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望洪镇的“微笑大妈”
2022-08-09 08:08:31   
2022-08-09 08:08:31    来源:宁夏日报

  “扇子舞起来,脚步动起来,小曲唱起来,快板打起来。”8月4日,在永宁县望洪镇增益园小区,李秀萍和姐妹们手拿折扇,步伐灵动,在排演节目。阿姨们身着统一的红马甲上印着“微笑大妈”四个字。

021.jpg

  “我们日常就是排练一些小节目,聚焦移风易俗、邻里和谐、传统文化等主题,为群众带来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在李秀萍的微信收藏夹中,2015年至今的照片她都细心保存着,每一张背后的故事她都如数家珍。

  “微笑大妈”是永宁县望洪镇的一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发起人是退休党员干部李秀萍。发挥余热,贡献价值是李秀萍创办这支队伍的初衷。

  “微笑大妈”成员最初主要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成,随着逐渐被大家认可,“大妈”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跨越年龄、职业、性别、地域,现在,固定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24人,外围志愿者多达百人。

  成员张丽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出于对表演的喜爱,2020年加入“微笑大妈”大家庭,现已是队里的文艺骨干。“她一个人能撑起整台节目!”李秀萍盛赞,“有时候一场演出14个节目,她要参加10个,跳舞、唱歌不在话下,秦腔、打快板也能表演。”

  队里的王翠兰阿姨,虽已70多岁,但依然有着穿针引线的好手艺。前不久,村里老王家的孙子娶媳妇,奈何家里没有人能使得了针线活。李秀萍便将电话打给了王翠兰,接到电话的王翠兰二话没说就去了。不到一天时间,王翠兰便缝好了2床崭新的被褥,交到新婚夫妻手上。她说:“手艺用在喜事上,心里欢喜得不得了。”

  郭联红是一位教师,退休后成了队里的理发师兼音响师,是“微笑大妈”队伍里为数不多的男性成员。除了日常为大妈们播放音乐,每个月6日,郭大爷都要站几个小时,为村民们义务理发。“要说技术咋样,和专业的比还是差一点。”郭联红笑言,“最多的时候排了40多个人等理发,用坏了两个推子,幸好我有站讲台40余年的功力。”

  除了表演节目及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微笑大妈”还要进行平安巡防、扶贫帮困、矛盾调解、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工作,传递微笑,传播文明,助力睦邻友好。截至目前,已提供志愿服务150余次,服务对象超2000人次,成为永宁县望洪镇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要说我们做了些什么事,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用自己的人生经验、生活智慧和一技之长,为社会作贡献。”李秀萍形容她们是“追光者”,在本需要被照顾的年纪,还能发挥余热,这是她们追寻的“光源”。其实她们也是“发光者”,用最本真的善意与行动,温暖着一座城。(见习记者 张璞)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