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伍福升: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2-09-10 08:05:34   
2022-09-10 08:05:34    来源:宁夏日报

  “书记,北京领奖啥时回来的?”泾源县新民乡党委书记伍福升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已在十里八乡传开了。这几天,他在玉米地里督促乡亲们收割青贮玉米时,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回答:“回来好几天了。大家抓紧收玉米,白露过了,霜快要来了。”

  伍福升曾从事组织工作十余载,经常加班加点赶材料、写文件,一心一意谋思路、建良策。担任乡党委书记以来,他扑下身子蹚富路,用心用情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伍福升和同事们聚焦脱贫攻坚任务,深入开展“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精准选派帮扶干部,带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加速度”。2021年,泾源县委组织部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年6月,伍福升领命担任新民乡党委书记。他深知,肩上的这副担子不轻,唯有苦干实干,方能不负组织厚望、群众期盼。

  进百姓门,方知百姓情。上任后,他马不停蹄,每天走村串户进行遍访,和群众唠嗑、拉家常。一年时间,他走遍新民乡每一座山头、每一个村庄、每一条巷道。时间长了,群众和他熟悉得跟亲戚一样,有话直接给他说,谁家没通自来水、哪一户的牛棚需要扩建、谁家因大病需要申请低保、哪一户养牛需要办理贷款,这些本应其他人落实的事,在他眼里都是当紧事,一点也不含糊。一趟趟走访慰问,一次次促膝谈心,一个个难题得到解决。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伍福升组织全体乡干部进村到组,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全乡推广种植高产高效玉米2万余亩,优质牧草1.5万余亩,为草畜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积极争取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支持,为新民乡“特别定制”扶持政策,培育了3个养殖示范村,带动全乡肉牛存栏量达到1.5万头。

  “心摆端,眼往下,胆放正,腿跑细。”这是伍福升治理基层的民本情怀。

  2021年8月,新民乡遭遇罕见特大暴雨,他第一时间赶赴防汛一线,带领60多名党员干部投入防汛救灾,逐户敲门摸排住房、用电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连夜搬迁了13户房屋受损严重的群众。第二天一大早,奋战一夜的他,带队对全乡辖区内的桥梁、河坝、危房等重点部位进行灾后复查排险,组织人员对损毁的4座桥梁、2公里河堤第一时间进行了维修加固。争取到农业救灾资金60万元,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年初,马河滩村一名老上访户找到伍福升的办公室,要求他解决医疗事故遗留问题。伍福升见其生活困难,又亟需医疗费用,便掏出了自己衣兜里所有现金1500元。随后,他和包村干部一起入户核实情况,为这名上访户办理了低保,又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还积极争取社会帮扶资金为其建了羊圈,买了羊。“人家书记把工作做到这份儿上了,哪还有继续‘胡闹’的道理!”在伍福升的真情感化下,这个老上访户如今一门心思扑在了发展致富上。

  到乡镇工作不到一年,像这样打基础利长远、顺民意暖民心的事,伍福升办了一件又一件。(记者  王玉平)

<p>  伍福升(左)在村民家中查看蘑菇长势。</p><p>  (资料图片)</p>

伍福升(左)在村民家中查看蘑菇长势。(资料图片)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