了30多辆摩托车,他还自己掏钱租车把这些摩托车拉了回来。在发放仪式上,群众把锦旗送到他手里,他笑着对我说:‘你看,群众满意了,咱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李磊说,郭明在打击违法犯罪时从不手软,但也是个有情有义的汉子。“他工资不高,还每个月拿出500元钱资助生活困难大学生。有一次到一户居民家处警,发现这家大冬天没钱买煤,一家人衣着单薄,郭明把身上的钱都给了他们。”李磊说,郭明是他见过的最热爱公安事业、最热心的警察。

  永远的伤痛和遗憾

  “这些年,我对自己过于刻薄,没有照顾好身体,长时间高负荷工作,血压有点高、心脏还不好,眩晕时要躺好一会儿才能缓过来。我一直在基层工作很少回家,对家人亏欠太多。特别是老父亲生病那几年,一直是妻子和家人在照顾。父亲临终时,我正在冯庄乡小园子村处理警务……”这是郭明和罗毅军一次谈心时的肺腑之言。

  “生大儿子时,他说一定会回来,但因为工作直到孩子出生的第二天下午才来。他的身体不好,去年就住过三次医院。我劝他没有警情时多休息,他却说半夜在街上巡逻,犯罪分子看到警灯就会怵三分。”郭明的妻子马文丽流着泪说。

  “以前我晚上做作业时,总爱和爸爸视频连线请教难题,每次他都不厌其烦地讲解,直到我弄明白。我会永远记着爸爸对我说的,‘要做一个勇敢、有担当、有责任心的男子汉’!”郭明15岁的儿子郭佳一说。

  走进郭明生前工作的红河派出所,院落干净整洁,菜园里种着茄子、辣椒、西红柿,菜园边上的牡丹、月季、刺玫瑰生机勃勃。“为了整齐规整,郭所长是拉着尺子种的菜。”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在郭明生前的办公室里,柜子里的荣誉证书和奖章摆放得整整齐齐,桌子上的笔记本还保持着摊开状态,一支中性笔放在笔记本上,两摞资料整整齐齐地摆在旁边,似乎在等着郭明回来。(记者   王若英)

郭明(右)生前工作照。郭明同事供图

郭明(右)生前工作照。郭明同事供图

    马文丽含泪整理丈夫的警服。  本报记者 王若英   摄

马文丽含泪整理丈夫的警服。记者 王若英  摄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