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20载在贺兰山下栽树上百万棵
他们让千亩荒山变“世外桃源”
2022-11-11 09:23:23   
2022-11-11 09:23:23    来源:新消息报

陈栋旭脸上满是笑意。

  陈栋旭脸上满是笑意。

    林中的人工湖。

  林中的人工湖。

  11月7日,贺兰山下的宁夏基正绿色生态家园内,清凉的风吹落了树叶,一颗颗大红枣挂在枝头。远处,色彩斑斓的树木与湖水相映成趣,鸭子在湖水中戏水捕食。拎着一篮子红枣的宁夏基正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场长陈栋旭的脸上露出笑意。

  “20年前,我们承包了这1000亩荒滩。那时候,这里全是沙坑乱石。春天,风刮得人眼睛都睁不开,人畜饮水都是问题。我们公司承包后就认准了‘多栽树,多造林’这一点,一直栽了20年树,过程很艰辛很困难,但一切都值得。”陈栋旭说,他永远忘不了第一次看到这片土地满眼荒凉的情景。当时,这片土地上只有一棵筷子粗的原生酸枣树在大风中摇摆。现在,这里生长着50多万棵树,加上曾经出售的苗木,已经有上百万棵树。那棵被大家调侃为“原住民”的小酸枣树已经长成大树,见证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是盐碱地,树不好成活,刚开始栽树的头几年,成活率不到一半,像银杏树、合欢树、柿子树等树种全军覆没。慢慢地,我们摸索出了经验。说来也奇怪,被专家评判为不适宜种植的松树却种植成功了。当然,试种成功后还要改良换代,比如枣树换了一茬又一茬,就为培育出最好的枣树苗。我们这里的枣树是用梨枣和贺兰山酸枣嫁接而成的,肉厚,甜而不腻,吃过的人都夸好。”陈栋旭说。

  付出总有回报。20年前的荒滩变成了防风林带、果园、花卉园、人工湖、养殖场、民宿四合院等,称之为“世外桃源”也不为过。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陈栋旭说:“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干农林的人觉得特别有干劲,有奔头,更坚定了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现在,种树就是种幸福!”

  谈到未来,陈栋旭说:“我们将继续努力,把这里打造成贺兰山东麓的一片绿洲,做到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并依托龙头旅游景区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壮大,挖掘特色,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度假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家园,让更多人享受大自然,体验休闲娱乐时光,同时吸纳周边农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吴彩华/文 武晓瑜/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