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我的初心
——记2022“最美基层民警”袁芳
2022-09-30 08:50:39   
2022-09-30 08:50:39    来源:宁夏日报

  “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大新镇派出所民警袁芳,扎根基层一线10余年,驻守‘石榴籽’警务室,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寸土地,用实际行动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9月2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集中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大新镇派出所民警袁芳是全国38位当选者之一。

  2009年3月,袁芳从银川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调至兴庆区公安分局,先后在4个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在玉皇阁北街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期间,她负责的永康社区辖区范围内有120多家酒吧、烧烤店等娱乐性场所,尤其是银河巷被群众称为“酒吧一条街”,醉酒闹事、扰民投诉事件时有发生,刑事、治安案件相对较多。“先摸清底细,做到有的放矢抓管理。”袁芳带领辅警挨家挨户走访摸底,整理出“酒吧一条街”的“治安账本”,创新推出治理酒吧街“五同步工作法”,即成立微信群,建立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制度,落实好维护治安协作制度,建立一店一档制度,成立“酒吧巡逻队”,推动公安单向管理向公安和业主联合管理转变。一年后,银河巷刑事发案率下降了50%以上,治安案件下降了30%以上。

  2021年12月底,袁芳被调到大新镇派出所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该警务室所在的新安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居住人员复杂,矛盾纠纷频发,管理难度大。袁芳靠着一双“铁脚板”走遍了社区的角角落落,摸清了辖区的基本情况。根据辖区实际,她创新提出矛盾纠纷“六方联调”工作模式,由社区警务室、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律师、群众代表组成“石榴籽”义务调解队,整合资源、融合力量、综合施策,积极探索多方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路径,解“心结”,化纠纷,促和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平安与和谐是社会平安和谐的基础。袁芳把防范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工作,从家风传承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开展“平安从和谐家庭开始”活动,邀请社区评选的“好媳妇”“好婆婆”现身说法,分享家庭和睦相处之道,以家庭“小平安”促进社会“大稳定”。

  “袁大姐,我和媳妇和好了,我俩一定好好过日子,谢谢您关心!”居民小王和妻子小马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小王一时失手打了小马,小马到警务室向袁芳求助。了解情况后,袁芳用自己总结的“背对背+面对面”方式进行调解,先分别和他们聊天谈心,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根源,平复双方激动情绪,再安排他们面对面交流,对小王提出批评,提出双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案。经过耐心调解,夫妻二人终于解开心结重归于好。这样的调解工作对袁芳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楼上楼下因为噪声产生矛盾,袁芳楼上楼下两头跑;社区居民刘女士因女儿不好好学习发生家庭矛盾,袁芳给孩子讲道理,给家长说方法……“群众利益无小事,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解决好,就是我们的职责。”袁芳说。

  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就在新安家园小区门口,袁芳走访中发现新安家园小区内存在很多治安隐患,监控系统探头不能正常使用、消防栓无水、机动车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诈骗案频发……针对这些问题,她逐个攻破,逐一解决。办好一件实事,温暖一片人心,一件件实事落地见效,也让袁芳赢得了群众的肯定与称赞,辖区群众亲切地称她为“石榴婶”。袁芳说:“用爱心排忧解难,用耐心化解纠纷,用诚心服务群众,用真心守护平安,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是我工作的初心。”(记者  张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