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移民村的“巧媳妇”们
2022-08-11 07:49:33   
2022-08-11 07:49:33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电视剧《山海情》里的同款枸杞,需要的家人们可以来一袋。”8月9日,记者随“乡村振兴看宁夏”主题采访团走进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主播海燕正在向网友介绍直播间里的产品。

018.jpg

      在这里,闽宁镇的蜂蜜、西红柿、葡萄酒、山羊奶、羊肚菌等农特产品通过直播带货发往全国各地,福建的银耳、紫菜、茶树菇、姬松茸、香菇等土特产则打开了西北销路。分拣车间里,女工们正在对枸杞、金丝皇菊等产品进行分拣把关;包装车间里,女工们把接单的商品装盒打包,准备运走……

  位于闽宁镇原隆村的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是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品牌培育、就业服务、电商创业孵化、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电商扶贫示范基地。负责人徐美佳向采访团记者介绍,“闽宁禾美”是他们精心打造的一个消费扶贫品牌,旨在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使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使贫困家庭稳定增收,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问题。

  “扶贫车间创业之初,员工9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如今所有人都已实现了脱贫,并且许多人盖了新房、买了小车。”徐美佳说。

  海燕便是受益者之一。面对记者,她落落大方的谈吐、自信阳光的笑容,让人很难想象4年前海燕是一个见了生人就习惯性躲避的家庭妇女。

  2012年,海燕随家人从固原市原州区搬迁到原隆村,嫁人后便一日三餐围着锅台转,每天的生活就是家长里短。2019年,扶贫车间成立,海燕进厂成了一名“蓝领”,短短几年,从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的怯懦小媳妇,成了一名主播和销售一肩挑的“巧媳妇”。

  “刚来扶贫车间时,我们很多人连电脑开关机都不会。大家从最基础的电脑操作学起,现在接单、备货、打包、贴单、直播带货都不成问题,为了方便工作,车间还给‘巧媳妇’团队每个人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海燕自信地说。

  搬迁前,海燕一直生活在大山深处,走得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我的名字里有一个‘海’字,但以前眼里看到的都是山。2021年8月,我到福建出差,第一次坐了飞机、第一次看到了大海。”海燕说。

  没接受过多少文化教育的海燕,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两个孩子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前每花一分钱都要向丈夫要,如今我一个月也能挣3000元至3500元,所以一定要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海燕坚定地说。

  “以前看到镜头就想躲开,在姐妹们的帮助下,现在我也成了镜头前的主播,有了固定收入。”与海燕一样,马燕也是“巧媳妇”团队的成员之一。

  走进马燕家,干净整洁的小院里一排砖瓦房引人注目。马燕告诉记者,其中两间是搬迁来时政府盖的,其余的6间则是她和丈夫这几年用打工攒下的钱今年新盖的。

  “自从搬出了大山,我才知道外面的世界这么大、天这么蓝。”马燕向采访团介绍,2012年,她全家从固原市移民搬迁来到原隆村,当时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里带孩子。2019年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开办,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她进了车间。“自从有了工作,我才知道像我这样的家庭主妇也可以活得多姿多彩。”

  2020年4月,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在网络平台开通“闽宁巧媳妇直播间”,要挑选6名女工直播带货,勤快、有上进心的马燕被选进“巧媳妇”直播团,成为一名网络主播。

  第一次直播时,马燕对着手机,手机对着墙,镜头在哪她根本不敢看,也不知道说什么。但是,不服输的马燕并没有被困难绊住脚步,她每天自己对着镜头一次次尝试,终于克服了困难,如今,她不仅直播带货,还负责文旅接待,引导游客打卡闽宁。

  “以前我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一个月挣1000多元,现在我的月工资就近4000元。”马燕开心地说,“因为我以前没上过学,对于学习有很大的期望。现在孩子就是我的老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认识了好多字,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孩子学习时我能陪在旁边看书。”(记者 张瑛 实习生 朱子旭)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