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定位精确到厘米!
“北斗技术”为银川电网保驾护航
2022-08-05 09:52:48   
2022-08-05 09:52:48    来源:银川日报

  工作人员介绍北斗智能穿戴设备。

  “您已进入设备区,请按照划定区域开展检修作业,注意保持安全距离。”8月4日,银川220千伏新城变电站检修作业现场,工作人员收到了北斗智能穿戴设备的安全语音提示,这是国网银川供电公司正式使用的“北斗安全管控平台”的现场应用场景之一。

  说起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大家并不陌生,如今它在电力行业多个场景已实现落地应用。去年以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以北斗技术为切入点,结合输变电安全生产业务需求,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在电力信息内网部署“北斗安全管控平台”,构建了北斗定位安全围栏、输电杆塔倾斜、导线风偏舞动三个北斗技术监测场景,定位精确到了厘米,通过北斗新技术的试点应用推动现场安全管控模式的变革,为银川电网安全再添砝码。

  北斗定位安全围栏

  实时保障检修作业现场安全

  现在正是银川电网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随着电力负荷的增大,日常巡视检修是电力保供的重要措施。但由于变电站现场作业点多面广,尤其遇到大型检修作业时,现场呈现多项工作交替进行,人员行为存在安全管控难度较大、风险甄别不易的痛点。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借助“北斗安全管控平台”构建了北斗定位安全围栏应用场景。当检修人员进入作业范围内时,需要戴上北斗安全帽,手持北斗终端、北斗手环等智能设备,一旦进入危险区域,设备会报警提醒。

  8月4日上午,在银川220千伏新城变电站检修作业现场,工作人员马一凯介绍了这套北斗智能穿戴设备,“我们作业时,如果误入危险区域,设备指示灯会闪烁并发出声音警报,这有力保障了人员作业安全。”

  北斗输电杆塔倾斜应用场景

  提前预警塔基倾斜风险

  银川地区背靠贺兰山,部分高压输电杆塔在山丘上建造,而沙土、石料开采形成的采空区域,容易造成塔基的倾斜位移,为电力运行带来安全隐患,但在日常巡查中,却难以通过肉眼观察到,不能有效判断隐患扩大的发展趋势。而北斗输电杆塔倾斜应用场景,则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举措。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尹耕介绍,应用北斗输电杆塔倾斜监测技术,可以实时监测分析杆塔倾斜量、倾斜位移速度等重要参数,实现输电杆塔的智能化巡检、数字化管控。“通过此项技术的应用,可提前预警塔基倾斜风险,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有效保障供电安全。”

  据悉,该监测场景已试运行两个月,截至目前,“北斗安全管控平台”采集到杆塔定位数据1万余条,发出杆塔偏移预警2次,输电运检人员都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避免缺陷隐患进一步扩大。

  北斗导线风偏舞动应用场景

  提升恶劣天气应对能力

  银川地区多风沙天气,部分高压输电线路途经山谷、荒漠等空旷地域,大风天气极易发生由导线风偏舞动引起的金具松动甚至断线风险,但人工巡视中主要根据规程经验评估,缺少有效的事前预警手段。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通过北斗技术在导线风偏舞动监测场景中的应用,实时采集导线舞动的振幅、振频等重要参数,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评估线路振动程度,及时预警风险隐患,使运维人员更精准、客观地掌握线路运行状态,实现输电线路的数字化运维。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是银川市独具创新精神的国企典型,已经成为银川市科技创新的榜样。近年来,银川市科技局通过区市重大重点专项、科技型企业培育、研发费用后补助、创新平台搭建、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等举措,积极引导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等20余家国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引领企业聚力突破核心技术,打造独具银川特色的创新型示范企业。

  银川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开展规上企业“三提升”行动,设立校企联合专项、创新联合体专项、科技人才专项等,推动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配置,促进产业链大中小企业创新融通,加快形成头部企业支撑引领、中小企业众星拱月的科技创新聚集圈。(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